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壇掃賭籠罩神秘 內曝還有大牌落網(圖)

發表:2010-10-21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案件屬於公安部直接管轄的案子,我們確實不清楚情況,如果有需要,你可以聯繫公安部辦公廳。」前天下午遼寧省公安廳宣傳處的警官很客氣地對成都商報記者說道。在公安部直接領導下的中國足壇反賭掃黑系列案件的查處工作已進行了一年多時間,在這期間,許多人紛紛成為犯罪嫌疑人,而這一切的背後是一系列不為人知的秘密,首當其衝的,就是赫赫有名的「8.25專案組」。

# 央視和新華社都被要求審稿

10月,瀋陽的氣溫開始急速下降,夜晚的氣溫已降到零攝氏度以下。去年的這個時候,尤可為等人成為第二批被帶到瀋陽的犯罪嫌疑人,一年過去了,前國腳申思等人也陸續被帶到了瀋陽……

遼寧省公安廳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查處這起系列案件的指揮所,但是遼寧省公安廳的警官卻十分認真地對成都商報記者說:「案子是我們在辦,屬於公安部直管案件,所有的一切情況,我們都不清楚。任何信息的發布,都以公安部為準。」為了證實自己並非忽悠記者,遼寧省公安廳宣傳處的警官甚至還給記者出了主意:「你們可以聯繫公安部辦公廳,是他們在負責這個案件。」這就難怪,在幾次通報反賭掃黑案案情時,所有的文字材料都來自公安部。根據中央電視臺參與過這起案件拍攝的記者透露:「每次需要通報案情時,公安部都會派專人與我們和新華社聯繫,然後接我們到採訪地完成採訪。採訪後再將圖像、畫面送回公安部,經過審核以後,公安部會通知具體播出時間。」

如此嚴格的保密措施讓反賭掃黑案件一直籠罩著神秘的面紗,根據長期負責遼寧省政法新聞報導的記者介紹,就連他們這類經常在各分局、大隊出入的人都幾乎沒有得到過案件進展消息,「有些喜歡足球的警察,有時候還在向我們打聽案子的情況。」「以前還經常見到崔偉東(8. 25專案組的領導之一),現在他已經從治安大隊調到了防暴巡邏大隊擔任政委,儘管他一直沒去上任,但最近這大半年來再也沒有看到過他。」《瀋陽晚報》負責政法新聞報導的記者王立軍對成都商報記者說。這個擁有與「打黑英雄」、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同樣名字的記者也有些傷腦筋:「大案我們報導得也不少,但是這次的情況確實和以往有些不同。」

# 查辦劉湧案精銳雲集專案組

根據知情人透露,這次的專案組於去年8月25日組成,當時8.25專案組的負責人是遼寧省治安總隊副隊長崔偉東,崔偉東與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曾經是同事,也參與了當年遼寧第一大案----─劉湧系列案件的偵破工作。2003年,有「黑老大」之稱的原瀋陽嘉陽公司董事長劉湧,被最高人民法院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應該就是考慮到他參與辦過劉湧的案子,所以才把這個任務交給了他」。在審訊王鑫時得到了大量關於國內足壇假球和賭球的線索,經過初步摸排後,專案組將情況反映給了公安部,迅速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重視。

根據案件的特點和迴避原則,專案組領導參考了劉湧案件的辦理方式,採用異地調警的辦法。「足球圈和警察一直有很深的聯繫,以前不少退役的球員後來都擔任警察。而且嫌疑人中有不少的瀋陽人,採取迴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熟悉內情的人表示。於是,專案組開始在遼寧各地抽調精幹警力,主要抽調了營口、鐵嶺和大連的警察,這其中的部分警察曾參與過當年劉湧案件的調查。這些警察到專案組報到後,都簽署了一份保密協議,「如果對外泄露案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據悉,在沒有檢察院的人員參加時,專案組由20人左右組成,現在由於檢察院人員參加,隊伍已經擴大。在成立後這一年多的時間,專案組走南闖北進行了許多調查取證工作,「有時候會找當地的公安部門幫忙協調,更多的時候為了保密都是自己行動」。目前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都是專案組成員親自參與抓捕,那些被要求協助調查或者已經結束調查的人,一般都是由當地的公安部門負責,專案組給各地公安機關的請求協助公函上從來都不會標明明確的犯罪情況,都只會簡單以 「涉嫌參與瀋陽王鑫案」作為案情通報,因此各地警方也無權知道案情的具體情況。

隨著越來越多的涉案人員落網,專案組成員中開始增加檢察院的人員。根據公安部的要求和遼寧省公安廳的建議,辦過劉湧等大案的遼寧省鐵嶺市檢察院開始有人補充到專案組,這意味著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很有可能將負責審理此系列案件。

