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 價格形成機制已「死亡」(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0-10-26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5日晚,國家發改委通知稱,自10月26日零時起將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230元和220元。這是今年5個月以來首次調價。

此次調價突顯發改委的成品油定價名存實亡。發改委否定了自己的定價體系。

2009年5月8日出臺的《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規定:國際市場三地原油價格連續22個工作日移動平均價格變化超過4%時,發改委價格司即可相應調整汽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成品油價格。今年國際油價上下波動激烈,屢屢突破4%,市場兩次傳言油價將調整,不料發改委按兵不動。這使得新定價體系的兩個核心標準:「連續22個工作日」和「移動平均價格超過4%」成為一紙空文。

當然,發改委可以表示自己並未違自己的規。因為按照《辦法》,當國際市場原油連續22個工作日平均價格變化超過4%時,可相應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請注意這個「可」,也就是說不是非調「不可」,「可」根據市場與宏觀經濟形勢而定。並且,當國際原油價格高於每桶80美元時,開始扣減加工利潤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潤計算成品油價格;高於每桶130美元時,汽、柴油價格原則上不提或少提。目前全球原油價格總是在80美元浮動,如何定價自然也就「寸心知」了。

就算髮改委嚴格按照《辦法》行事,調價的幅度照樣是個謎。按照《成品油價稅費改革方案》定下的基調,國內汽、柴油出廠價格以國際市場原油價格為基礎,加國內平均加工成本、稅收和合理利潤確定。業內人士董秀成曾經解釋,具體是以三地原油的價格作為基礎,然後計算到中國的到岸價格,然後加上港口費用,進入煉廠,煉廠的加工費用,然後再加上各種稅收,然後加一個合理利潤,就能把煉油廠的出廠價格確定。出廠價格確定以後往後推,一直推到老百姓面對加油站的價格,就是零售價格。

當國際市場原油連續22個工作日平均價格變化超過4%時,調價幅度是多少,只有神仙才能知道。因為你知道了三地原油價、到岸價、港口費,石油企業公開了稅收,最後煉廠合理利潤費用就是一筆糊塗賬。所以,市場人士屢猜屢錯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本來就沒想讓你知道,因為怕投機。

如果定價體系徹底透明,就給了所有的中間商甚至國際金融資本以囤積居奇的機會。但中石油這些畢竟是上市的公眾公司,需要給市場一個交待。有中石油投資者從中石油發布的《2008年年度股東大會文件》中找到如下句子:2008年12月18日,國家正式實施成品油與原油挂靠機制,國內成品油出廠價以布倫特、迪拜、辛塔三種原油價格為基礎,加上運費、加工成本、稅金及5%利潤率來確定。

既然利潤也公開了,現在就能算出價格了吧?也不行,現在又加上了宏觀考慮以及匯率因素。複雜到這個程度,筆者懷疑,發改委在出臺價格時,也只能根據通脹情況與兩大石油巨頭與公眾的吶喊情況,做一個和稀泥的婆婆。

現在發改委處於兩難處境,撤出政府之手,就會形成壟斷價格;不撤政府之手,所謂市場化就是一句空話。

發改委如此高深莫測,真的抑制投機了嗎?每次市場預測的時間節點前,有關企業就開始大規模囤油,或者大規模銷售,極端者甚至有停止銷售的情況。今年進入10月份以後,全國成品油需求量上升較快,柴油市場偏緊,批發價逐步攀升,柴油批零倒掛。這種現象首先在南方省份出現,並逐步傳導到山東等北方省份。因此,政府不得不出文打擊囤積居奇,卻收效甚微,如今一紙漲價令,讓囤積者收到了碩果。因為在出廠價與成品油價之間形成了市場價與壟斷價、壟斷價與市場價之間的套利空間。

由於我國油品市場是企業壟斷與半市場定價之間的怪胎,因此,有關方面一直為石油企業與定價機制辯護,或者說壟斷企業為消費者謀福利,或者說中國的成品油價格不比美國高,有的可笑到不值一駁,如把不同的油品的價格進行類比。

目前的定價機制兩頭不討好,還不如把原油進口放開,再組建幾家大企業,由發改委維持市場秩序。現在這樣,消費者不滿,企業得了便宜賣乖,累不累啊?所幸,此次上調油價之餘,還有一則值得關注的新聞,給人帶來些許希望。國家發改委消息,新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力爭年內出臺,該機制將更透明。

千呼萬喚的機制透明與破除壟斷,總算有了一些鬆動。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