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毛澤東的權術

發表:2010-11-15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城以後,諳熟帝王之術的毛澤東就把防範部下造反當做頭等大事,先把和軍隊沒有什麼淵源的劉少奇安排為第二把手,然後準備整肅功高蓋主的大將。軍隊中戰功最顯赫的彭德懷,劉伯承,林彪三人就成了毛澤東的心病。三人中林彪最明白伴君如伴虎的道理,在家裡托病不出,還抄下三國演義中煮酒論英雄的的詩做自己的座 右銘「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煞人,假借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林彪堅辭不去朝鮮打仗也是這個道理,打輸了,一世英名,掃地以盡;打贏了,功高不可賞,必遭主忌,也是死路一條。彭德懷不明白這個道理,在朝鮮和美國打了個平手,風風光光地回國,還把監軍的大太子毛岸英送上前線給炸死了。無論從理論上,從感情上,毛都非要幹掉彭德懷不可。

毛澤東歷來是敵人一個一個地打,先批判沒有什麼野心的劉伯承給自己立威。然後在廬山會議上,穩住劉少奇,周恩來,把為民請命,直言犯忌的國防部長彭德懷打成反黨集團。毛破口大罵彭德懷,林彪一看,再裝傻,下一個被整的肯定就是自己,於是才以極左的樣子出現,肉麻地吹捧毛澤東,以求逃過這一劫。毛澤東也心知肚明,樂得先利用林彪一下,派他當國防部長,又派羅瑞卿當總參謀長去監視他。毛澤東的想法是,林彪既然出來幹事了,就總能挑的出錯,有錯就有藉口整他。就是後來利用林彪去整劉少奇時,也不忘提醒江青「為了打鬼,藉助鍾馗」,要提防林彪。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大躍進搞的餓孚遍地,民不聊生。毛澤東不放在眼裡的文人劉少奇串聯了黨內有良知之士把毛澤東趕下了二線。毛澤東那裡嚥得下這口氣。可是偏偏劉少奇在經濟上真有一套,三年的「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經濟全面好轉,也贏得了中央到地方大部分幹部的擁護。當時劉主席和毛主席並稱,還流傳順口溜「毛主席三天不學習,趕不上劉少奇」。毛澤東的話沒人聽了,就開始罵人:北京是「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中宣部是「閻王店」,文化部是「帝王將相,才子佳人部」,教育部是「資產階級統治我們的學校」。

政治也像下圍棋一樣,毛澤東眼看劉少奇把一塊塊的邊角全佔了,自己實地不足,只能靠取外勢制勝。劉少奇當年是靠吹捧毛澤東思想起家的,這是他和毛澤東鬥爭的天然劣勢,他無法反對自己鼓吹起來的毛澤東思想。後來林彪和毛澤東的鬥爭也是處於同一劣勢。

毛澤東和劉少奇的鬥法也是相當有趣,劉少奇是搞秘密工作出身,對大轟大嗡的東西不相信,認為只要自己在中央委員會佔多數,就會立於不敗之地。毛澤東是 搞農民運動出身,深知只要下面鬧起來,當官的都是順風倒的牆頭草,只會保自己。毛澤東利用林彪穩住了軍隊,自己就開始「修正」毛澤東思想,把它做為反對劉少奇的工具。

1962年,毛澤東先提出了「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當時黨內沒有什麼人反對,共產黨的天下就是搶奪來的,當然要防止人家再搶回去。1963年,毛澤東在全國號召學習雷鋒,劉少奇稀裡糊塗地上了套子,還題詞做毛主席的好戰士。全國性洗腦活動展開,林彪一馬當先,給毛澤東造神,在軍隊中展開學習毛著的活動。之後又開展了「四清」,毛澤東叫喚來叫喚去沒有多少人理,劉少奇一聲號令,150多萬幹部下到基層「四清」,充分顯示了劉少奇的實力。

毛澤東雖然吹牛說「動一個小手指」就可以打倒劉少奇,但實際上也知道風險極大,私下說了,如果搞不過劉少奇就把一切都推在江青頭上,和她離婚。

當時,劉少奇不僅在中央委員會佔多數,各大區,除了華東局的柯慶施之外也都是劉少奇的人。毛澤東的策略是先拿下劉少奇的大將彭真,如果劉少奇不能死保彭真,那麽劉少奇的其他大將兔死狐悲,人人自危,必然會懷疑劉少奇的實力,不肯為其出死力,而投靠毛澤東。1965年春,毛澤東乘劉少奇出訪印尼之際,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打倒了彭真。劉少奇回國時木已成舟,劉的為人又委屈求全,不願和毛正面抗爭,以為毛只不過是發一陣脾氣就算了。而且覺得擁護自己的人在中央委員會佔大多數,毛澤東也不能把自己怎麼樣。但劉的手下已是人心惶惶。

毛澤東得勢不讓人,聯合林彪準備徹底搞垮劉少奇。劉少奇的人到處都是,靠誰來打倒?被洗腦的年青學生當然最好利用。中國官民矛盾歷來尖銳得很,幾千年來,「殺貪官」,「劫富濟貧」就是最得人心的口號。毛澤東給文化革命提出來「打倒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的口號。「當權派」就是當官的,從大中小學,到工廠農村,到省委部委,凡是老百姓都對當官的有這樣那樣的不滿,要打倒當官的,當然大大得老百姓的人心。

可憐劉少奇還蒙在鼓裡,以為毛澤東只不過是不甘寂寞,叫上一陣就算了。江青在北大煽動學生造黨委的反,一夜之間,大字報貼遍了北京城。毛澤東則躲在上海,叫劉少奇去應付局面。劉少奇還以為又是和反右差不多,沒想到這次「引蛇出洞」是毛在引誘他和學生們正面衝突。劉少奇還用共產黨的一貫手法,派工作組進駐北京大中學校,抓右派,把挑頭鬧事的,和「出身不好」的學生大批大批地打成了反革命。

學生們被打成反革命當然不服,也恨死了工作組和劉少奇。

毛澤東這時才風風火火的趕回北京,大罵劉少奇,說工作組是錯誤的,給被打成反革命的學生平反,不費吹灰之力就讓年青學生成了劉少奇的死對頭。「紅衛兵」成了毛打倒劉的主要武器。

来源:楚有才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