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不起 北京墓穴23萬元起跳

發表:2010-11-04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各種物價「漲聲響起」,連「死」也很貴!大陸日益昂貴的喪葬費和墳地,讓不少大陸人直呼「死不起」。有人還半開玩笑說:「政府應推出‘經濟適用墳’(政府出資的廉價墳墓)」。

中國是老齡人群最多的國家,潛藏著龐大的銀髮商機。據大陸官方統計,中國死亡人口數量每年大約是820萬人。

有大陸殯葬業者粗估,若以平均每人兩千元人民幣的最低喪葬費用估算,大陸殯葬行業每年有164億元人民幣的市場。若再算上骨灰存放、購買墓地等費用,殯葬行業的銷售總額將超過兩千億元。

面對強大的「市場需求」,兩年前,長期從事殯葬政策研究的學者便預言,陰宅可借鑒陽宅的方法,由政府介入調控,推出「陰間經濟適用房、限價房、廉租房」。當時,還被大陸輿論界視為無稽之談。不料,惡夢成真。

北京市官方統計,北京現有合法公墓三三座。其中,最便宜的樹葬,計價約一平方公尺單穴三千人民幣。一般墓地一平方公尺平均三萬元,最貴的甚至高達近百萬元,比起許多北京陽宅還貴。

一位北京的公墓墓葬行業人士說,三、四前年,該墓地每平方公尺價格約五千多元。

但最近已經漲到每平方公尺三萬元以上,最便宜的墓穴至少要價五萬元,漲幅驚人,讓不少健在的家屬除了要當房奴外,還要背上「墳奴」的重殼。

前陣子母親因病過世的小陳,每月工資才三千多人民幣,光為母親辦理後事,就花了他近四萬元。他直呼:「人活得起卻死不起」。有些思想開明的大陸民眾,為了節省喪葬費,索性採取「海葬」方式,讓親人的骨灰,隨著大海飄揚。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