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四年來發生十九起拆遷死亡悲劇

發表:2010-11-09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省長沙市最近一輪的城市發展拆遷中,推行棚戶區改造模式,全城五區與拆遷有關的社會矛盾激化。據最新一期《財經》雜誌記者統計,2006年至今三年多,發生在長沙城區與拆遷相關的非正常死亡高達19例。

最新一起發生在10月17日凌晨3時,41歲的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靳江村村民李秋香,服下農藥甲胺磷15個小時後,在長沙市第四醫院去世。此前一天,她因自家房屋被強拆,前往拆遷指揮部索要補償款未果,憤而在拆遷幹部面前服毒。

多起自殺事件中,因為拆遷人員與家屬爭搶遺體,均引發一定規模的群體性對峙,並以死者家屬獲得補償,並與區政府簽署封口協議為結束。

與拆遷相關的矛盾如此頻繁多發,原因或在於土地財政,政府與民爭利。

在長沙市目前推行的的棚戶區改造模式中,「政府直接出面,社會渠道融資,土地拍賣收益在財政部門返還拆遷補償安置騰地成本後,由市區兩級政府均分」。

以長沙芙蓉區東牌樓棚改項目為例。

當地居民希望「以產權調換方式就地安置。如果實在不能就地安置,只要求補償能夠在同等地段購買相同性質和面積的房屋。」但官方公布的貨幣補償價格為4563元/平方米,這個價格只相當於同地段商品房均價的一半。

因此,居民不能合理分享舊城改造帶來的財產增值收益,而要想保持現有的生活水平,還必須支付額外成本。

政府不但在拆遷中沒有保持中立,反而因拆遷帶來政績和巨大的實際經濟收益,結果是,「政府雖未引進開發商進行拆遷,但自身卻成了一家超級拆遷公司。不少修建僅十幾年甚至幾年的私宅,也被列入了棚改項目之中。」

由於拆遷事關政府利益、政績,因此工作力度極大。

官方資料稱,長沙市成立了市征地拆遷工作協調領導小組,由市委書記擔任顧問、市長擔任組長,常務副市長、市紀委書記、市委組織部部長、市委政法委書記、分管副市長擔任副組長,成員單位包括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城管局、房地局、財政局、信訪局等20多個單位。

長沙市芙蓉區的黨政機關甚至派出50%的幹部參與征地工作,該區的區委書記鐘鋼表示,「要繼續抽調幹部,由各部門的主要領導牽頭」,以「形成高壓態勢」。

對拆遷引發的矛盾,中共長沙市委、長沙市政府在《關於進一步加強拆遷工作的意見》(長政發[2009]23號,)中直接要求當地兩級法院:「凡是涉及重點工程項目建設、重要政策或者可能導致矛盾激化和事態擴大的徵收拆遷案件」,兩級人民法院「應當及時溝通,共同研究對策,積極配合市政府商討解決辦法……儘可能把徵收拆遷糾紛化解在法庭之外,以減少訴訟紛爭,實現和諧拆遷。」

由於無法獲得法院立案,當地律師一般也不敢代理,因此,市民更多的以上訪方式維權。但結果是,更多的被拆遷戶因上訪或其他緣由,被「依法」關押、毆打致殘、刑拘、勞教甚至判處有期徒刑。

例如,開福區螃蟹井居民瀋佑斌,因「組織被拆遷人員進京上訪」,在2004年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被開福區法院判決四年有期徒刑。

此前媒體曾披露,開福區房地局前副局長曾新亮的一本日記被公布在網路上。

2001年10月29日,曾新亮在日記裡寫道:「區長強調警鐘長鳴,有職務就有責任。「要造勢,打擊和判一批」,「要主動出擊,注意方法,請公安按敵對勢力辦。」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