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統治下的俄羅斯:看上去很美?

發表:2010-10-18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斯科馬雅可夫斯基廣場的廣告牌上,色彩亮麗的背景下,是一群兒童快樂嬉戲的畫面。

但批評人士稱,這些貌似天真爛漫的海報,恰恰反映了俄羅斯當權者內心的不安。那他們擔心什麽呢?他們擔心的是,這個外表強大的國家其實有脆弱的一面。

普京統治下的俄羅斯外表看來頗為強大,普京在過去10年中成功地鞏固權力、建設國家併發展經濟。

民調顯示,普京仍是該國最具民望的政治人物。俄羅斯反對黨遭邊緣化,彼此分裂且相當薄弱。在俄羅斯很少聽到批評普京的聲音,主流媒體絕對效忠於普京。

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普京當初2000年出任總統時,接手的是一個千瘡百孔的國家,而在他的領導下,人民收入穩步增加。

他說:「普京總理仍然那麽熱愛工作,他想為他啟動的所有工作負起責任。他百分百地發揮了總理的作用。」

普京可望重返總統寶座

外界普遍預計普京2012年將再次當選總統,有政治專家估計其勝選機率70%。

俄羅斯商界和政界人士均認為,2012年大選結果幾無懸念,他們認為這是好事,因為誰也不希望出現意外變故。

「穩定」是普京及其支持者一再強調的。

俄羅斯新聞頻道Rossiya 24新聞節目結尾經常播放的畫面,是外國暴亂、災難、混亂、苦難的畫面。潛台詞就是:俄羅斯的生活更美好。

但有批評人士質問道,如果俄羅斯真的這麽穩定,又何必豎起巨大廣告牌,來擋住反對派定期抗議的馬雅可夫斯基廣場?

他們還質問道,為什麽總統辦公廳副主任蘇爾科夫(Vladislav Surkov),要確保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在幾乎每次地方和全國選舉中佔壓倒性優勢,甚至不惜冒著損害俄羅斯形象的風險?

獨立民調機構勒瓦達中心(Levada Centre)的負責人古德科夫(Lev Gudkov)說:「普京支持率高,並不意味著人們就那麽愛戴他,更多是由於缺乏其他選擇,以及人們事不關己的心態。」

俄羅斯還有其他隱憂。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官方總是誇耀軍力,但其實該國軍隊訓練不足,且裝備落後。

此外,該國經濟仍嚴重依賴於價格波動很大的原材料,政府稅收也是如此。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普京強調穩定,且熱衷於牢牢掌控俄羅斯局面,而這可能不可避免地將俄羅斯帶進一條死胡同。

一名西方外交官說:「普京是最終的決策者,幾乎整體國家體系都依賴他。少了他,整個體系就無法正常運轉,長期來說這是個重大風險。」

一位要求匿名的商界巨頭說:「普京非常有手腕。往往你跟他會面剛結束時,你都會非常滿意地覺得他是完全站在你這邊。但其實你要到後來,才能看明白他真正的立場。」

有批評人士指出,如果普京2012年當選,再出任兩屆總統,將導致俄羅斯政治體系僵化,等到了2024年想要權力有序交接,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到2024年,普京就是72歲了。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