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節約老人五年用六度電 網友「很感動很想哭」(圖)

發表:2010-10-26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錶顯示只有6.1度電

在開縣的一個偏遠山村裡,有一棟不起眼的磚瓦房,裡面住著一位年過七旬的老人,他叫張青田。五年前,村裡為這個五保戶修了房,拉起了電線,安了燈泡。五年後,一位剛畢業的村官在走訪村民時無意發現,老人家的電錶5年來總共只走了6.1度。這位年輕的村官萬分感慨,將老人的事情發到了網路上,短短3天裡,有21568位網友持續關注,紛紛留言表示深受震撼,心裏「酸酸的」,向這位「最節約老人」表達敬意。

心裏是說不出的滋味

10月21日,網友「BENZ」在網路發了一篇帖子《「最節電的人」五年只用6.1度電!》。他在帖中這樣寫道:5年前,村裡出錢給這棟房子的主人 ——一位五保戶老人安裝了一塊電錶。之後的每一年,老人都主動交電費,但是收電費的同志都婉言拒絕了,對老人說:「還是以後一起給吧!」

「看過電錶之後,我終於明白了。」網友「BENZ」在帖中說,5年了,老人只用了6.1度電。不是電錶壞了,也不是老人偷電,更不是老人給不起電費。「只是想讓大家明白,其實我們也可以節約一點。」

發帖者名叫黃闖,今年22歲,大學畢業後來到開縣臨江鎮福德村當村官。黃闖告訴記者,這段時間在挨家挨戶走訪村民,在山上見到了這位老人。「看到他家電錶的時候,心裏是說不出的滋味。」第一反應是「電錶壞了嗎?」直到和村裡人聊起這位「節能先鋒」,才深有感觸,「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真的就發生在我們身邊。」

家電就兩個5W燈泡

這位「節能先鋒」到底是誰?記者瞭解到,老人名叫張青田,74歲,開縣臨江鎮福德村二組村民,村裡的五保戶。歲月蹉跎,這位地道的農家人已經白髮蒼蒼,行動緩慢,耳朵也不好使了。村裡的文書田大本告訴記者,張青田一生務農,沒離開過村裡,也沒有妻兒。直到他60歲時,才上報成為五保戶,每年可享受國家的補貼2200元,節假日還會收到村裡的慰問金,維繫一個人的生活還是不成問題。

在城裡人看來,張青田老人的家裡已經不能再簡陋了。60平米的磚瓦房被隔成兩間,一間堆滿柴火和雜物,另一間房裡只有一張簡易的木板床,一個破舊的木櫃,一根木凳,還有鍋碗和鋤頭。在這兩間房房頂,各掛著一個已經滿是灰塵的5W燈泡,它們就是家中唯一的電器……

46歲的張本學目前是福德村的計生專幹。他表示,2005年之前,張青田一直住在山溝的一個窩棚裡,用的是煤油燈。每當下雨時,他都要在床上鋪一張塑料,這樣被子才不會被雨打濕。2005年,村裡花了7000多元,為老人在離村委會1公里不到的坡上新修了一棟60平方米的磚瓦房,還牽了電線,安了電錶和燈泡。

天黑就睡覺 基本不開燈

每次查電錶的工作人員都很苦惱,張青田老人家的電錶象沒轉似的。後來,村幹部才瞭解到,老人住進新房之後,用慣煤油燈的他依然保持著節儉的習慣。因為平時只種點蔬菜自給自足,老人天亮起床,天黑就睡覺,基本上不開燈。

62歲的戶吉全和張青田做了5年的鄰居。「我曾經還以為他屋頭的燈泡是壞的。」這位樸素的老人說,平時偶爾也會到張青田家裡串串門,只要有點光線老人就不開燈,天黑了就進屋睡覺。

算賬:每天用0.0033度電

昨日下午,開縣中和鎮供電營業所派出的工作人員到現場查看。維護人員徐心義向記者確認,張青田家的電錶並沒有故障。

老人是如何做到5年只用6.1度電的?網友算了一筆賬。每年老人家裡只用1.22度電,也就是說每天只用0.0033度電。老人家裡有兩個5W的燈泡,從沒有同時開啟過。也就是說,張青田只要每天開一個燈泡不超過39.6分鐘,5年就可能只用6.1度電。

新聞面對面

自己節約了,村裡就節約了

記者:平時啷個不開燈呢?

張青田:要開,天黑盡了才開噻。節約。

記者:你為哪個節約嘛?

張青田:為個人節約。個人節約了,村頭就節約了。

記者:是不是沒錢繳電費?

張青田:不是!我還借了錢給別個的。

記者:村幹部對你好不好嘛?

張青田:(哽咽)好!啥子都是村裡給的!

網友聲音

老人是我們的榜樣

「長城」:節約是中國的傳統美德,華夏兒女應該學習。

「青山依舊在」:現在來講節約也是一種素質,老人真的讓我們感動。

「江湖美」:老人在啥地方。我想去看看。

「胡先生」:很想哭!最近看了好多這樣的新聞。之前有個70歲的老婆婆送桶裝水,養活家人,又看見一個在養老院的老婆婆給他的兒子打了50個電話,他兒子都不現身。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