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反華分子」——石原說反共不反華 (圖)

作者:石濤   發表:2010-10-22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4月,石原出席陸上自衛隊第一師建師紀念典禮(東京都提供)

在這一期節目當中,我沒想到會再次談到有關中日衝突的問題,本來我覺得這件事情過去了。不成想在週末的時候,居然在大陸幾個城市,最新的也有,武漢也有,成都,包括西安都爆發了所謂以大學生為主的反日的遊行。根源說還是跟釣魚島有關係,我當時看過之後我覺得很驚訝。

在我另外的節目當中曾經有評論過,我說這個有點像北京胡同的話,像抽羊角風,這件事情本來就過去了,就是說無論從民間,從官方都過去了。日本的民間你說相對有些激進的也叫糞青兒也成,就是有人稱日本的右翼分子類似糞青兒一樣,那也可以,他是上街遊行去了。但我們看到的相對來講,日本人還是比較有秩序的在遊行,他就是一個遊行。從道理上來講,因為兩國在土地上有爭持,作為兩國的國民當中,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覺得這非常正常。

國內的情況有點不太一樣,我說情況有點不一樣,關鍵是一個體制的問題,黨來控制一切的大的背景的統治之下的這種體制,跟日本人的那個遊行就有距離。因為日本人的遊行他絕對沒有一個自民黨,或者說民主黨之間的一個黨的色彩的東西在後邊,他是民間老百姓的一個自然的反應。

在大陸任何事情那一定有一個政府的反應,關鍵就是政府是假的,黨的是真的,而黨的最關鍵的問題,實際是黨的背後的握有實權的具體人的意願,或者說具體的一幫人的意願的做法,這個在大陸,從遊行的角度來講究換了東西了,它真正的東西就換了。

我看過一個最新的文章,說朝日新聞在昨天登了一篇文章,說實際中日之間有一個密約,叫做《間隔密約》,二零零四年定的,當時是自民黨在執政,定的原因就是說,日本人不抓人,中國人不「保釣」,這樣大家就把釣魚島這件事情就給放下了,這是當時有這麼一個密約。

這一次的原因是因為日本抓人了,所以中共也沉不住了,而當時日本所謂的釣魚島密約也是在中國的所謂保釣人士,有七個人繞過了日本的巡邏艇,登上了釣魚島,然後被沖繩縣的警察以非法入境的管理條例,就抓了這七個人,在這個背景下出現的《間隔密約》,因為日本人叫做間隔群島。

如果有這個密約存在的話,我覺得就等於把咱週末遊行,就是老百姓罵小日本這個所謂的維護祖國統一完整的、被黨忽悠起來的說法就大打水分,水分的最關鍵的東西,就是不是說釣魚島不該歸中國,不是說這意義,我說的意思就是說中共在說有關愛國的事情的時候,裡面本身的愛國是它的武器,愛國是它的方法,愛國是它維護政權能夠持續下去的一個工具,我要說的是這點,而不是其他。

因為有密約存在,也就是說,它忽悠老百姓去幹這個幹那個,但是扭臉它跟日本人該簽什麼合同簽什麼合同,該幹嘛幹嘛,這個就等於把咱老百姓這些愛國青年們當猴耍嗎?你說我不是猴,你想不是猴都不成,它已經給你耍了,我覺得關鍵問題就在這,這是有關中日之間釣魚島摩擦背景下出現的一個最新的狀況。

另外還有一件事情就是週末遊行,另外一個背景是這個五中全會,所以我說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出現這個所謂的大遊行呢?遊行有的說是幾千人,有的說是上萬人,說的最多的人數,比如香港蘋果日報就認為有五萬人,我還看到其他的文章有說有十萬人,就是說這個人數不太同一。有一點可以確定就是人非常多。咱們就提出一個說法,為什麼是在五中全會召開之際的時候出現這件事情,所以我一直認為這裡邊跟中共內部權力之爭是有關係的。

大家注意到遊行的主要城市都是偏中西部的這樣的城市,西安啊、成都啊,都是這樣的城市,它不是在北京、上海、深圳這樣的比較靠沿海的城市。比如說在北京,你說它在這個時候如果學生遊行變味了,正開五中全會,它就出麻煩,這個是值得思考的。

也就是說中日之間的所謂的對峙,其實我個人覺得是假。政府之間根本始終沒有對峙,中共和日本之間一直是一種合作的態度。換個角度說,中共無外乎是樹立一些目標來轉移國內的矛盾,這是最關鍵的。

