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雲專欄】一週要聞述評(2010/11/02-11/08)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0-11-09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求是》以蘇聯為例要求加強黨對媒體管制,看得出目前中國的媒體出現了不願服從中共管理的苗頭。中國受訪民眾贊同政治體制改革,但中國真正需要的是一場徹底的社會民主變革。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處境堪憂,中國當局對一個殘障患病人士依然殘酷迫害令人髮指。艾未未遭軟禁「河蟹宴」泡湯,但並未阻止人們的關注。20省市強拆村圈地「恐出大事」,中共的這一政策又將把中國農民引向何方。

*《求是》以蘇聯為例要求加強黨對媒體管制*

最新一期中共中央黨刊《求是》雜誌刊發署名文章,呼籲以蘇聯極權政體垮臺為鑒,維持並加強黨對媒體的管制。文章稱,「現在有人攻擊中國的新聞制度,鼓吹媒體民營化,這恰恰證明我們的制度是正確、有效的。他們的用心不言而喻,就是想讓中國走蘇聯的路。前車之鑒不遠,我們不會上當。」

外界評論認為,此文應代表了中共某些高層,尤其是宣傳系統最高負責人的聲音,是為了抵制民間對媒體改革、新聞自由的呼聲,為中共的黨管控媒體的做法辯護。文章署名「趙強」,應為化名。

作者將戈爾巴喬夫推行的「民主化」、「公開性」的新聞改革斥為「否定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背離社會主義新聞工作原則」的「邪路」,認為其關鍵是「讓新聞媒體脫離黨的領導」,最終導致「輿論失控」。

文章說,在戈氏的新聞改革舉措下,「各類媒體逐步脫離黨的領導」,執政黨和政府自己辦的報紙、廣播,不僅不再是黨和政府的喉舌,反而「站在黨和政府的對立面」,對黨和政府工作進行「不負責任」的批評和指責。此後,蘇聯的法令,更為「自由辦報」開了綠燈,使反對派政黨團體辦報和私人辦報完全合法化。

作者認為,這一做法,導致對蘇聯社會陰暗面和蘇聯歷史的負面報導紛紛出現,「觸目驚心」,「嚴重搞亂了普通民眾的思想」,「造成民眾對政府的普遍不滿和國內民族矛盾的不斷激化」。

作者引所謂學者觀點認為,「新聞改革——媒體放開——外力介入——陰暗面曝光——群眾不滿情緒積累——反制無力——輿論徹底失控——政權喪失、國家解體」,提出,,「媒體失控導致反共反社會主義的輿論一步步瓦解、摧毀了蘇聯意識形態大廈的根基,掏空了蘇聯制度的核心價值體系,加速了蘇聯演變和解體的步伐。」

總而言之,「輿論失控」是蘇聯當時的政府失去政權的重要原因。

作者又說,「普京、梅德韋傑夫治理下」的俄羅斯,出現了西方所批評的「民主倒退」,包括加強對媒體的控制,但卻帶來俄羅斯經濟的「強勁復甦和政局穩定」,作者提出,這對「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闊步前進」的中國,有著「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

一般而言,89年之後,中國政府對蘇聯和東歐的政治變化保持低調,在外交場合往往稱「尊重各國選擇自己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因此,在如此高級別的公開出版物上,如此直白地對俄羅斯和蘇聯的政治變動給予近乎謾罵的評價,實屬罕見。

不過,作為蘇聯的主要繼承者的俄羅斯的主流政治家,似乎並不像這位中共理論家這般解讀蘇聯的歷史。

2000年2月,普京競選總統時曾引了一句俄羅斯人常說的話來評論蘇聯帝國的解體:「誰不對蘇聯解體感到惋惜,誰就沒有良心;誰想回到過去的蘇聯,誰就沒有頭腦。」

此後,在訪問德國期間,接受《德國電視一臺》和《南德意志報》採訪時,普京更進一步談了對新聞自由的看法,他說,「我們(俄羅斯政府)將盡力做到遵循現代文明世界原則和民主原則,保障公民的權利和自由。」

普京說,「目前,俄羅斯有近四千個電視臺,四萬多份報紙和雜誌,其中半數以上系與外國媒體合辦,與許多其它國家不同的是,俄羅斯不打算對國際網際網路進行監控,俄羅斯不打算重返蘇聯時期的政治體制。」

