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各國進口奶粉的缺陷(圖)

發表:2010-10-13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毒奶粉」、「激素奶粉」事件發生以來,越來越多的媽媽不惜花大價錢購買國外品牌的洋奶粉。一項針對新媽媽進行的調查顯示,超六成購買過洋奶粉,超過八成認為洋奶粉質量更有保證。洋奶粉真的適合中國寶寶嗎?面對花樣繁多的洋奶粉,媽媽們該如何選擇?

原中國疾病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主任技師徐青梅介紹,目前國內兒童喝的洋奶粉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國內合法生產或銷售的國外品牌奶粉,另一種是家長直接從國外購買的、在當地生產和銷售的奶粉。
  
國外品牌在國內合法生產或銷售的奶粉,配方均按照我國嬰幼兒奶粉的國家標準進行了調整,更適合中國寶寶的胃口。但國外銷售的奶粉,其配方是依據發售國寶寶具體情況確定的,中國寶寶食用未必適合。
  
日本奶粉,含鋅極低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日本奶粉有明治、森永等品牌,奶源來自日本本地或澳大利亞。日本奶粉因口味清淡、不易上火而受到許多中國媽媽們的喜愛。需要注意的是,日本臨海,食物多為海鮮,海鮮中含有豐富的鋅,所以日本原裝奶粉的含鋅量極少或根本不含。對於中國寶寶來說,鋅的攝取非常重要。一旦發現長期喝日本奶粉的寶寶有厭食、偏食等情況,媽媽們要警惕是否缺鋅。後要檢查確認考慮更換奶粉或者給寶寶加一些鋅補充劑。

專家建議,日本奶粉對水溫要求比較嚴格,沖調時,用70攝氏度的水沖最好,保證充分溶解,又不會破壞營養。

歐洲奶粉,鈣鐵都少

歐洲奶粉以牛欄、美素等品牌為代表,奶源來自紐西蘭、愛爾蘭和澳洲等地。歐洲原裝奶粉在市場上不如美國和日本奶粉那樣常見,媽媽們通常是通過代購等渠道直接從歐洲購買。徐青梅說,歐洲奶粉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微量元素的含量達不到國家標準,其中鈣、鐵、鋅尤為突出。因為歐洲母乳餵養率在90%以上,嬰兒配方奶粉只是作為母乳不夠時的補充。歐洲人飲食結構和中國人不一樣,母親通過膳食攝取的鈣、鐵、鋅相對充足,能夠通過母乳傳遞給孩子,因此在微量元素的添加上要求不高。我國規定,每100克奶粉中應含鋅2.5—7.0毫克,含鈣300—600毫克,含鐵大於等於6毫克。但對歐洲奶粉進行檢測時發現,遠遠達不到這一標準。某歐洲品牌原裝奶粉100克鐵含量僅為0.8毫克,比國家規定低了6毫克。

專家建議,用溫水沖調歐洲奶粉時,某些奶粉會出現白色顆粒結晶,這是因為奶粉中沒有添加速溶成分造成的,不必擔心。

美國奶粉,容易發胖

在國內中高端嬰幼兒奶粉市場上,美國品牌佔據了70%的份額。雅培、惠氏、雀巢等大品牌博得眾多中國媽媽的青睞。美國奶粉的奶源主要來自歐洲和紐西蘭。但美國某知名品牌奶粉企業營養顧問透露,美國原裝奶粉在蛋白質、脂肪以及含糖量上,全部是按照標準的最上限進行添加的,因此,很多孩子喝了美國奶粉後容易胖。為了避免寶寶超重,在餵美國奶粉時,應取推薦奶量的最小值,比如奶粉包裝上建議每次80—100毫升,餵80毫升即可。

專家建議,沖調美國奶粉時起泡較多,因此沖時不要使勁搖晃,最好沖好後放置5分鐘再給寶寶喝,以免喝入過多氣泡,引起吐奶。

羊奶粉,缺乏維B

眼下,羊奶粉的使用比例在不斷升高。不少父母認為羊奶粉更有營養,有的則是因為寶寶對牛奶過敏而改餵羊奶粉。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兒科副教授洪艷指出,羊奶粉可以做母乳替代品,但要注意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12。

羊奶與牛奶的營養成分類似,其中含有更多的蛋白質和礦物質。但羊奶中葉酸含量較少,維生素B12也比較缺乏,長期食用有可能帶來神經系統障礙、生長遲緩等問題。因此,最好選擇葉酸含量相對較高的配方羊奶粉。也可諮詢醫生,看是否需要適度補充維生素B12。

挑奶粉,對比配方

新媽媽應該學會通過對比營養成分表,根據自己寶寶的特點來選購奶粉。

嬰幼兒配方奶粉三項強制性國家標準中(詳細內容,請參考附件),對奶粉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都作出了明確規定。把洋奶粉的營養配方表和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三項強制性國家標準擺在一起,逐一對比後再選擇。對相差較大的數據,最好詢問醫生是否需要補充。中國奶業協會同時提醒,買奶粉時要看清標識、價位、保質期等。可以按如下方法鑒別:塑料袋裝的奶粉用手捏時,感覺柔軟鬆散,有輕微的沙沙聲;塑料罐裝的奶粉,將罐慢慢倒置,輕微搖動時,奶粉能全部落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