大家注意到最近跟美國之間的匯率的談判其實是很麻煩的,一直談的不順利,不順利的原因就是美國人真正的要打貨幣戰,看起來是這個意思,國際輿論也認為世界上的貨幣戰已經開始了。在內外矛盾交織在一起的情況下,中共內部的權力之爭也同時在進行著,所以在五中全會之前,大家注意看到就是溫家寶持續在談政改的事兒,但是就他一個人說,沒有別人說。

最後面的客觀結果,五中全會完了之後,習近平如願以償地成為了軍委副主席,也就是做好了接班的準備。如果習近平接了班,大家都可以斷言說是太子黨接班,太子黨接班,以現在的體制他一定會維護下去,大概主要說起來都是這些。其實今天的主要的並不在這,前面說這些大多是引子,引子一個最關鍵的原因,就是觸及到中共本身的在我們生活當中對我們普通人的影響。

南方週末有一個刊物叫《南方人物週刊》,確實是有他特別之處,就是整個南方報業集團有他特別之處,我這期節目本來沒想談這個有關中日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看到他有一篇最新的採訪文章,採訪的竟然是石原慎太郎,這個是東京都的知事,按照中國人的講法,就是東京市的市長,竟然採訪他,而且是記者到東京去專門採訪他。就在中日之間如此大的衝突的背景之下採訪他,我覺得這個非常讓我吃驚。

我現在記不清從哪一年開始石原給我心中留下印象,但是有一點我可以確定,就是說石原給我的印象的一個概念,石原就等同於日本軍國主義,石原就像八年抗戰時來到大陸的日本鬼子一樣,在我感情的記憶當中這是劃等號的。所以大家就明白就是說,石原本身如果按黨的說法,這是海外反華勢力的急先鋒。

所以當時我一看到標題,我覺得就很特別,就是說,唉南方週刊怎麼去採訪石原,這怎麼可能採訪呢?即使我出國這麼多年,即使大家聽石濤評論這麼長時間,而且可能很多朋友認為,無論怎麼樣,石濤對中共有了相當的認識,但是我看見石原的名字之後,依然在我的腦海當中還殘留著中共給我洗腦之後,所留下的對石原的印象。這就是中共洗腦有人說最成功的地方,換句話說是中共洗腦最令人恐怖的地方。

我相信國內太多的朋友一定有與我類似的感受和經歷。提到石原,提到東京知事,一定想起那首歌,「大刀向鬼子頭上砍去」,我相信很多朋友會有這種感受。我注意到《南方人物週刊》這篇文章後面的其他的媒體的介紹就是說他一出來之後立刻被國內封殺,網上封殺了,但是據說在地攤上在報攤有賣。很多人也在說,說你趕快去買去,買一本,說恐怕這東西容易被封了。

我看到法國、英國、德國的都有報這件事情,就是說認為南方週刊非常特別,在這個時候竟然報這個問題。法國的輿論就這麼講的,因言論大膽經常讓中共頭痛的廣東《南方人物週刊》再次挑戰大陸的言論底線,專訪了東京都知使石原慎太郎作為了本期的封面故事。

石原本身曾經就登上過釣魚島來宣示說這是日本的主權,就是他自己曾經這麼幹過。所以中共也一直把他稱為反華的急先鋒,這個應該說是一件非常矚目的事情。我看到不同的報導,但是都提到一點就是說這篇文章在網上已經看不到了,在個別的博克當中還有,但是在他主要的網站上已經被拿下了。我很有幸在海外的一些網站當中,我看到了這篇採訪的原文,看過之後對我觸動比較大,我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覺得最大的觸動,就是說我出國這麼多年,我做我們中國的時事評論節目也這麼多年,但是我第一眼看到石原的名字之後,給我的印象依然是這是日本鬼子,這是反華勢力,在我的心底當中依然有這種印象,這是讓我吃驚的一點。但是等我把文章看完之後,看過石原對有關問題的回答之後,我就更加驚訝中共對媒體的封鎖,對真相的掩蓋是超過我們普通的中國人能夠想像的。

任何事情出來之後,它根本不在乎事情的真相,而是以事情真相本身對它是否有利作為判斷的價值,按照他的利益的角度來重新編寫新聞,這是今天大陸新聞最關鍵的一點。從這點上說,某些媒體人完全出於一個做人的基本的道德,或者說在這種夾縫當中已經無法生存的背景之下,想呼吸新鮮空氣寫出一些這樣的更好的文章,但是遭到中共的封殺,這篇就是其中遭到封殺的文章。