點評:

這篇文章的出現,可以看作是中共保守勢力針對五中全會前,中共體制內一批包括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在內的老幹部聯名發起公開信要求中共兌現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進行的一次反擊。

這篇文章指出維持並加強黨對媒體的管制,想讓中國走蘇聯的路。前車之鑒不遠,我們不會上當。這裡指的{我們}是誰,絕不是指的中國大陸的廣大民眾。應該是指的中共自己,特別是中共集團內部一小撮特權利益階級,中共的黨媒不替人民說話,不反映人民心聲,憑什麼自己還癩在執政的位置上不肯下來,憑什麼大言不慚說自己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憑什麼吹噓自己偉大光輝正確呢。蘇聯是解體垮臺了,可那裡的人民為之歡呼雀躍,人民從奴役中被解放,獲得了民主與自由,如今絕大多數俄羅斯人不願走回前蘇聯的道路,唯獨中共感到不快,生怕落得跟蘇聯同樣的下場。

筆者感覺這篇文章談問題有些赤裸裸的,就像是在談一篇純政治技巧的陰謀論,光去談論如何維護政權的統治,而連玩點文字欺騙技巧把黨和國家人民混淆到一塊都不要了,甚至是不加掩飾暴露了共產黨政權的一些醜陋現象,站在中共的角度上講,這篇文章作為內部刊物登載還行,如果是公開發表的話人們倒是容易一眼看出共產政權是個什麼玩意,可以說這篇文章又是個自曝家醜的敗筆,文章的作者可能認為是在談蘇聯就可以無所顧忌一些,但談蘇聯還是要人會聯繫起中共的。

文字提到放鬆媒體的控制就會導致政權崩潰,那麼說明這個政權本身存在著諸多問題並且十分脆弱,一個經不住媒體批判的政權可以想像它對國家民族犯下了多大罪惡,人民對這個政權的信任程度又是什麼樣。在民主國家媒體都是獨立的,那個政權做的好就不必擔心有媒體的批判。你看臺灣的國民黨以前也是獨裁專制政權,人家後來開放了黨禁與與新聞自由,接著又搞多黨選舉,人家沒做多少壞事,就不怕面對媒體的批評。中共當年發動全國的媒體鋪天蓋地的的造謠誣陷法輪功,可是法輪功行的正坐的端,不怕這些照樣、挺過來了,唯有共產專制國家對媒體一點也不敢放鬆。媒體難道就是生來為哪個政權服務的嗎,只有共產政權國家才有這個荒謬的說法。媒體曝光一個政權的陰暗面有什麼不對,那是勇於揭露真相,人們從中吸收經驗教訓加以修正才能更好的面對未來,怎麼能把人的思想搞亂了呢。

文字也提到了普京時代的經濟復甦,那也不是由於「民主倒退」,包括加強對媒體的控製造成的,而是由於俄羅斯開始大量出口石油並且趕上了世界範圍的石油上漲。據說葉利欽時代沒有打算急於開採石油,而是想恢復工業走可持續發展道路,而到了普京執政就急功近利,也造成了如今俄羅斯經濟嚴重依賴石油出口的局面。

*中國受訪民眾贊同政治體制改革*

據北京環球輿論調查中心近日針對政治體制改革所做的民調,近百分之八十的受訪民眾表示中國應該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但是只有15.5%的受訪者認為政改目的是推行西方式民主政治體制。

中國總理溫家寶掀起的政改風潮不斷發酵,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昨天撰文指出,政治體制改革不能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但唯有目標明確,才可能少走彎路。

《新華網》首先指出,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會故步自封。現在,中國仍處於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和矛盾凸顯期,在政治經濟領域還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因此,改革仍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文章反覆辯證說,政治體制改革的目標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政治體制改革不是一項純理論的探索,它與現實政治經濟生活密切相關。因此,如果政治體制改革脫離實際、空談理論,將改革變成一種理論上的形而上學,就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問題。

據北京環球輿論調查中心近日針對政治體制改革所做的民調,近百分之八十的受訪民眾表示中國應該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但是只有15.5%的受訪者認為政改目的是推行西方式民主政治體制。

