流量管制惹禍 大陸民航誤點率70%(圖)

發表:2010-10-12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世紀週刊》報導,大陸今年飛機誤點變得格外嚴重,中國民航局給的官方准點率長年在80%以上,今年上半年卻降至76.98%,但中國並未按國際標準計算,業內人士估目前准點率實際只有三成。


經濟日報/提供

報導指出,大陸航空業今年頻繁出現一個詞彙,叫「流量管制」,就連一向準點率較高的國航在自己的大本營─首都機場,也頻遭遇「流量控制」;旅客們滯留在機場候機大廳、甚至被關在艙門緊閉的飛機跑道上數小時,仍難以起飛。

「流量控制」是中國民航局為確保安全,對單位時間內放行的飛機數量予以管制。名稱頻繁出現,代表以快速便捷為賣點的空中交通嚴重堵塞,這讓中國方興未艾的航空大國格局陷入尷尬境地。

在流量和運力上,中國航空業目前名列世界前茅,被認為是最具發展前景的市場之一。截至2010年5月底,全體民航運輸飛機達到1,486架,2015年可達2,600架,2020年將升至4,360 架。

如此擁塞的空中交通不免令人擔心:「中國是否能在未來,安全有效地運營翻番增長的航空運力?」

中國民航局給的准點率長年在80%以上,這與公眾對於航班延誤的感受大相逕庭,也與民間機構統計資料相距甚遠。

有此反差,源於民航局十幾年中,致力於將內部資源極大化,以緩解堵塞,一方面擴充航路容量;另方面,通過系列嚴厲監管措施,試圖減少航空公司原因所引起的航班延誤。

對旅客而言,在跑道滑行數小時、和坐在候機室等待都一樣是誤點,但對航空公司卻有天壤之別,前者會被官方統計歸為「准點」起飛,航空公司不必擔心因此受罰。

個中區別在於有沒有關艙門。中國民航局規定,航班關閉艙門的時間,再加上飛機推出和滑行的時間,才是飛機的起飛時間。換言之,航班只要在規定的關閉艙門時間加上規定的滑行時間內起飛,就算準點起飛。問題是,在國外,就算用關艙門的時間來考核航班是否正常,飛機在機場等候通常不會超過30分鐘。

来源:臺灣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