因為整個採訪文章很長,我就跟大家介紹主要的一點。文章的題目就叫「石原慎太郎很喜歡中國的文化」。他上來提到說,今年七十八歲的石原,九九年就成為了東京都知事一直到今天,而在大陸東京都知事也就是說東京市市長最出名的標籤是頭號反華分子,軍國主義分子、右翼政客。文章寫的也很直接,上來就這麼講。

文章裡提到,九月十六號記者見到了石原,石原因為已經七十八歲了,但是從他的開場白可以看出他思維非常敏捷。石原見到記者之後上來就說,你有些問題會比較尖銳,那我的回答可能也比較尖銳,非常直接。文章裡提到說石原在等記者提問的時候,就已經主動提到了釣魚島問題、西藏問題,而且明確說,批評美國和批評中國一樣是毫不留情的,而他批評日本的用詞卻是最很的。

文章裡講他不但反華,而且反美,更加反日,但是石原在接受採訪時一再聲明,他對中國文化非常喜愛,而且採訪中起身拿了一本書送給了記者。這本書是在臺灣出版的叫《我不結婚》,這麼一本書,中文書。這本書是石原在七十歲時寫的一篇小說。他問記者要了名片,主要看記者的名字,然後他讓記者寫出這個記者名字的繁體字,然後才肯落款簽字,而且明確說簡化字不好,這是給我觸動非常大的。

一個日本人,一個被中國認為頭號反華分子的人,卻熱愛真正傳統的中國文化,熱愛真正傳統的正體字。簡化字是共產黨鏟除破壞中華五千年文化的極為徹底的做法之一,簡化字完全扼殺掉中國人的文字的內在的生命當中的很關鍵的一部分。

文章裡又提到,記者跟石原說,中國曾經出過幾本說,一本叫《中國可以說不》和《中國還是能說不》裡面對石原進行過攻擊。而石原在回答時說,你應該把他們帶來,指把這些人帶來。文章下面就摘錄了他們當時採訪的問題和石原的答覆。

記者問:你一直被相當多的人看作反華人士,甚至有中國媒體稱你是頭號反華分子,是這樣嗎?

石原回答說:我當然是站在共產主義對立面上的,我很喜歡中國的文化,但是不喜歡中國的共產主義,我想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社會的成熟度越來越高的話,可能有更多的人會對共產主義有不同的看法。

記者講:那你是反共不反華。話說的很直接,我個人感覺很特別,這個記者講,所以你是反共不反華。

石原說:對,我不反對這個國家,但是只要共產黨支配這個國家,那麼它對日本就是一個威脅。一個日本人可以分清黨與國之間的關係,一個日本人可以分清在中國在大陸,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之間的關係,和中華民族之間的關係。

記者又問:你至少在九五年和零二年兩次預言中國將會崩潰,現在看來是不是把中國問題簡單化。

石原回答說:這個預言有些偏激,沒有預測對,他說我當時這個預測主要是從經濟上,我和英國的一個經濟學家對此進行過探討。為什麼預測中國經濟會崩潰,是看到了中國的金融市場很不穩定,國營企業的經營狀況不樂觀,大量資金無法回流。但是後來一看,很多政府官員卻成為了國企的董事長,而且很快完成了轉制和民有化。所以從結果上看,我們的預測確實有偏差。

我覺得他這個說的很直接、很特別,就是說很多中共的政府官員卻成為了國企的董事長,然後作為他們自己以轉型的方式,佔有了本來屬於國家的所謂這樣的企業,所以它得以生存下來。那也就是說今天中共沒有崩潰的話,應該感謝中共的官員了。

我說的意思大家就可以意識到,在過去的時間裏中共的腐敗不是今天才產生的,中共的墮落也不是今天才產生的,讓少一部分人富起來這是事實這也是方向,它的實事與方向就在於讓中共內部最少一部分人以最快的速度富起來。其實石原的一句話,我覺得簡單的一句話說的蠻特別的。

記者馬上追問到說:你這種預言的失誤是否是對中國的偏見有關呢?

石原回答說:不是偏見問題,因為我們是按照一般的經濟常識來預測中國的,因為中國不是資本主義,而是一黨專制的國家,很多政策超出了我們的想像,當然也可以說是一種成功,對於這種成功我們很驚訝,但是我們也有戒備。表面在誇人實際在罵人,這種成功與其你成功不如沒有,讓我解答我覺得就更特別一些,就是更有意思一些。

記者又問道:你參加過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你也看到了中國社會內部是多元化的,那麼日本的一些右翼是不是應該改變中國社會是鐵板一塊的看法呢?

