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風水

發表:2010-10-23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風水,也許你會想起算命的,掐指算出生辰八字;想起相面的,誇人天庭飽滿,有福相貴相;替人看宅的,手持羅盤儀宅前屋後地趴在地上定方位。確實,風水學作為古老的一門學科,在其漫長的發展演變過程中,會摻雜進一些封建迷信和一些消極的東西,但我們應該研究挖掘其精髓的一面,正所謂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諸葛亮草船借箭,得益於他有夜觀天象,預知三天內江面有大霧的能力,他的先知先覺能力,是與他豐富的天文地理知識基礎及細心的觀察分不開的,在當時,孔明先生除了是個好軍師外,也是一名優秀的風水大師 。六歲就寫出:「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優美詩句的詩人白居易,同時也是一名優秀的造園家,他把對自然、山水、花草與美的理解融匯貫通,營造出一座座曲逕通幽,秀美別緻的中國園林,令遊客心曠神怡。

事實上,風水學來源於古代人民對天體運行及地球四季更替的理解,主要用於指導農耕作業和擇地筑屋,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分支變得複雜,並與各地的民俗揉合在一起,有些還摻入迷信的成份,其影響力也進入各個領域,如擇地建屋、婚嫁迎娶、出行、經商、仕途、生老病死等。風水學在建築上的應用主要是風水師考慮地形地貌、周邊環境、污染影響情況、季風、採光、地質穩定等情況,其目的也是讓居住者能得到自然界的支援並享受自然。

風水學來源於古代人民對天體運行及地球四季更替的理解,主要用於指導農耕作業和擇地築屋,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分支變得複雜,並與各地的民俗揉合在一起,有些還摻入迷信的成份,其影響力也進入各個領域。

也許有人要說,這不是建築師的職責嗎?是的,建築師也可以是風水師,或者稱為風水建築師,但風水師的知識領域遠比建築師廣,看問題的高度高,雖然他的某些方面的專業性不如建築師。例如,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要求一處風水寶地作為皇城,風水師根據左青龍,右白虎,上朱雀,下玄武的原則,在朱元璋起兵至主要活動的西起安徽,東至浙江綿延幾百公里的中華大地,選中現今南京市這一傍山依水的寶地,深得朱元璋的賞識,在筑城的過程中,也基本奉行了這一原則。(左青龍指現南京市龍蟠路以東、紫金山脈一帶;右白虎指現南京市虎踞路以西至河西一帶,上朱雀指現南京市夫子廟朱雀橋以南一帶,下玄武指現南京市的城北玄武湖和小紅山、幕府山一帶,上述老城牆的範圍,至今仍是南京的老城區)。至此風水師的事情可以算完成了,至於一城一宮的設計營造,那主要是建築師的職責範圍,可見建築師的考慮層面是比風水師低的,但這並不排除一名優秀的風水師同時是位優秀的建築師的情況。

風水要求人與自然的和諧,並從自然界得到支援,讓人們生活舒適。現代人學習風水學,仍然有其必要性。

現代人生活方式和各種污染材料對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和自身的健康造成持久的傷害,一方面,我們的探索進入了半世紀前我們不敢想像的太空,另一方面,我們卻容忍我們居住的地球被不斷污染,不斷有物種一遭受絕滅的命運,人們開始尋求各種方法來緩解現代文明與環境保護的矛盾,這方面,風水學給我們提供了極大的幫助。有些人會說:政府不是有房產局,規劃局,環保局等專業負責機構人員嗎?儘管如此,我們也要加強參政議政的意識,目前,政府部門已經向市民開放規劃方案,主動徵求公民意見,畢竟地球是我們共有的和唯一的生活家園,保護它人人有責。

風水對環境的詮釋,人們用不同的方法探知大自然的能量,並利用它為我們服務。如地形地貌法則,從人的食物和遮風避雨基本需求作為出發點,觀察該地的主要風向,在背風處安家;水源很重要,安家時要考慮靠近河流,取水方便,要注意河岸的朝向,不要被洪水襲擊。羅盤儀法實際上就是指南針,是測方向的輔助儀器。還有各種古代書籍對不同的山形,水流和支流的形態均作了詳細的描述。

風水之道的理論基礎主要有:

一、天時,地利,人和。古代人將天、地、人視為一個整體。

二、「道 」,道家是中國的一大學派。「 道可道,非常道」,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人與人、人與環境融洽相處的學問。

三、「陰與陽」,陰和陽表示矛盾中不斷變化的兩股勢力,一定條件下,兩者可以轉化。正負電荷相斥,正負電荷結合又使能量釋放;剛中有柔,柔中帶剛。靜靜流淌的小河屬陰;當其遇到懸崖峭壁形成瀑布,水勢跌蕩起伏,水花飛濺,或遇到山石暗礁,形成漩渦急流,則屬陽;當其匯入湖泊,恢復一池靜水,則又屬陰。兩者相互依存,沒有「冷」,我們就不能正確描述「熱」,從一個極端可憐走向另一個極端,冰能致火,中暑的人可以打擺子,我們的目標是取得兩者的平衡,陰陽對立面還包括下列方面:天與地,黑暗和光明,冬與夏,動與靜,雌與雄,軟與硬,峰與谷,高山和流水,花園綠地與建築,睡眠與清醒等。

四、「 氣」,是東方哲學中特有的述語,它是來自於大自然的,篷勃向上的源動力。中國人打太極拳就是促使人體內「氣」的流暢,針灸法可以打通人體內氣淤滯塞之處,中醫療法講究理氣通脈,活血化淤。

當建築與周過道路綠化環境協調,體量相匹,人與自然融匯貫通,積極向上的「氣」就會形成。當「氣」流過建築物時,居住者的生活會變得輕鬆自如,花園內的植物長勢良好,同時花園也成為各種動物的樂園,哺乳類、鳥類、昆蟲及無數看不見的微生物又組成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形成相互支援的生態系統;當「氣」流阻滯時,該區域建築物內居民會心情不好,他的花園內 會陰暗潮濕,生態失衡,形成蟲災。在辦公室內,氣流順暢時,職員就心情愉快,感到踏實,任務能及時完成,員工壓力減輕;當氣流不暢時,環境就不和諧,事業無繁榮。

来源:中國建築設計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