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民主政治首先必須克服心裏障礙

作者:髙伯 發表:2010-11-15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是好東西,這是世人公認的,用目前流行的述語來說是普世價值,是人類迄今最好的政治制度,如果現在還有人認為民主的対立面專制制度是好東西,我想這個人不是‘白痴’就是神經病人。

但是,目前在中國大陸及囯外的部分華人裡,他們明知道民主是好東西,卻懼怕推進民主,大陸執政者恐懼推行民主還情有可原,因為實行民主政治將意味著失去他們手中的權力,將失去既得利益。但有一部分民眾也懼怕推行民主政治,他們以為中共長期在中國大陸執政,一旦推行民主,專制的執政者必定與民主勢力対著干,社會可能動亂。怕亂的思潮正是中共最最喜歡的,也是他們極力宣傳的,這種思潮可以說是目前中共想繼續專制制度的救命稻草,對於人民推行民主是極大的阻力,要想在中國推動民主政治,首先必須克服這種思想障礙。

無可否認,要中共自動放棄權力是不切實際的,最近中共加強打壓民間的上訪及群體事件就是實例,他們還加緊控制傳媒,壓制言論、出版自由。自從前蘇聯共產黨跨臺,東歐巨變以後,他們也害怕同樣命運,害怕跨臺,這件事是中共刻骨銘心的教訓,用中共的話來說:要從思想上築起抵禦演變的‘鋼鐵長城’。所以現在社會上一有風吹草動,他們將加倍打壓,從過去的五十年代樣樣學習蘇聯老大哥的全盤‘蘇化’的‘以俄為師’到現在蘇聯解體的‘以俄為戒’,中共的懼怕是可以理解的,這是他們恐懼和絕望心態的表現。

可是,人民大眾的懼怕心態就確實沒有必要,政治改革需要我們去爭取,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去鬥爭,如果本身存有懼怕心態,就無所作為了。如果說我們過去被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左’的思想束縛,那麼現在我們又被另一種‘怕亂’的思想自我束縛住,要推動民主就必須從心裏建設入手,也就是說要‘解放思想’,大膽去幹,不要怕,勇敢地往前走,民主才有希望實現。

為瞭解除人們的思想顧慮,我們可以回顧一下過去世界各囯民主進程的情況,西方囯家實行民主,一向來基本上社會穩定,這一點大家是有共識的。究竟在共產專制囯家要實行民主是否可以達到社會穩定,對這個問題我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中國大陸是共產黨一黨專政,前蘇聯及東歐囯家也是共產黨一黨專政,兩者有可比性,既然前蘇聯及東歐囯家可以實行民主,結束一黨專政,實行多黨輪替執政,朝野相互監督,實現民主選舉,三權分立,中囯也應該可以做得到。它們驟變後社會穩定,我們中國也一定會穩定,它們不出現社會動亂,我們囯家也不會動亂。

不信的話,我們可以回顧這些囯家實行民主的進程情況,看看它們實際例子是否會像有些人所擔憂的發生社會動亂,從這裡得到啟發。篇幅所限,我們不可能把蘇聯、波蘭、捷克、匈牙利、東德、保加利亞、蒙古等等囯家一一寫出來。我現在與大家一起回顧其中一個特別有戲劇性的囯家一一東德人民勇敢推倒‘柏林圍牆’。結束東德共黨專政與西徳合併這件亊,回顧這段歷史,對我們推進民主的心裏建設、解放思想、克服心裏障礙會有幫助。

1961年當時共產專制的東德政府為了阻止東德人民逃往民主制度的西德,在西柏林邊界四周築起了一座長達165公里長的永固性的水坭鋼筋圍牆,圍牆本來是為了抵禦外敵或者盜賊、陌生人進入自己家園的,可是‘西柏林’圍牆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堵不是用於抵禦外敵而是用來対付自己老百姓的牆。

自此以後,東徳人民為了逃奔自由翻越柏林牆就成為爭取自由民主的象徵,幾十年來東德人民冒著生命危險在攀越圍牆中被自己囯家軍隊射殺的人以萬計,平安跑出來的既統計不到 5000人,這個情況有如過去中國大陸人民偷渡到香港、澳門一樣,勇敢的中囯人游水或用小船投奔怒海,拚死偷渡到港澳,途中被中共軍隊射殺、放狼狗咬、被捉回判刑坐牢、浸死餵鯊魚的不計其數。

真的想不到,勇敢的東德人不畏強暴,在1989年11月以和平非暴力手段幾萬人在‘不要圍牆’的口號聲中推倒割裂東西德約幾十年的邪惡的‘柏林圍牆’,結束了共產專制的政治制度,實現了東西德聯合的民主政府,這過程沒有流血,沒有動亂,全徳囯人民歡天喜地。

徳囯統一後一個個來自原東德的人能夠毫無障礙地融入西德,他們在自由的天地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們不少人獲得了發展的機會並取得成功,現在全德國十分有名望的女總理黙克爾就是當年最早越過被推倒的‘柏林圍牆’踏上西德的東德人。

回顧東德的這段歷史,可以說明:一是所有的專制者為了抵制民主所築起來的有形牆(柏林牆) 及無形牆(中共打壓)都是枉費心機,最堅固最不擇手段打壓的‘牆’,都會在民主洪流中被沖跨。二是告訴那些恐懼民主化過程會動亂、囯家會分裂的人,東德實例恰恰相反,民主化不會動亂,囯家不但不會分裂,相反由原來分裂走向統一。三是說明民主不是必然的,是要大家去爭取的,當年東德人民不敢推倒柏林牆,等待政府自己去徹消是不可能的。所以說我們不要等待,也無須怕亂,要推進民主首先要消除心裏障礙,敢於抗爭,積極向一切不民主的現象作堅決鬥爭。

夏威夷 髙伯 2010年11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