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吃火鍋的六大致命危害(圖)

發表:2010-11-16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寒冷的冬季,火鍋倍受青睞。一家人或者幾個朋友圍坐在一起,一邊聊天 一邊享用熱騰騰的食物,冬季的嚴寒則不驅而散,那麼,如何吃火鍋才能吃出健康?吃火鍋有沒有什麼禁忌?我們要警惕吃火鍋的六大危害。

危害一:無節制享火鍋美味易患病

兒童、老年人的體質較弱,宜選擇鈣質含量較高的滋補濃湯類火鍋;患有慢性咽炎、胃腸炎、膽囊炎、胰腺炎、皮膚病、痔瘡等疾病的人不宜選擇辣味火鍋;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應忌食海鮮類火鍋;痛風、慢性胃炎患者應少吃菌類火鍋。此外,火鍋應當食之有度,不宜過量。同時,在吃火鍋的過程中也要有所注意。

忌時間過長:

吃火鍋時間應控制在1個半小時以內,不要喝剩餘的湯底。火鍋湯底燒煮90分鐘後,亞硝酸鹽含量會明顯增加,對健康十分不利。長時間進食容易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而引發腹痛、腹瀉。

忌吃得太燙:

火鍋濃湯的溫度相當高,剛撈出的食物依舊有較高的溫度,容易破壞口腔黏膜,引發口腔潰瘍等疾病。所以,剛取出鍋的食物不宜馬上送入口中,應放在碗內稍涼一下再吃。

忌口味過重:

太辣、太麻的食物易刺激口腔、食管與胃腸道的黏膜而造成充血和水腫,同時還容易誘發其他疾病,導致症狀加重。另外,也要避免火鍋的口味過咸而給心腎帶來較大負擔。

忌搭配啤酒:

啤酒裡所含的一氧化碳會加重對口腔黏膜的刺激,嚴重者會引起咽喉炎、咽喉水腫等。且火鍋湯內所含的嘌呤物質比正常飲食要高,喝酒易使體內乳酸堆積,抑制尿酸的排出,大大增加了痛風的發病機率。

除此之外還應注意,經常吃火鍋的人易出現咽喉腫痛、口腔潰瘍、口唇乾裂 、小便赤黃等上火症狀。預防火鍋上火要做到葷素搭配,多吃蔬菜。餐後30至40分鐘吃些水果,能起到一定的消火作用。

危害二:常吃麻辣火鍋小心脫髮

很多人在壓力過大或熬夜後都會掉頭髮,殊不知飲食與生活習慣其實對頭髮的影響更為直接且明顯,如辣味、油脂、糖分的攝取,重要維生素的補充與否,都對頭髮影響極大。有調查表明,常常大吃麻辣火鍋、油膩的食物與調味過重的料理,都被證實對頭發生長有不良影響,甚至於直接造成脫髮。現 在正是寒冷季節,火鍋大受歡迎,但大快朵頤時也得記著別過量了。

危害三:吃火鍋易引發心腦血管意外

並非人人都可以無所禁忌地享用火鍋,尤其是那些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病患者,吃火鍋時尤其要小心,因為心腦血管意外隨時會找上你。

四大原因易造成意外

一、空氣不流通。吃火鍋時,往往人多,吃的時間長,如空氣不流通,會造成室內氧氣濃度不足。若在室內使用炭爐火鍋,當木炭燃燒不完全時,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與二氧化碳,更易致心肌缺氧,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

二、飲食過度。吃火鍋時,吃的時間長,加之開胃,往往吃得很多。過度飲食會使得血液集中至胃部,以致心臟、頭部血液量不足缺氧。此外,過度飲食也會造成橫膈膜無法正常收縮,造成肺部吸氧量不足。誘發腦中風、心肌梗塞。

三、血壓忽高忽低。吃火鍋時,不少人喜歡來點冷飲爽爽。然而冷飲會造成胃腸中血管收縮、腎上腺素分泌,導致血壓上升。熱湯則會造成血管擴張、血壓降低,以致血管在極短時間內一縮一張,使得血壓極度不穩定,如本身又有高血壓問題者,輕者會頭痛、頭暈,嚴重者則會發生腦中風與心肌梗塞。

四、火鍋室內外溫差較大。往往火鍋店內是熱火朝天,但一出店外面就是寒風凜冽。長期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遇到冷空氣刺激時,因生理反應使血管驟然收縮,管腔狹窄加之有大量的脂類沉積和硬化斑塊導致血液流通受阻,從而極易引起心腦血管病症的發作和復發。寒冷還使血液粘稠,血液容易形成小的血栓,造成心腦血管堵塞。從而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

危害四:火鍋中的亞硝酸鹽危害

亞硝酸鹽是有毒的化學物質,本身雖非致癌物質,但有間接致癌性。一般人生活中要窺其全貌,有點難度,摸不著、看不到。但經過它裝扮和修飾的東西我們倒是見了不少,它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如醃製的熟肉為了看起來更鮮艷,就有亞硝酸鹽的作用。肉製品有了它,能常葆青春,就像年老色衰的婦人有了化妝品,能在白天裡容光煥發。

不僅這些熟食中人為的添加了亞硝酸鹽,就是我們每天食用的蔬菜、肉類等也含有亞硝酸鹽,例如,蔬菜中的亞硝酸含量為4毫克/千克,肉類中約為3毫克/千克,蛋類中約為5毫克/千克,某些食品含量更高,豆粉為10毫克/千克 。

危害五:孕婦冬天吃火鍋可致胎兒畸形

孕婦們吃火鍋應減少次數,偶爾吃也一定要把肉片燒熟煮透才可食用。這是因為羊群中弓形蟲的感染率大概是61.4%,孕婦感染弓形蟲病毒,可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影響胎兒腦的發育,嚴重者還可造成流產 、死胎、腦積水或無腦兒等畸形。

另外一個就是動物肝臟我們是不太提倡孕婦吃的。肝臟除含鐵外,還富含維 生素A,過量攝入會引起出生缺陷。目前的建議是不要吃所有的肝臟和肝臟製品,尤其是早孕期重要器官形成的階段。均衡飲食包括奶製品、蔬菜尤其是胡蘿蔔和水果,可以提供足夠的維生素A。

危害六:火鍋致重慶人胰腺炎多發

來自2009中國胰腺外科論壇上的消息稱,重慶人胰腺炎的發病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專家認為,重慶人愛吃火鍋、回鍋肉、喜喝啤酒的飲食習慣是禍根。

急性胰腺炎多因酒精或膽石症引起,但一次進餐攝入過量高蛋白食品也可能 引起急性胰腺炎。重症胰腺炎還可能損害體內重要器官,甚至威脅生命。

火鍋中的食物都是在油湯中燙熟的,啤酒中的酒精和脂肪可刺激胰腺分泌、 刺激十二指腸乳頭水腫和痙攣,使胰管內壓力增強,導致胰液外溢,從而引起胰腺炎。

来源:源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