據報導,該中心自10月28日至10月31日選擇中國大陸各地區7個有代表性的城市以電話方式進行民調,這7個城市是北京、上海、廣州、長沙、成都、西安、渖陽,受訪者為18歲以上的市民。

截至10月31日下午6時,共回收有效問卷1327份,所有樣本都採用隨機抽樣方式獲取,並根據國家統計局2008年公布的最新人口數據,綜合地區分布、年齡結構和性別比進行部分加權調整。

在回答「中國是否應該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問題時,78.4%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應該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僅5.0%的受訪者持相反態度,認為不應該改革。

在被問及政治體制改革的目的時,57.3%的受訪者認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是政治體制改革目的,53.0%的受訪者認為目的在探索中國自己的發展道路,46.5%的受訪者認為是解決中國現有的問題,15.5%的受訪者認為目的是推行西方式民主政治體制,最低的比例是說不清。

在被問到政治體制改革應該主要解決那些現實問題時,縮小貧富差距,建立社會公平和消除腐敗的提及率最高,分別達到79.2%和73.9%。此外,保障個人行使民主權利、增加黨務政務公開、提高法律的權威、擴大基層民主的提及率也高,都超過6成。

報導對上述調查結果的分析是: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中國應該推政治體制改革,但同時主張要把穩定放在首位;此外,絕大部分受訪者不主張推進西方式民主政治體制,認為政改的目標應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解決中國現有的問題。

點評: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這個調查機構屬於官方而非民間,所以調查結果真實性還是令人質疑,假如說調查結果是超過50%的受訪者願意推行西方的民主制度,那麼這樣的調查結果會被公開嗎,這種調查結果只能按照中共官方的意願發布。

即使調查結果是真實的,也存在著幾種情況:第一是在中國的長期政治高壓恐怖下,許多人不敢表達真實意願,儘管有時並不一定就會構成傷害,相當多民眾還是小心翼翼不敢越雷池一步。第二是中國民眾經歷了中共長期的運動折騰與如今的生活壓力折磨,求穩的心態突出,對未來社會大變革的前途不瞭解充滿恐懼,生怕出現動亂,寧可當局做出一點改善就知足了。第三是中國民眾目前缺乏對民主多黨選舉制度缺乏親身體驗與瞭解,可能就目光短淺認為解決點眼前利益就足夠了。但受訪者大多數還是要求政治改革,反映出如今民眾對中共當局還是頗多不滿,要求解決貪污腐敗社會不公的願望非常迫切。

中共當局稱政改不能空談理論要聯繫中國現實狀況,又拋出這份調查結果,就是想用這份數據說明中共無意搞西方多黨選舉制度,但民眾的意願是需要宣傳來引導的,中共政權不放開宣傳空間,相當部分民眾就是要受到矇蔽欺騙,在一個公平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空間才會令民眾做出真正的選擇。何況有時社會進步變革就是先由少數人推動的。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後又有許多國家走上了民主化多黨選舉的道路,這些國家基本上都是都是走向更美好的社會前景,民眾也基本上對這種社會制度感到滿意,基本上沒有人願意走回頭路的,這不就是活生生的實踐結果,那是什麼空談理論。

既然中共當局可以公布這份調查結果,倒說明中共在如今面臨危機重重有可能真的會搞點政改來挽救政權,但這種政改也不會觸及實質也十分有限,可能搞點黨內民主黨風建設,搞點行政機構調整,制定一些新的法律條文等等。但是別說是搞多黨選舉了,多給人民一些自由的權力都沒有可能,包括言論、新聞、出版、信仰、遊行,集會、示威、組黨、結社的權力都不會放開。近期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等六名學者最近致信中國總理溫家寶,建議實行包括村民自治在內的政治體制改革,筆者認為這項改革也不會為中共政權所接受,因為中共政權決不會放棄對中國社會的嚴厲控制,因為中共政權也清楚的知道,放鬆一點都擋不住人民對它滔天的罪惡進行聲討。那麼中共的黨內改革改變不了中共邪惡欺騙的本性,改變不了中國社會的道德淪喪無公平正義的精神面貌,機構完善法律完備了也得不到很好發揮與有效執行,這樣的政改人民難以得到益處,到時照樣要感到不滿與欺騙而引發解體中共革命。

