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央電視台獨步全球的特色欄目喝采

發表:2010-11-16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中央電視臺在全球都是數得上號的大電視臺,集公共電視臺與商業電視臺色彩於一身,不但國家財政撥巨資供養,而且它長袖善舞,引得無數商家競相登門燒香拜佛,每年光廣告收入就以百億為單位,早在2007年,它的廣告年收入就達166.9億元。於是中央電視臺不僅牛氣衝天,而且許多職員皆為高收入群體,如某李氏播音員月薪28萬,化妝費1萬,津貼18萬,即使不走穴,不算獎金什麼的,也月入近50萬。在這批高薪人才的盤活下,中央電視臺頻道越來越多,欄目越來越豐富。他們的很多欄目獨步全球,極富特色。試舉例如下:

1、「新聞聯播」說假話,三步曲走幾十年。

中央電視臺特別是新聞聯播有真話嗎?如果有的話,那「做人別太CCTV」這句話百分之百是假話。而且CCTV新聞聯播有個最大特點,就是自誕生之日起,幾十年如一日堅持按「三步曲」程序播報新聞,一步曲主要表現領導很忙,舉目皆是領導親切的會見、風塵僕僕的視察、到地方送黨和國家的溫暖、開會、發表重要講話之類。二步曲主要表現國內形勢不是小好,而是大好,到處蒸蒸日上,如火如荼,黨政軍民團結和諧,共建社會主義新生活。三步曲主要表現西方民主國家很糟,這裡是危機,那裡是動亂,這裡是槍擊,那裡是災害。

2、「焦點訪談」無焦點,沒刺沒骨盡雞毛。

除了朱鎔基任上那幾年,焦點訪談還稍有點鋒芒,揭露了一些有一定影響的政治和社會弊端外,其餘時間焦點訪談和新聞聯播的不同幾乎就只差一個「聯」字了。被朱寄望做「政府鏡鑒、群眾喉舌」的焦點訪談,愈益演變成和諧社會的吹鼓手,就是針貶揭露也僅是針對山高皇帝遠地方的些許小事,對比比皆是的涉及深層次的弊端再不敢涉及,這個節目變得既沒刺又沒骨,只剩滿地雞毛蒜皮了,這也難怪現在看焦點訪談的人越來越少了。

3、「實話實說」受限制,小崔無奈患抑鬱。

實話實說這個欄目既不敢涉及大的政治議題,同時又沒有做到實話實說,除了插科打諢故意逗樂的無趣主持外,任何一次節目都沒有把問題談深談透過。我想這也許並非崔永元本意,他也有無奈之處,這恐怕是他年紀輕輕就患嚴重抑鬱症,後來乾脆離開這個欄目的重要原因之一吧。記得小崔曾說過:要是沒什麼責任感,把那良心丟了,我的病早就好了。

4、「海峽兩岸」太蠢稚,幼童常譏大學生。

海峽兩岸欄目先後出現的幾個主持人都是女性,長得還蠻有親和力的。雖然她們在節目結束時,連一點系統的像樣的評述都不敢做,但她們在主持過程中,對臺灣嘉賓提的問題之帶傾向性,令人嘆為觀止。特別是她們在發問中順帶發表的一些似是而非的看法更令人叫絕:在她們眼中(確切的講是在節目編導和更上面的節目管控人士眼中),臺灣民主是這兒不行那兒也不行,臺灣腐敗是這兒厲害那兒也厲害。不知她們低頭看過腳下這片土地沒有,不知她們聽過五十步笑百步的說法沒有,我覺得這個欄目真好比叫花子嘲笑富人沒飯吃,三歲幼童批評大學生沒自己有文化。

5、「今日關注」偽專家,官方思維評時事。

今日關注好像是魯健等幾個人主持,經常邀請的是張召忠、宋曉軍、金榮燦等著名專家來討論。不過我感覺這些專家似乎個個對美國苦大仇深,對朝鮮伊朗情有獨鍾,這只能說他們個個都不帶自己的腦子,他們的腦子全在黨中央那兒,所以他們說出的話也完全是黨中央想說的話,他們就一傳聲筒而已。不過,這樣一來,這些人還稱得上專家麼?由這樣的專家來「關注今日」,只會讓我想到「日成」或「正日」。

