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羊攀爬近乎垂直水壩吃鹽(組圖)

發表:2010-11-06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報導,義大利一名旅行者今年夏季拍攝了一組照片,展現了一群野山羊在義大利北部的希吉諾水壩岩面上攀爬的驚險瞬間。野山羊之所以冒險攀爬水壩並不是為了展示它們的過人本領,而是為了舔舐岩石上面的鹽。作為一種食草動物,它們無法獲取足夠的礦物質。

1、山羊挑戰地心引力

山羊挑戰地心引力(圖片來源:Adriano Migliorati/Caters News)

拍攝於2010年夏季,一隻阿爾卑斯野山羊在義大利北部水壩近乎垂直的岩面上攀爬,其靈巧的移動步法絕對令所有攀岩愛好者羨慕不已。根據素以揭穿各種謠言和傳聞著稱的Snopes網站9月報導,最近,這一幅以及其他展現山羊攀爬水壩的照片在網際網路上快速傳播。有些電子郵件指出,這些動物實際上是在美國懷俄明州水牛比爾水壩上攀爬的大角羊。

野山羊攀爬水壩的照片由義大利徒步旅行者阿德裡亞諾·米格里奧拉蒂拍攝。米格里奧拉蒂通過電子郵件對國家地理新聞網站表示,他在160英尺(約合49米)高的希吉諾水壩上拍攝了這些照片。據位於英國的Caters通訊社報導,在水壩的鹽殼岩石上攀爬時,這些山羊的身體就好像粘在上面一樣。作為一種食草動物,山羊無法獲得足夠的礦物質。

認為在美國同樣可以拍到這種景象實際上也並不是什麼牽強的想法。美國非營利性組織——大自然保護協會可持續水力發電高級顧問傑夫·奧珀曼表示,石山羊也能攀爬美國西部的水壩。奧珀曼用「令人難以置信」形容在希吉諾水壩拍攝的照片,他指出11月期《國家地理雜誌》也刊登了一隻蒙大拿州石山羊攀爬水壩並舔鹽吃的照片。那只山羊擁有不可思議的攀爬能力,就像是在表演雜耍。

他說:「那只山羊就好像將蹄子楔進陡峭的峭壁表面,它四蹄張開,動作好似瑜伽。義大利的山羊也是如此。這些動物能夠戰勝在我們看來不可能逾越的地形,並得到它們想要的東西。」奧珀曼指出,類似希吉諾這樣的水壩在義大利較為罕見,粗造的石工技術提供了可以充當立足點的縫隙。如果是水牛比爾等更為罕見並且光滑的混凝土結構水壩,山羊是無論如何也完成不了這種壯舉的。

2、羊羅棋布的水壩

羊羅棋布的水壩(圖片來源:Adriano Migliorati/Caters News)

希吉諾水壩並不完全處於直立狀態,這就允許野山羊——例如2010年夏季所拍照片中的野山羊——獲得一定的支撐。《史密森尼雜誌》指出,經過長時間的生活,野山羊已經適應了危險的環境。它們的蹄子可以抓住陡峭的峭壁,蹄子內部結構柔軟而富有彈性,在因地心引力身體前傾時可以充當一個「制動器」。

奧珀曼表示水壩通常建在陡峭的峽谷內,希吉諾水壩的陡峭岩面對於生活在山區的野山羊來說並不陌生。Caters通訊社報導說,歐洲阿爾卑斯山的高度可達到1.6萬英尺(約合5000米),在多岩而陡峭的地形攀爬早已成為野山羊生活的一部分。

3、為鹽攀壩很值得

為鹽攀壩很值得(圖片來源:Adriano Migliorati/Caters News)

大自然保護協會的奧珀曼說,2010年夏季所拍照片中的野山羊攀爬希吉諾水壩是為了滿足它們對鹽的渴望。這種行為說明它們非常聰明,充分利用了人類在它們的棲息地建造的水壩。其他一些膽識過人的動物同樣不把棲息地內的水壩放在眼裡。奧珀曼指出鰻魚便會逆流而上越過阻擋它們去路的水壩。

但大量水壩的存在終究成為野生動物生存的障礙,阻礙鮭魚以及其他魚類的遷徙便是一個最好證明。他說:「在建造水壩時,我們必須考慮到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例如如何在滿足能源需求和保護野生動物之間實現一種平衡。在我看來,山羊攀壩照就是一個怪異而帶有喜劇色彩的小插曲。」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