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宣布將於幾個月後完全退休

發表:2010-10-25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傳佛教領袖達賴喇嘛23號在多倫多表示, 他幾個月後將完全退休,不再過問行政事務。

據臺北中央社報導,達賴喇嘛是在與多倫多華裔社區「就西藏問題、族裔關係、人權、宗教、心靈成長等議題進行對話和溝通」的時候,作上述表示的。 他說,他目前已經處於半退休狀態了。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表示,達賴喇嘛希望把西藏的民族自治事業納入制度化軌道,而不是把這個事業的命運寄託在他一個人身上。夏教授說,這是達賴喇嘛對西藏人民最好的政治交代:

「作為達賴喇嘛,他的主要的考慮就是把西藏的整個事業和目前爭取自己的民族自治、爭取民族發展權和光明的未來制度化,而不是把西藏的命運建立一個個人身上。所以我覺得對達賴喇嘛來說,如何使得西藏的未來事業進行下去,唯一的方法就是通過制度化的方式。而對於流亡藏人來說,顯然達賴喇嘛是他們的一個巨大的資產,所以達賴喇嘛現在推動這種民主化和制度化,是對西藏事業最好的一個交代。另外海外藏人還有兩點可以依托:一個是藏傳佛教,藏傳佛教不因為某一個喇嘛或者某一個宗教領袖而發生改變,所以流亡藏人和西藏本土的西藏人他們都以濃厚的藏傳佛教作為依托;當然還有另一個方面,從西藏海外運動來說,他們發現民主,民主這個治理方式可以把他們不斷地整合,同時可以不斷地把新生一代納入這個民主體系。」

美國弗吉尼亞大學藏族研究員丹增特桑表示,達賴喇嘛完全退休,不會對西藏的前景和爭取自由的運動有什麼影響:

「從政治角度來說,達賴喇嘛其實在2001年已經退休了。因為那時候選出了第一任的民選總理或者首相。從那以後,從政治和政府執政的層面來說達賴喇嘛已經退休了。所以現在他說完全退休,對西藏前景也好、對西藏爭取自由的運動產生不了任何的影響。」

但是這位學者說,西藏問題如果在達賴喇嘛有生之年得不到解決,藏人爭取自由的方式勢必向極端的方向發展:

「我說的不會有變化是指西藏在爭取獨立和民族尊嚴的保護這一方面是不會有變化,但是在方式上肯定會有極大的變化。因為達賴喇嘛和現在流亡政府的首席總理他們都是佛教的高僧,他們解決政治問題的方式總是以佛教的慈悲為懷、大慈大悲這樣一個觀念來解決的。但是現在2011年舉行的民選總理的大選已經開始了,你可以看到沒有出家人在候選人之中,那就是變成俗人。俗人說到底就是以世俗的利益為主,以權力、土地等等非常實惠的利益為主。因此將來西藏的問題如果在達賴喇嘛有生之年不解決的話,肯定會往極端的方向發展。」

達賴喇嘛星期六在多倫多重申,他採取的是中間道路。丹增特桑說,他所理解的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就「相當於港人治港的樣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