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擬加強軍事合作抗衡中國崛起(圖)

發表:2010-11-08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蓋茨否認美澳進一步密切關係是挑戰中國。

美國計畫擴大在澳大利亞的軍事存在,以抗衡正在崛起的中國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週六(6日)表示,美國和澳大利亞正在考慮聯合使用軍事基地的安排。

根據這樣的安排,美軍部隊,艦船和飛機可以利用澳大利亞現有的軍事設施。

蓋茨表示,週一舉行的兩國國防和外交部長年度會談將討論美國與長期盟友澳大利亞之間的廣泛軍事合作。

他和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談到共享軍事基地的大概想法,但是沒有提供具體細節。

美聯社引述陸克文的話說,「澳大利亞歡迎美國更多使用我們的港口和訓練設施,我們的試射靶場。過去幾十年都是這樣,今後幾十年還會是這樣。」

接近衝突區

共享軍事基地是美國希望使美軍在亞洲部署多樣化所做努力一部分。美軍傳統上集中在東北亞地區。

澳大利亞的基地將使美軍部隊和裝備更接近南半球潛在自然災害和衝突地區。

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說,週一的會談議題包括阿富汗戰爭和中國在全球的崛起。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否認美國與澳大利以及東南亞國家密切關係是挑戰中國。

他向隨行記者表示,「這是涉及到我們與亞洲其他國家的關係,而不是與中國的關係。」

蓋茨指出,美國並不想在亞洲建立任何新的基地。美國將繼續在日本和韓國維持龐大的永久基地,在亞太其他地區也有軍事設施。

啟動研究小組

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對記者說,五角大樓正在研究美國不但要確保美軍以東北亞為主要導向,也需要研究東南亞和印度洋地區,因為該地區的安全環境變得越來越重要。

美澳兩國國防部長將在週一會議上就共享基地設想啟動一個研究小組。

亞洲近期一系列事件引起國際關注,先有韓國天安號軍艦沉沒使中美關係緊張、再有釣魚島撞船事件掀起中日主權爭議、而一直未解決的南中國海主權問題繼續未解決、最近日俄更就南千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誰屬而針鋒相對。

這一連串外交風波、領土爭端正考驗著各國面對中國崛起、平衡亞洲均勢的應變能力。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