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妄驕縱的下場:大將藍玉

發表:2010-11-15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玉,明朝開國功臣常遇春妻弟,最早隸屬常遇春帳下。因作戰勇敢,所向皆捷,積功至武德衛指揮使,地位逐漸上升。太祖朱元璋平定天下後,北元蒙古勢力雄踞漠北,與明朝對峙。為了消除隱患,明朝廷與北元展開了長期的角逐,藍玉便是在明軍數次北征蒙古的戰爭中脫穎而出,建立了赫赫功勛,成為洪武後期的最勇猛的將領。

1378年秋,藍玉等率兵出征甘肅、青海,次年取得勝利。師還以後,被封為永昌侯,食祿二千五百石,進入明初新貴公侯行列。

1381年九月,藍玉為左副將軍,跟右副將軍沐英一起,隨征南將軍傅友德率三十萬兵征討雲南元梁王把匝剌瓦爾密。"自九月朔出師,迄下雲南,僅百餘日"。次年閏二月,藍玉、沐英率兵西攻大理,再次取得勝利。奉詔班師後,藍玉因功加祿五百石,其女被冊封為蜀王妃。

1387年正月,藍玉為右副將軍,和大將軍馮勝、左副將軍傅友德率兵出擊雄踞東北的納哈出部。東北的納哈出是元朝世將,前曾被明軍俘獲,放還後仍與明朝對敵,屯兵蓄銳,待機南下。藍玉探知慶州(治所在今遼寧巴林右旗西北察罕木倫河源之白塔子)有納哈出部駐守,率輕騎冒大雪奇襲,取得勝利。明大軍出長城松亭關,筑大寧、寬河、會州、富峪四城,駐兵大寧,儲草備糧,準備進擊金山。夏六月,馮勝留兵五萬守大寧,率大軍直趨前進,到達金山之西。

與此同時,明軍派人勸降納哈出,說明明朝廷厚意。納哈出見明大軍壓境,便決定投降,先派人到大將軍馮勝處請降。馮勝聞訊大喜,派藍玉前去受降。藍玉特設酒宴款待納哈出。納哈出斟酒謝藍玉,藍玉卻不喝,一定讓納哈出先穿上他的衣服,才喝納哈出斟的酒,意思是納哈出必須先降明稱臣。納哈出不肯,雙方爭執不下,加上語言不通,一時僵持住。納哈出生怕被明軍加害,便與隨從密語,打算溜走。在場有人將納哈出的話告訴了常茂(常遇春子,馮勝婿,藍玉外甥)。常茂急忙上前阻攔,倉促之間動起手來,常茂將納哈出砍傷。明軍一擁而上,將納哈出帶到大將軍馮勝處。馮勝雖然待之以禮,但納哈出部眾聞納哈出被明軍砍傷,四下驚散。馮勝派人花了很大氣力才將餘眾收服。回軍路上,明軍遭藏匿起來的納哈出餘眾伏擊,損失慘重,三千殿後騎兵全軍覆沒。馮勝認為常茂對此負有責任,將他捆起來治罪。常茂在太祖朱元璋面前申述。朱元璋說:"如爾言,勝亦不得無罪。"於是收回馮勝的總兵印,命藍玉行總兵官事,不久又拜藍玉為大將軍。

1388 年四月,藍玉再次率軍北征,自大寧進至慶州。聽說元帝脫古思帖木兒在捕魚兒海(今貝爾湖),便抄近路,兼程而進。行至百眼井處,距捕魚兒海還有四十里,仍然沒有發現元軍行跡,藍玉便想引兵退還。部將王弼不同意,說:"我們領兵十萬,深入漠北,未見到敵人就回師,如何向上交待。"藍玉贊成王弼的意見,命諸軍繼續前進,並採用王弼計謀,穴地而炊,不使敵人見煙火,秘密前進。後偵知元帝營在捕魚兒海東北八十里處。藍玉命王弼為前鋒,疾馳直擊其營。元軍大意輕敵,以為明軍缺水乏草,不會深入,未加設防,加之當時狂風大作,風沙瀰漫,元方竟沒有察覺到明軍的行蹤。明軍突然到達元營前,元軍倉促應戰,傷亡慘重,元帝脫古思帖木兒與太子天保奴等數十人北遁。藍玉率精騎追趕,沒有趕上,但俘獲元帝次子地保奴及妃、公主等數萬人及大量牲畜,並得北元國璽、寶玉、金銀印章等物,取得了輝煌的勝利。元帝脫古思帖木兒後被部下殺死,北元開始四分五裂,最終滅亡。

藍玉勝利班師,途中又破哈剌章營,再獲勝利。太祖朱元璋聞訊興奮異常,將藍玉比為名將衛青和李靖,大加褒獎,封涼國公。藍玉的軍事和政治生涯至此達到了巔峰。

然而,藍玉自恃有功,逐漸驕橫起來。早在征雲南元梁王勝利後,他就派人到雲南私自販鹽,牟取暴利。在捕魚兒海戰役中打敗元帝脫古思帖木兒後,藍玉不僅私佔掠獲的大量珍寶、駝馬,還將元帝妃子據為己有,由此引來許多非議和事端。太祖朱元璋得知後大怒,說:"藍玉無禮如此,豈大將軍所為哉!"

但藍玉還不知收斂,班師至喜峰關,因已入夜,守關明軍未及時納入,藍玉怒不可遏,竟然縱兵破關而入。藍玉領兵在外,經常擅自升降將校,進止自專,詔令有所不從,甚至違詔出師。更嚴重的是,藍玉蓄莊奴、假子數千人,橫行霸道,胡作非為。御史上奏彈劾,他竟然將御史打了出去。

1393年,錦衣衛官員告藍玉謀反,將要在太祖朱元璋出行時行刺,藍玉因此被殺,夷三族,坐黨論死者一萬五千人,史稱"藍獄"。著名的周莊富豪瀋萬三瀋家也受到籃玉案牽連,從此徹底敗落。

来源:西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