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領土爭議 美表態挺日(組圖)

發表:2010-11-02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俄羅斯針對千島群島(Kuril Islands)的領土紛爭,美國表態支持日本,但呼籲兩國以協商方式解決這長達數十年的爭執。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1日視察千島群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裡(Philip Crowley)以日本偏好用詞稱呼這個爭議性島嶼,他說:「關於北方領土(Northern Territories)一事,我們確定支持日本。」 克勞裡說:「這是為什麼,美國多年來鼓勵日俄針對這些及其他議題協商出一項實際可行的和平協定。」 麥維德夫一日視察這個遙遠的領土,激怒日本。

日本在麥維德夫飛抵國後島(Kunashir)後,召見俄駐日大使。這是俄領袖首度視察這個造成兩個緊鄰國家在二次大戰後無法達成和平協定的島嶼。

日本仍堅持北方四島是日本領土的一部分,但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日以「日本的反應令人難以接受」回應,且召見日本駐莫斯科大使。

千島群島位於日本北海道(Hokkaido)的北方,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蘇聯佔領,自此就一直由俄羅斯所控制,但日本宣稱(該群島)最南端的4島仍是日本領土。

而麥維德夫此行,在本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之前,讓兩國關係可能更形複雜,但分析家指出,這是俄羅斯向東京釋出訊號,顯示莫斯科無意放棄這4島。

.....................................................................

「北方四島」19世紀劃歸日 二戰後俄佔領
聯合報



國後島2007年的檔案照。目前國後島等「北方四島」由俄國控制,但日本宣稱擁有主權。(路透)

日俄之間的北方領土主權爭執由來已久。日本所說的「北方四島」是千島群島中的擇捉、國後、齒舞、色丹四島。

18世紀起,日本及俄羅斯先後在此開發,1855年,日俄簽訂友好條約,規定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劃歸日本。1875年,日俄簽署條約,將千島群島悉數劃歸日本。1930年,千島群島住有1萬7000多名日本原住民愛奴人,集中於國後與擇捉島,多以捕漁維生。

1945年,蘇聯、美國、英國簽署雅爾達密約,約定二戰後將千島群島交還蘇聯,蘇聯部隊因此進駐,將住在島上的愛奴人全數驅逐,翌年允其返回。

1951年,美、英、法簽署舊金山和約,要求日本放棄千島群島等島嶼。日本不接受。

1956年日本與蘇聯簽署了結束兩國戰爭狀態並恢復外交關係的《蘇日聲明》,蘇聯同意在與日本締結和平友好條約後,將北方四島中的齒舞和色丹島還給日本,但日本堅持將四島全部索回。

2004年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表明俄國仍有意遵守《蘇日聲明》,把齒舞、色丹兩島交給日本,次年時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亭訪問日本時重申這項提議,但日本仍堅持四島一併歸還,因此問題至今沒有解決,日俄雙方也一直沒有簽署和平友好條約。

来源:法新社 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