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跆拳道事件:臺灣憤怒(圖)

發表:2010-11-19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亞運會女子跆拳道比賽,臺灣選手楊淑君在大幅領先越南對手之際,卻因電子襪違規遭判處失去比賽資格,楊淑君深感委屈,淚流滿面。此事引起臺灣政界、媒體、網路一片憤怒,甚至傳出是中國與南韓聯手打壓臺灣的陰謀論。

被視為今年廣州亞運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賽事奪金大熱門的臺灣選手楊淑君17日首戰越南選手,第1回合還沒打完,楊淑君已取得大幅領先,卻突然被韓裔菲律賓籍的審判委員以電子襪不符規定為由,取消比賽資格。雖然臺灣代表團提出嚴重抗議,但技術委員會開會討論後,仍維持原判。楊淑君被判失格後,坐在場中委屈痛哭,淚流滿面。臺灣媒體稍後在世界跆拳道聯盟(WTF)緊急召開的記者會中,跟中國媒體爆發口角衝突,臺灣媒體集體退席抗議,為本屆亞運蒙上陰影。

臺灣:指控不實

世界跆拳道聯盟原本同意楊淑君事件需要更嚴謹聽證和調查證據,但是,調查還沒有展開,亞洲跆拳道聯盟竟然已經在官網上,指控楊淑君作弊,在腳後跟貼上有利於電子儀器計分的感應器,違反比賽規則。

臺灣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表示,這是不實的指控,她說,包括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院長吳敦義,都指示體委會要作選手的強力後盾,並且要全力支持、維護選手權益。她要求大會給個公平、合理的交代,否則將不排除告上國際運動仲裁庭。

曾經代表臺灣拿下奧運跆拳道銀牌的立法委員黃志雄批評,楊淑君通過了賽前檢錄,卻在上場比賽被判失格,該負責的是大會而不該是楊淑君。

黃志雄說:「如果檢錄跟主審審查沒通過,她根本不可能比賽,如果不合乎規定的話,為什麼讓比賽開始?到底誰要負責任?當然是大會要負完全責任。」

由於本屆跆拳道比賽,賽前就看好這個量級是臺灣楊淑君與大陸吳靜鈺,兩強爭霸,目前網路上盛傳這是中國與南韓聯手打壓臺灣的陰謀論,為了讓大陸吳靜鈺順利拿下金牌護航。

兩岸關係本屬敏感話題,加上臺灣5都選舉臨近,楊淑君事件很可能發酵成新的兩岸政治爭議。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18日指出,楊淑君事件不是兩岸摩擦,與東京影展爭議不同,大陸中央定位為單純體育賽事,不希望擴大為影響兩岸關係的事件。

或影響兩岸敏感關係

但臺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馬英九總統執政以來,對外事務處理都有討好中國、不夠堅定的態度,造成第一線官員碰到事情時都不敢堅持,讓人遺憾。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反擊說,這個時候應該是全體國人團結一致聲援楊淑君,體委會官員正在第一線全力替選手爭取權益,蔡英文卻滿腦子只想政治消費。

體育專家認為,跆拳道電子護具使用,看似公平,但實際執行起來問題更多。原本世跆盟計畫2008年奧運就使用電子護具,但最終仍因可靠性的問題而取消。不過,今年亞運既然採行電子護具,就應該有統一的一套標準,但大會不提供,要求選手自備電子護具下,廠牌、規格爭議自然都有,賽前就引發不少隊伍抗議,沒想到楊淑君果然成為犧牲品。

楊淑君2008年奧運奪牌失利後,一直希望能夠搶下本屆亞運跆拳項目的金牌後,順利退休,現在卻對未來感到茫然,也許還有機會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只是她不確定是否有足夠的後盾讓他全力一搏?

楊淑君說:「我當然還是希望有機會比奧運,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後盾讓我安心比賽,如果沒有,我可能考慮就此退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