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物價接軌論」糊弄老百姓(圖)

發表:2010-10-22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某些人眼中,公眾是「九牛」,拔「一毛」不足懼。但你也拔他也拔,「牛毛」終有拔光的一天。他山之石,未必可以攻玉,以他國收入論自己支出,恐怕有失客觀。

最近,居民用電實行階梯電價公開徵求意見一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討論。據《中國青年報》的調查顯示,92.2%的人對此表示關注,90.4%的人希望公開意見徵求結果,採納與否都作出說明。

活在當下,真不容易。房價、教育、醫療「老三篇」的價格未降一毫,糧價、油價、菜價、電價……又芝麻開花。在高物價的不斷電擊下,公眾早就告別了「恐高症」,經濟學家也適時提出調高通脹警戒線,替政府「分憂」。在此情形下,仍有超九成公眾還關心電價,實在非比尋常,蓋因茲事體大。

哪怕漲價的理由再多、再堂皇,都基於電價偏低這一頑固觀點(有關部門去年11月曾表示「居民電價嚴重偏低」)。事實如何?某些人不是總把「國際接軌」掛在嘴邊嗎?於是,有人將電價與國際接了一回「軌」。統計顯示,世界發達國家居民消費1000度的電能的費用佔全國月平均工資的6.79%,目前中國這一數字是 30.68%,也就是說,相對中國的平均工資而言,目前中國的電價是發達國家的4.52倍。

就事論事,我們很容易被數字說服,被冠冕堂皇的「接軌論」擊倒,可一旦與收入相提並論,便若醍醐灌頂。同樣的數據,換一個角度審酌,換一種方法比對,結果竟然判若雲泥。燈不挑不亮,理不辯不明。這一比下來,再多的漲價理由在公眾眼中似乎都變得蒼白、懦軟,難以自圓。有人說,幸福因比較而生。其實,痛苦又何嘗不是如此?

許多決策者之所以在公共決策時只執一端不及其餘,強調「國際接軌」時只揀對自己有利的數據說話,而對其他比對參數視而不見,如果不是因為常識不足,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被利益集團俘獲,以至屁股決定立場,為利益集團牟利背書,那便是對公眾痛感的感應遲鈍,過高估計了公眾的承受能力——在某些官員眼中,公眾是「九牛」,拔「一毛」不足懼。但他們沒想到,你也拔他也拔,哪怕是「九牛」之「毛」,終歸有被拔光的一天——這並非誅心之論,似曾相識的說辭一再灌耳,從房價、醫療、水價、油價氣價到稅負,莫不如此。

我國的房價高不高?有官員表示不高,理由是,東京的銀座最高時50萬美元一平方米。特例說明不了什麼,公眾能看到的是,去年12月紐約房價最高的曼哈頓區的中間價格約為每平方米人民幣2.75萬元,而國內一些大城市的房價已接近甚至超過這個數字。再考慮2010年我國人均GDP僅3000美元而發達國家已達數萬美元的事實,我國的房價高不高還用得著爭論嗎?

我國的宏觀稅負高不高?專家說,我國宏觀稅負明顯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宏觀稅負實際偏低。稅務官員表示:中國宏觀稅負還有提升空間。這又是一個典型的取我所需、為我所用之案例,以數字論「宏觀稅負」有什麼意義?「宏觀稅負」會把國人在「費」上的巨大支出統計進來嗎?會把稅的使用——公民享受到的福利考慮進來嗎?

他山之石,未必可以攻玉。不同國家,不同發展階段,未必具有可比性,以他人收入論自己支出恐怕也有失客觀。既然如此,要麼不比,關起門來論民生,一心一意謀發展,制定公共決策時,深切公眾痛感,儘可能減輕公眾負擔,提高公眾幸福感。要比,就要客觀、全面、科學地比,比優勢也比不足,比支出更比收入,這樣比出的結論才不至於離事實太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