# 冒失記者將被要求寫檢查

一旦遇到影響力大的涉案人員被帶到瀋陽接受調查,在嫌疑人沒有被正式批准逮捕前,專案組會將嫌疑人帶到指定的賓館進行調查。警方剛開始有些低估了中國體育記者的能力,導致專案組的駐地連續兩次被曝光。謝亞龍剛被帶到瀋陽時,被關押在瀋陽軍區現代幹部管理學院的內部賓館裡,即使這樣仍然被記者找到。不過也有不幸運的記者:一名來自某專業體育報的記者,在該賓館附近被警察發現,最後這名記者被帶離後受到了嚴肅的批評教育,在寫了深刻的檢查後才得以脫身。在這之後,包括瀋陽媒體已經不再熱衷於尋找專案組駐地,「就算找到了你也進不去」。事實上,這些地方一般也就使用幾天,如果確定了基本案情,犯罪嫌疑人會被宣布逮捕,這樣人就將被押解到看守所。

# 還有「大牌」落網

專案組的調查工作很多時候都在秘密情況下進行,在調查進行到一定程度,會將案情及時通報給公安部,公安部會與國家體育總局進行密切合作,「很多案情國家體育總局都會得到通報,在帶走南勇等人時,就是在國家體育總局的協調下進行的」。按照知情人透露的情況,許多重大和複雜的案情,還會匯報到更高級別的領導那裡。

「據我們四處收集的情況看,專案組內部也有分組。挖出來的線索分工很明確,在這一年中,許多線索、證據的挖掘和尋找其實都已經完成」,由於申思等人近日被採取強制措施,似乎表明系列案件還有繼續發展下去的可能。目前,這起系列案件被捕的人員中,有足協官員、俱樂部領導、教練、球員、裁判,如果要從影響力來看,足協高官的被捕最具震撼力。為了顯示中國足壇掃清毒瘤、為今後發展創造良好環境的決心,新一輪的案件查處也將隨之展開。根據瞭解內情的人判斷,接下來還可能有官員捲入案件之中,也會有球迷熟知的球員參與到其中。

跟申思並非「鐵哥們」 吳承瑛與太太已定居香港

「吳承瑛」,這個名字突然又出現在了反賭掃黑的各類傳聞之中。

19 日,有媒體報導,前國腳吳承瑛也已經抵達瀋陽,協助警方展開調查。這也是繼申思、祁宏、李明和江津之後第五名接受協查的前上海國際隊球員。在2003年末代甲A上海國際與天津隊的收官之戰中,相比於其他隊友,吳承瑛的發揮更加失常,而當時球隊所給出的解釋是,吳承瑛出現了肋骨骨折的傷勢。但相比於其他人,吳承瑛目前的狀況並未得到確鑿的證實。

雖然中遠和天津的那場比賽他也是首發後衛之一,但是之前並沒有人提及同樣是前國腳的吳承瑛。雖然現在有媒體將吳承瑛也列入了可能被協查的名單,但是從種種跡象來看這位當年中國最好的左後衛不但被協查的可能性不高,涉案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首先,吳承瑛應該是人在香港。吳承瑛的太太雖然在上海出生,但卻是香港居民,還曾經是娛樂圈的,1998年兩人就結婚了。2002年,吳承瑛的太太生了第一個女兒,目前兩人有三個女兒。而在退役後,吳承瑛就和太太一起住在香港,還開了一家酒樓。據關係密切的人士透露,由於在香港的事情不少,這些年來吳承瑛很少回上海。因此,如果吳承瑛待在香港的話,那麼專案組就沒有辦法要求他協查了。

另外,熟悉吳承瑛的人都知道,雖然他在球場上是出了名的 「拚命三郎」,但在場下也是出了名的 「獨行俠」。在老申花只有和他從小學就一起踢球的謝暉還算交情不錯,在中遠的時候他和申思他們也不是一個小團體的。所以如果真的是申思他們有問題的話,當時也不太會拉上他。

「以前吳承瑛和申思、祁宏他們還有些來往,後來認識了現在的老婆,有了女兒後,他就徹底和外界不聯繫了,完全屬於四個女人----他老婆和三個女兒。退役後吳承瑛就乖乖地跟老婆去香港做‘愚公’了。 」一位圈內人這麼評價吳承瑛。

而且吳承瑛和記者也一向刻意保持著警覺的距離,如今反賭掃黑這當口,就算是資深的圈內人也很難聯繫到已經人在香港的吳承瑛了,所以目前這個敏感的時機一下子無法找到吳承瑛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来源: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