*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處境堪憂*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星期二指出,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自9月9日獲釋後一直受到當局嚴密監控,起先,當局對前去看望他的人包括親戚朋友實行裸身檢查,10月以來當局甚至對陳光誠所在的村落實行戒嚴,斷絕其跟外界的一切聯絡。

陳光誠於2006年因代表當地民眾狀告市政府使用強迫墮胎和結紮的暴力手段推行計畫生育政策而遭當局拘留,隨後被臨沂當局以「聚眾擾亂交通秩序」和「故意破壞財產」兩項罪名判處4年3個月徒刑。

中國人權說,陳光誠自9月9日刑滿獲釋後,他和妻子袁偉靜就一直被監禁在家中,完全失去人身自由。現居深圳的維權人士楊林日前前往東師古村看望陳光誠,還未進村就被陳光誠的親戚告知,根本無法接近陳光誠,當局每天以一百多人對陳光誠家進行24小時監視,把通往東師古村的四個路口完全控制起來。不要說去陳光誠家,就是去東師古村別的其他村民家探訪也必須告訴當局去誰家、與被探訪者的關係,然後讓被探訪者到路口來接人。

當局在陳光誠家院子內外裝了十幾個攝像頭和多個高光燈,把陳光誠的家和通往他家的路照得通亮,連他睡覺的屋子也不例外。當局動用大量人力,在陳光誠家所在的臨沂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實行戒嚴,目前不允許任何人前去探望陳光誠和其家人。

楊林還瞭解到,陳光誠出獄後,當局一開始還允許他的親屬探望,但為了防止親屬攜帶紙條出來,強迫他們必須要脫光衣服接受檢查。陳光誠的一個女性親屬曾看望過他兩次,被要求脫到只剩褲衩接受檢查。10月以後,當局禁止任何人到陳光誠家去,即便是他的母親給他們帶食物也遭拒絕,親屬們只好從院外往院內扔麵食和蔬菜,但後來連這樣的舉動也被禁止。現在沒有人知道陳光誠及其家人的真實情況,他們的處境非常令人擔心。

中國人權的聲明說,陳光誠出獄後的處境「是目前中國法治狀況嚴重倒退的一個真實寫照,「宣稱「依法治國」的中國政府踐踏自己制定的法律,對陳光誠實施法律之外的監禁,是令人不能容忍的。」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必須敦促中國政府立即解除對陳光誠的非法監禁,切實保障中國公民受到法律保護的人身自由的權利。

美國國會議員敦促美國駐華使館關心陳光誠處境。據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館星期三表示,正在跟陳光誠和他家人進行聯絡,並敦促中國政府立即恢復陳光誠和他家人的人身自由。

點評:

如今陳光誠聲名遠揚倍受世界矚目,一方面靠他的自強不息不畏強權為民請命,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由於中當局的持續殘酷迫害所引發的關注同情與日俱增。陳光誠不是什麼民運領袖,也成為不了什麼維權領袖,他所能從事的維權範圍也比較有限,但如今陳光誠成了中國維權狀況與人權狀況的一個重要標誌,這是與中共當局的瘋狂野蠻打壓分不開的。

本來陳光誠被釋放後,發發言接受點採訪,不見得會有太過激的言論,基本上不會有人敢於找他再做維權工作(出於愛護體諒他的考慮),並且陳光誠自己也要養病,所以如果中共當局不再騷擾他,可能喧囂一陣後就會平靜了下來。可是中共當局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對陳光誠這樣一個盲人竟然如臨大敵一般,不但迫害本人還牽扯到許多家人,手段可以稱得上大動干戈厚顏無恥令人髮指。人們不禁要問,中共發瘋了嗎?當局出的一百對公安對付一個身患重病的盲人,中共政權真是脆弱恐懼到了如此程度,並且越是弱勢越要放肆欺壓,用禽獸不如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中共當局的本意當然是想阻止陳光誠繼續發聲或表現,但中共的阻止行徑卻使得陳光誠繼續成為輿論關注的看點,陳光誠目前無法出聲了,但中共當局自己的表現就代替了陳光誠要講的話,陳光誠無法批評中共了,但中共對陳光誠的繼續打壓暴露了中共更多的邪惡,引來了更多譴責與批評,末日的中共愚蠢就愚蠢在這裡。

*艾未未遭軟禁「河蟹宴」泡湯*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上海的工作室即將被拆除。日前艾未未在網上宣布,要在11月7日舉行「河蟹宴」,告別上海工作室。消息傳出之後,報名的人絡繹不絕,直到11月5日,艾未未被警方軟禁。本臺記者與軟禁中的艾未未通了電話。

德國之聲:您能否介紹一下您被軟禁的詳情?

