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通脹沒牛市 那麼通縮一樣沒牛市(圖)

作者:水皮 發表:2010-11-20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洋這邊的中國擔心的是通脹,太平洋那邊的美國擔心的是通縮,不管是擔心通脹的中國還是擔心通縮的美國,資本市場運行軌跡卻是一樣的。中美兩國的經濟就是那麼奇妙的同呼吸共命運。

擔心通縮的美國推出了一個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元出現持續的下跌,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期貨價格就像打了雞血一樣的亢奮,持續的上漲,那種勁頭完全是「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不怕漲不到就怕想不到」。大宗商品期貨的上漲又給了股市裡面資源股上漲的理由,於是全世界的股指也跟著全面飄紅,道瓊斯指數在漲,上證指數也跟著漲,不停上漲而且漲幅還越來越大,斜率也越來越陡,於是大家都說流動性催生了這波上漲行情。

擔心通脹的中國十月份的CPI出人意料地達到了4.4%的漲幅,中國的國務院出臺了系列措施,而且強調必要時進行價格干預。「壓通脹」突然呈現替代「保增長」之態,上證指數聞聲而下連續暴跌,不但上證指數跌,道指同樣也跟著跌,上證指數跌破2900點當天,道指也出現了1.47%的大幅下挫。於是大家都說緊縮導致了逆轉行情。

由流動性氾濫到流動性緊縮總共沒有半個月的時間,流動性的拐點果真會有如此迅雷不及掩耳的爆發嗎?如果不是,又該如何解釋這種冰火兩重天的情景呢?這個世界現在真的已經變化的如此之快以至於我們沒法明白了嗎?到底是美國影響中國還是中國影響美國,這恐怕是我們不得不直面的一個問題。

美聯儲量化寬鬆的額度不過6000億美元,目的還是為了刺激美國的經濟,美元為此階段性示弱有一定道理,但是並不意味著美元就此崩潰一蹶不振踏上不歸之路。通用汽車成功上市已經告訴我們美國經濟的自我修復能力遠遠超出一般人的想像,美元依然是世界上目前唯一可以信賴的具有定價權的主權貨幣,如果連美元都不行,歐元、日元難道就行嗎?事實證明,此輪美元的反彈正是以愛爾蘭危機為契機的,而美元一旦走強,大宗商品期貨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往下栽,上證指數11月12日暴跌之前,十三個期貨品種就已經全部跌停,而11月16日再度暴跌,當日,十三個期貨品種又再一次全部跌停,這是其一;

大宗商品期貨的走強和需求沒有關係,主導力量是投資和投機的資金,正是在資金的推動下,在全球經濟並沒有全面復甦的背景下,主要的期貨品種價格卻已經創出了歷史天價。倫銅如此,黃金如此,原糖亦如此,其他的糧食品種距高點不過一步之遙,原油期貨價格一樣在上輪股指最高點的位置,僅僅用避險的理由解釋得通嗎?難道美元預期走弱,這些品種的價格就真的沒有天花板嗎?歸根到底期貨的價值在於套期保值,在於現貨商品的預期反應,脫離了現實的期貨價格不可能走到哪裡去,怎麼漲上去的就會怎麼跌下來,這是其二;

當今世界幾乎都不存在供不應求而產生的通貨膨脹,在產能90%過剩的中國尤其如此,CPI的走高更多的是成本推動的價格現象,而商品價格的變化又多多少少被期貨價格所影響。農產品的價格表現的特別明顯,綠豆、大蒜都由極不規範的電子盤交易首先發難,商品價格的金融化現象不引起足夠的重視就難以作出正確的判斷,誤導決策,所以國務院採取的價格穩定措施中「加強農產品期貨和電子交易市場監管,抑制過度投機,取締非法交易」的針對性特別強,抓住了問題關鍵,這是其三。

美元不可能崩潰這是基本判斷,大宗商品期貨價格要反映真實需求這是推理判斷,農產品價格要規範這是現實判斷,因此,期貨市場的波動不可避免。

但是流動性過剩不會因此而改變,因為期貨市場的波動而導致股指的波動更是暫時的,如果通脹沒牛市,那麼通縮一樣沒牛市。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