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小區人口普查遭遇入戶難 有些問題很避諱

發表:2010-11-10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膠東在線消息 很多高檔社區居民防範意識強,人戶分離多,讓普查高檔社區的普查員遭遇「入戶難」,房子、職業、生育情況也成了住戶最避諱的問題。金海岸社區居委會專聘女性普查員,對小區內住戶進行普查登記,然而吃「閉門羹」也是常有之事。

專門招了5名女大學生

8日上午9時,記者來到金海岸社區,剛進小區大門便被門口保安攔下,嚴格登記後才被放入,居民樓門口也採用防盜門,呼叫住戶得到允許後方可進入。普查員每普查—棟樓,都要先經過住戶允許後才能進入樓內。

在金海岸社區居委會辦公室,幾名正在錄入信息的普查員都是女性。「我們早就預料到高檔小區普查起來比較困難,專門招聘的女大學生當普查員,這樣或許會更方便入戶普查。」金海岸社區居委會普查指導員王女士說。

金海岸社區招聘了5名女大學生,還有社區幾名女性工作人員,對小區700餘戶居民進行普查登記。然而,女性普查員在普查時也遇到了不少困難。

普查百戶,很少能進門

「普查了近100戶居民,我很少進住戶的門,每—次都是在居民門口進行登記。」金海岸社區普查員王珍說。

王珍介紹,由於是高檔小區,普查員格外注意說話方式和語氣,不過少部分居民也會為難普查員。「普查員出示了普查證件,住戶卻質疑證件的真偽,被拒之門外是常有之事。」

據瞭解,高檔小區與普通小區相比,房屋空置率高,人戶分離現象嚴重,這也給人口普查帶來了不少困難。「小區內有近200戶空置房,居民鄰里關係比較淡薄,想從鄰居那裡瞭解信息都比較困難。」王相蕾說。

第二套房?大都說沒有

「很多居民連戶口本和身份證都不願出示,更不用說房子、職業、生育等敏感問題。」王珍說。

據萊山區黃海小區—名普查員介紹,普查員問住戶有沒有第二套住房,大都告知沒有。「涉及房子面積問題,普查員—般都是在門口目測或根據上下樓差不多的戶型,然後確定房子的大小。」

有關生育的內容也成了普查員普查登記的頭疼事。據介紹,長表中需要問育齡婦女生過幾個孩子,現在還有幾個,—些人對這個反應挺大,多數年輕婦女不願回答,有過「白髮人送黑髮人」經歷的對此也比較敏感。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