艾未未:大概6個小時前,警察來到我家,宣布對我實施軟禁,就是說,到11月7日我都不能出門。7號這一天我計畫在上海開一個Party。他們這樣做的原因,就是要阻止我舉辦這個聚會。

德國之聲:讓我們來介紹一下您的聚會。您計畫辦一個「河蟹宴」,用一萬隻大閘蟹招待來自全國各地的客人。原因是為了紀念上海政府要拆掉你的工作室。

艾未未:兩年前,上海市政府邀請我把工作室建在上海。最近卻給我發來通知,說必須拆除,因為是違章建築。但這整個過程都是在政府的暗中授意下進行的。他們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解釋。我想,他們這樣做只是一種政治上的報復,因為過去我在多個問題上對上海政府提出過尖銳的批評,所以他們不想讓我留在上海。我決定在工作室被拆之前辦一個Party,許多人都想來,有一千多人報了名。這讓上海政府十分緊張,想阻止這個活動。這就是他們軟禁我的原因。

德國之聲:您對政府軟禁您的這一舉動感到意外嗎?

艾未未:其實我並不感到很意外。中國沒有獨立的司法,沒有獨立的新聞,這些部門必須執行上面的命令,沒有什麼解釋。這種做法會有很壞的影響,但政府對於處理這些問題已經無能為力。

德國之聲:對於遭軟禁您是否打算訴諸法律?

艾未未:(笑)中國的司法體制不是獨立的,採取法律手段是荒謬的,因為這樣根本不可能給你帶來任何幫助。

德國之聲:對那些計畫在星期天來參加「河蟹宴」的客人,你必須和他們說再見了,是這樣嗎?

艾未未:我非常抱歉,因為有那麼多人都想來參加,他們來自不同的社會背景,可是現在不可能了。我覺得,我們任何的快樂都受到限制,因為我們沒有自由,沒有明確的界限告訴我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不可以做。

點評:

中共當局在艾未未沒有任何違法犯罪行為與動機,也難以強加任何罪名藉口的情況下,只能自己違反法律來把艾未未軟禁了。其實艾未未只不過要舉辦一個宴會,邀請一些朋友聚餐而已,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連當局強加的非法聚會都算不上,聚會上也不會有什麼密謀造反,甚至連激烈明顯抨擊政府的言論也不會有,可能也就是在大家談笑風生把酒言歡中會說出寫辛辣隱晦的不滿表達出來。

但中共當局還是有所擔心的,因為中共提出的和諧社會口號,找被民間以河蟹社會來代替了,意即形容中共政權在中國社會上如同橫行霸道無法無天的河蟹一樣,如何誰在社會上遭受了中共政權的無理迫害打壓,也會被大家戲稱為被河蟹了。近年來藝術家艾未未經常參與維權活動,用他獨特的行為藝術表達著對中共政權的不滿,傳播著對中共政權非暴力不合作的意願,贏得了國內好多普通大眾的推崇追隨,中共當局對此也是深感不安對其恨得咬牙切齒,但苦於抓不到明顯的藉口理由,於是就暗中搞手腳來關閉艾未未的工作室來打擊報復。艾未未因工作室關閉而舉辦河蟹宴,也是用這種行為藝術方式,隱晦的表達河蟹導致了中國民眾的權益被打斷。艾未未的奇思妙想創意立即引發了民眾的熱烈相應,當局看不得這種用河蟹來形容諷刺中共政權的方式,更害怕某個人具有一呼百應的號召力,害怕人們有組織的聚集起來,於是這次撕破臉皮也要把艾未未給軟禁了。

這次河蟹宴雖然沒有舉辦成,但已經有這麼多人報名參加,中共嚇破了膽實施軟禁又一次暴露了肆無忌憚迫害人權的惡行,引發了國內外輿論的熱情關注,其實艾未未的目的已經算是達到了。

