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羅圈坑 中國發現的首個隕石坑(組圖)

發表:2010-11-15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有一處峰巒環繞、形似巨碗的天然凹坑,當地居民形象的稱之為「羅圈」。歷時三年的科考鑽探研究表明,這一奇特地質景觀,繫於五萬年前由一小行星撞擊而成的隕石坑。

2010年7月,國際學術期刊《地球與行星科學通訊》(EarthandPlanetaryScienceLetters)發表了陳鳴等人有關岫岩隕石坑中發現柯石英的論文。意味著中國境內首個被嚴格科學證實的隕石坑獲得了國際科學界的肯定。

神秘的羅圈坑

這個羅圈狀如巨碗,直徑1.8公里,深150米,僅在東北方有一山口可通居民出入。當地老鄉將圓圈內部被稱為「羅圈裡」,而緊鄰該圓圈外部東北一側稱之為「羅圈外」。

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對這獨特的山形地貌並沒有奇特的感覺,但卻一直對坑內某些地質現象頗感不解。

據村民介紹,在羅圈坑打井,打多深也不見水。1958年,村民們一氣打了20眼15米深的井,但都沒有見水,挖多深還是深不見底的黑色淤泥。羅圈坑裡到處鬱鬱蔥蔥,地表水很豐富,為什麼地下沒水呢?

村民們於是挖坑,蓄積黑土與表層黃土的接縫處滲出來的水,再抽上來用。可是這種取上來的水總是浮著一層薄薄的油脂,燒開後發紅,水質苦澀難喝。

挖出來的黑土,經太陽光一晒,就變成青色的,然後用火柴或打火機就能點著,就是說這種黑土能夠燃燒,燒完後留下白色的灰燼。但是由於燃燒時發出濃烈的味道,人受不了,所以村民們也沒有把它當燃料。

而在坑底的淤泥層中,村民們還曾挖出過一些大型脊椎動物的骨骼。

揭秘:隕石撞擊形成羅圈坑

從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岫岩縣「羅圈裡」的圓形凹陷地貌就引起了科學家們的注意。中科院廣州地化所地質學家陳鳴歷時3年探索,終於揭開了這裡神秘的面紗,他的發現證實:在至少5萬年前,一塊直徑約100米的隕石曾經撞擊地球!形成了羅圈坑。

2010年7月,國際學術期刊《地球與行星科學通訊》(Earth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發表了陳鳴等人有關岫岩隕石坑中發現柯石英的論文。意味著中國境內首個被嚴格科學證實的隕石坑獲得了國際科學界的肯定。

撞擊發生後,坑內大量的植物死亡,不斷被埋在地下,經過千萬年變成了炭,所以這裡的土就變成黑色的「泥炭土」,曬乾後當然就能燃燒。

泥炭土層中的水不能流動,水質自然不好,打井也出不來水。

中國第一個被證實的隕石坑

自20世紀60年代初地球表面第一個隕石坑(美國巴林傑隕石坑)被證實以來,至2009年1月,世界上已發現176個隕石坑。中國領土約佔地球陸地總面積1/15,但是卻一直沒有證實和發現隕石坑。儘管中國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就投入大量人力和資金尋找、論證境內可能存在的隕石坑,對岫岩羅圈坑的實地考察、構造解譯、地質填圖、人工重砂樣品分析等工作也在80年代就開始了,但一直沒有找到隕石撞擊的關鍵證據。

陳鳴認為,隕石坑研究是跨學科研究,涉及地球學、行星學和衝擊波物理學,「核心問題是衝擊辨識。地球上圓狀的地質地貌有很多,可以是火山,可以是天坑,但隕石坑卻不多,而且有本質的區別,是經過天體撞擊地表形成的,核心證據是撞擊爆炸的特殊痕跡。」國內曾從事隕石坑探索的不少行家可能缺乏這方面的物理學基礎,給證實隕石坑帶來困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