石原是這麼答的:說確實是,人的自由是最重要的,尊重人的自由、尊重人的個性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不喜歡一個獨裁的國家,我也不喜歡戰爭時的日本。

我覺得這個問題就很特別,針對上一個問題石原回答的我就不知道是在說是呢,還是在說不是。

記者又說:我讀過你二十年前寫的《一個可以說不的日本》,說你對美國批評的很厲害,外界說你是反美又反華,兩者區別在哪呢?

石原回答說:不是反美,是厭美,就是厭惡的厭,也不是反中,是厭中。美國和中國共同之處,都是用強壓的手段對付別人。總之強權我是不喜歡的。日本現在還處在美國的統治之下,美國聲稱用核保護傘保護日本,可是對日本來說,周圍的中國、朝鮮、俄羅斯都有核武器,唯獨日本沒有,美國如何保護日本呢?日本最終得不到美國的保護,在世界上沒有發言權。可能我說的比較過激,日本也許應該擁有自己的核遏制力,再來在世界上發言。

我想說,這樣說出來,一定會被中國斷章取義的說成是軍國主義,但是如果你從一個愛國主義的角度來講,石原講的完全是愛國主義的道理,我覺得非常特別,他不但罵了中共,還罵了美國,而且罵了日本。

有關釣魚島的問題,他接著說:釣魚島的問題可能會成為中美日三方的敏感問題,中共五次召見日本駐華大使,這對日本是一種侮辱,日本也有過民族情緒高漲的時期,他說那是明治維新以後,日俄戰爭勝利之後,結果一步步走向戰爭,當然中國和那時的日本不一樣。中國對年輕人的民族情緒高漲,對於中國政府來講是很困難的,要調動這方面的情緒,要控制,難免會有一些危險。我認為中共當局可能對這件事情必較頭痛。

我個人的看法跟他不一樣,我個人的看法是中共一直在利用這一點,就是說民族主義是雙刃劍,它一直在玩這個東西。

記者又問了一個問題說:你自稱為存在主義者,反對共產主義對個人人性的扼殺,但你又寫電視劇本,歌頌貴國犧牲的神風精神,說這不是矛盾嗎?

這個記者問的就是共產主義也是犧牲的,那你日本人的神風精神也是犧牲的。

石原是這麼回答的:我是一個存在主義者,又是一個愛國主義者,對於那些和我同齡的為國家獻出生命的年輕人,我表示我的敬意,我贊同他們的選擇。我的自我有我的國家,而國家裡又有我的自我,這不矛盾。

我覺得他這裡提到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人的自尊和人的自由。

他接著表示說:我認為自我犧牲是一個男人最大的美德,如果沒有自我犧牲的精神,就沒有男人的魅力,自存主義不是個人主義。

接著記者問道說:很多中國人認為你在東京都人氣非常高,是因為你對中國強硬,他們誤解了你嗎?

石原說:可能是吧,我是不喜歡中國的共產主義,但是喜歡中國的文化。

我覺得這就說的很特別了,他提到兩點:第一,東京都人氣很高,也就是說石原在東京人的眼睛裡是一個非常好的、合格的市長,中共把他描寫為不好,那我就說誰對,這個道理很簡單;第二,他也明確講我喜歡中國的文化,我不喜歡共產黨,沒有人喜歡共產黨,我相信嚷著愛國主義的大陸青年,他也不喜歡共產黨。

記者又問:你給人的印象是說話口無遮攔,有人說你這是做無文人缺乏理性,感性充盈的結果,你不怕誤會和誤解嗎?

石原回答說:我說的都是我的真心話,誤解、誤會我都不在乎,所以我才是存在主義者。

這些基本上就是石原在整個這個文章當中回答記者的主要點。因為文章太長了,基本主要的都跟大家分享了。結合一開始我說的那些內容,我覺得看過石原對記者的回答,給我的感受是這樣的。我們就說在北京像這天開始吃涮羊肉了,大家去吃涮羊肉,喝點酒,喝點二鍋頭,我就想說,有多少北京人,年輕的也好、歲數大的也好,我說歲數大的也就是五十來歲這麼個年齡段的人,如果把石原的話換任何一個北京人再說出來,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什麼意思呢?石原講的話是真心話,石原是個日本人,但是他講了很多的對中共的看法是咱普通的中國人,普通大陸人,普通的北京人都認可的,也可能也是我們平時就都能說到的。所以看過這篇文章之後,石原還是我們原來以為的那個石原嗎? 因為我們原來以為的那個石原是被黨宣傳造成的印象。

那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