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各自為陣 80後夫妻如何理財

發表:2010-11-01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期記者帶您一起分享市民毛先生的理財經歷,去瞭解結婚新人應如何調整理財。

檔案:月入9000元如何理財?

今年27歲的毛先生是南海一家高新技術企業的職員,稅後5200元/月。上月初,他和小自己兩歲的魏女士結婚。「按照我的同事經驗,每年會有一次升工資的機會,大概在200元;我太太的工作也算穩定,月收入3800元。我們兩人都有社保。」毛先生說,他們小兩口不是月光族,但是月花銷也很大,大概是3500元/月。按照毛先生自己估算,除去每月付2500元的房子按揭費外,大概每月存活期是3000元左右。

毛先生和太太已經準備好隨時迎接寶寶的到來,因為假如明年寶寶出世,那麼之後夫婦倆再奮鬥20年,孩子也差不多快讀完大學了,那麼他們將可以提前進入退休生活。而寶寶的到來可能增加開支,他們希望從現在開始學習理財。

專家:降低衝動消費 資產配置改善空間大

對於毛先生小兩口的想法,廣發銀行的理財師李先生分析說,目前,毛先生和太太平時的理財主要是5萬元的活期存款,家庭緊急備用金以及流動資金需求比較大,最大的開支集中在房產按揭上。毛先生的家庭資產分配結構並不合理,而且缺乏挖掘金融投資渠道,收益明顯偏低,理財的方式方法需要及時進行調整。

對於毛先生目前的家庭收支情況,理財師還認為,他們兩口子的家庭風險保障不足,他們除了社保外,完全沒有參加過其他的商業保險。

可考慮投資多品種基金

理財師建議,毛先生小兩口的理財可從開源節流開始,然後開再拓投資渠道,增加其他收益。理財師李先生支招說:「兩人平時降低衝動消費,每月至少可省出1000元,為以後寶寶的奶粉錢、教育金等存點積蓄。」

李先生認為,毛先生家的總體資產配置其實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建議可以留有2萬元活期或貨幣市場基金做緊急備用金,其他存款可考慮投資股票型、混合型、債券型基金,組合投資可增加收益。

在家庭保障方面,李先生建議,毛先生兩口子可以拿出家庭總收入的10%購買保險,大概1萬元左右,可以考慮購買定期壽險,醫療保險、重疾險和意外保險等。

李先生還支招,毛先生兩口子還可以辦理兩張信用卡,作為平時應對意外情況下的花銷,至少可以一個月免利息。

減少各自為「陣」

80後理財方式需提前調整

李先生說,目前,很多80後結婚疏忽家庭理財,兩口子理財不應各自為「陣,」需要提前調整理財方式。

80後家庭中,小兩口做好理財分工,男主人主要負責「開源」投資項目,而女主人則可負責日常生活中精打細算的「節流」;

小兩口盡量避免設立「小金庫」,因為眾多打工族的80後單靠工資收入可能是不夠的,除了日常開銷還可以適當集中資金投資理財,增加家庭收入;

  可建立家庭收支賬本,小兩口通過記賬瞭解每月的財務收支,做到對家庭資產分配心中有數。
 

来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