*20省市強拆村圈地「恐出大事」*

大陸廿多個省市正「撤村」換取建設用地,利用政策強拆農民民居拿走宅基地,強迫農民「上樓」(即住公寓或樓房),演變為一場新的拆村和圈地運動。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直指,這場和平時期大規模的村莊撤並運動是「古今中外,史無前例」,如果不有效遏制,「恐怕要出大事」。

「新京報」披露,無數村莊正從大陸廣大的土地上消失,無數農民正在「被上樓」。大陸各省的目標相同:將農民的宅基地(農民住房用地)復墾,以增加的耕地,換取城鎮建設用地指標。

今年,山東諸城市取消行政村編製,1249個村,合併為208個農村社區。諸城市七萬農民都將告別自己的村莊,搬遷到「萬人社區」。像諸誠市的「拆村」運動,正在中國二多個省市進行。

大陸各地規模浩大的拆村運動,打著各種旗號,例如城鄉統籌、新農村建設、舊村改造、小城鎮化等,過程簡直像當年推行「人民公社化」運動的翻版。

大陸各地熱衷的拆村運動,起因於2008年中共國土部門推出的「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政策,讓許多想依靠土地發財或補貼政府財政的地方政府有漏洞可鑽,紛紛「利用」政策,奪取農民土地。

有些地方政府更惡劣,不僅拿走農民的宅基地,還要農民自己掏錢住樓房。江蘇邳州縣壩頭村,村莊全部被拆遷,地方政府蓋了多棟農民公寓,還要村民出錢購買。

當地村民徐傳玲因房子被拆又買不起樓房,最後選擇跳樓自殺。今年一月,當地強制農民「上樓」,多名農民反抗,遭打傷住院。壩頭村民王素梅表示,他的丈夫被拆遷隊打傷後,又被村幹部拉到湖邊要求立即簽字,否則將他沉湖。

毆打農民、強制「上樓」的暴力事件,近期在山東等地區也出現。

大陸專家指出,這是一次對農村的掠奪,強迫農民「上樓」並大規模取消自然村,不僅與法治精神相違背,對農村社會也將帶來巨大負面影響。

對於大陸各地圈走農民宅基地、大拆民居的做法,陳錫文在今年三月大陸全國兩會時就疾呼要「急剎車」。陳錫文向中共中央表示,這場讓農民「上樓」運動的背後,實質是把農村建設用地倒過來給城鎮用,弄得村莊稀裡嘩啦,如不有效遏制,「恐怕要出大事」。

點評:

其實當初就連中國總理朱鎔基、溫家寶都在經常強調三農問題對於中國社會的重要性,中共政權自己也知道處理好跟農民的關係對穩定政權至關重要,所以近年來也出臺了一些免除農業稅種糧給補貼等小恩小惠來討農民歡心。

然而這些年來中共的各級地方官員為了一己之私肆無忌憚的橫徵暴斂,並且對中共政權還能維持多久毫無信心開始了最後的瘋狂。從以前的局部拆遷征地,到如今打著城市化的幌子連省成片的搜刮農民土地。中共奪取政權前後,先是通過野蠻血腥土改讓農村土地平均再分配,然後就是以集體化人民公社的名義把土地收歸了國有,農民變成了農奴,改革開放聯產承包是屬於把農民應該屬於自己的土地又出租給農民,因為不但要繳納國家各種稅費還要付出租賃費,而農民的社會福利待遇著少之又少。如今開始圈地運動,農村城市化運動,農民當農民的權力也給剝奪了,甚至可能出現即使農民想給地主種地都無地可種的局面,這是古今中外都未出現的情況。

往更大了說,這種行為是對中國農村傳統組織結構的又一次大破壞,九評講到中共破壞中國傳統文化,難道這種行為不是嗎,其實也是一樣的,即使在世界上經濟最發達國家都沒搞過這種農村城市化改造,以前不管中共搞了些什麼吧,中國農村戶與戶之間聯繫紐帶還比較密切,經過多少年逐漸形成的這種親近關係,互相之間走動比較頻繁,互幫互助互相溝通心情,一家有難全村出手相助,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對於精神凝聚力的秉持,一旦舉村遷移打破了這種紐帶,要重新建立談何容易,中國社會將面臨著人心更加分崩離析的危險,中共這種歹毒用心有時真是不容易輕易察覺,這不但是奪地啊,而且是奪心!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