6、「激情廣場」真激情,情歌唱罷紅歌行。

激情廣場是個明星領唱、群眾參與的節目。台下台下花花綠綠,人人披紅挂彩。他們唱的歌據說都是經過時間考驗流傳下來的經典,裡面既有綿綿情歌小調,也有氣壯山河的紅歌。從東方紅唱到春天故事,再唱到走進新時代,台下台下意氣風發,男女老少激動高歌,真讓人神往。不過老這麼唱紅歌,我擔心中國人肚子裡會不斷吃進當年的三鹿奶粉,而且一代吃了下代吃,代代吃成結石腦。

7、「高端訪問」檔次低,均益怎比法拉奇。

高端訪問由主要會講流利英語的水均益主持。小水哥在主持訪問時,給人感覺確想表現出落落大方且有深邃思維和敏捷反應的大記者風範,可我從他問的那些問題,以及互動時的談論,覺得他離當年的法拉奇還差十萬八千里,他永遠問不出法拉奇那樣「毒」的問題,他永遠只有膚淺的說詞配上故作深沉的姿勢。在現有體制中,他也永遠成不了法拉奇那樣的大記者和高端主持人,他的高端訪問除了對象高端,其實檔次並不高。

8、「法律講堂」講法律,諱言政治盡零碎。

這個法律講堂不講法律的起源,不講法治與人治的優劣對比,不講法治的根本是治官而非治民,不講憲法條款,一句話,從不系統而通俗的把法律和法治的知識帶給觀眾。而且它講的案例,基本上就是些商業爭端啊,婚姻糾紛啊,很少講行政訴訟方面的案例,很少講公民權和政治權遭受侵犯的案例。在這個法律講堂裡,永遠不會出現唐福珍鄧玉嬌,永遠不會出現文革和4698。一句話,在一個反覆強調法律界也要「講政治」的國度,其中央電視臺的法律講堂卻盡量避開政治,這真有點兒怪事咄咄也。

9、「1+1訪談」太乏味,岩松藏鋒董倩鈍。

看過幾次由白岩松和董倩主持的1+1訪談,感覺這個訪談有時很膚淺,談問題從未沒談深透過。不知是受制於二人的學識和見識,還是受制於其它因素。岩松往往避實就虛,避重就輕,逢敏感就繞,而董倩的思維完全是從一個模子裡塑造出來的,頂多有點知性而已。

10、「百家講壇」非百家,只話皇朝爛陳谷。

號稱百家講壇,但這裡的百家並非春秋時「百家爭鳴」的百家,這裡沒有爭鳴,只有表演;沒有各種經社治國濟世宏文的觀點交鋒,多是些膚淺的評書式戲說;講壇內容極其狹窄,基本上翻來覆去就是一樣:三皇五帝神聖史,千年專制爛陳谷。一個個唾沫橫飛,可惜講的對塑造現代公民和建設民主法治毫無用處。而且一些學者純是荼毒人心的御用文人,在那裡搔首弄姿拿腔拿調兜售害人的「心靈毒雞湯」。

11、「電影電視」新三篇,古劇紅戲加韓日。

在陳舊的意識形態控制下,無論八套的電視劇還是六套的電影,國產影劇中擁有高貴人文精神的精品實在太少,粗製濫造的次品實在太多。而且,當今中國影視主要由三大塊構成:第一古裝劇,不是武俠片就是宮廷片,電視上天天晃來蕩去都是些皇上、娘娘、太監、「皇上(太后)有旨」、「奴才在」、「喳」之類的;第二革命戲,就是表現革命領袖們在「革命戰爭年代」如何英明神武,以及我英勇的人民軍隊是如何打擊蔣介石國民黨,如何爬雪山過草地,如何以游擊戰地道戰打贏日寇,如何上演全殲國民黨八百萬軍隊的壯劇,如何繅匪,如何抗美援朝什麼的,還有一些地下黨員潛伏什麼的,反正中國人因內戰死傷的事情在這些劇裡都是表現得那樣波瀾壯闊、「唯有犧牲多壯志」的,反正謊言欺世、偽史愚民也是要搞得活靈活現情節精彩的;第三日韓劇。雖然正統意識形態對日韓這些資本主義國家並無好感,但日韓肥皂劇卻在中國頗為暢銷,官方為此大開綠燈。

還有些特色欄目,不再一一窮形盡述。

最後以打油結尾:

喝采中央電視臺,人多氣壯又有錢。

群眾喉舌無擔待,謊言愚民從未閑。

特色欄目何其多,幾人相信幾人看。

做人千萬別CCTV,請君牢記新民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