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賽果超前如料 無視規則運動真義難現(組圖,視頻)

發表:2010-11-20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亞運會開幕已經一個星期,中國隊成績超前,但不少運動員的表現卻被認為與運動精神相違背。有評論認為,這屆亞運會在中國的愛國主義和拜金主義的刺激下已經失去了亞洲運動會真正的意義。


臺灣選手楊淑君在跆拳道受到委屈,引發島內政壇的渲染大波。(網路圖片/記者心語)

廣州亞運會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中,到星期五,中國軍團的金牌數已經達到109枚,遠遠超過其他國家金牌數的總和。但是,中國的「勝利」卻讓參賽國不認可。星期三,有日本媒體撰文表示,為了金牌,東道主中國視運動規則有如無物。賽場內外,中國隊包括觀眾乃至工作人員都出現越來越多與運動精神違背的怪現象。

在星期二的男子籐球比賽中,馬來西亞與中國隊的比賽開始時,卻看不到裁判員入場。而細問之下,是因為中國方面提出更換主裁,「把裁判都換成中國的」。在星期三的的跆拳道比賽中,中國臺北選手楊淑君因為穿著有感應片的襪子而中途被判失格,引發了一場不小的兩岸關係風波。

多個國家抱怨,在廣州賽場上還有公私不分的工作人員,例如在乒乓球場地,工作人員帶領著觀眾為中國隊大聲叫好,雖然違背運動會準則,卻無人加以管束。

一直關注亞運會的廣州居民楊雨告訴本臺記者,「前段時間羽毛球團體比賽,中國對韓國,雖然認為對韓國會贏,但是有一些中國球迷(很奇怪)。特別是有一個球,中國隊犯規了,裁判判中國隊犯規,球迷有很大意見,說裁判是中國人不幫助中國隊。亞運會像變成了中國自己家的全運會一樣,就像只有中國隊應當取得金牌,其他國家都比不過中國。」


在中國一些論壇上,有帖子將美國列入亞運會參賽國家。(網路截圖/記者心語)

如此亞運會,被評論認為,已經幾乎看不到公平競爭和遊戲樂趣。網友彭小亮表示,「所謂亞運會,就是把全亞洲的朋友叫到一起,來聽中國國歌單曲循環。」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亞奧理事會也對中國運動員在賽後頒獎禮上露骨的商業化表現提出警告,一些中國運動員因為和商家有簽約關係,而在頒獎台上毫無顧忌地用手勢為商家做廣告。

對中國運動員來說,因為金牌後面有大量的金錢刺激。所以,很多人為了金牌不擇手段,官方媒體也不斷宣揚中國隊的「驕人成績」。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表示,「我看贏不了實際上的面子,如果大家覺得你的金牌是用這些手段拿到,大家也就覺得金牌沒有多大意義了。如果說真的是民間國民體育很發達,大家會覺得你真的體育上是比較強的國家,事實上我們不是這樣,民眾沒有什麼體育設施,這兩年稍微建一些民眾體育設施,但總體來講,還很缺乏,而且民眾身體條件都很差。」

實際上幾天下來,廣州市民真正去看亞運會的人寥寥無幾,很多場館出現空位狀況,一些贈送的門票根本無人前往,官方也被迫重新印刷四十萬張門票公開銷售。此外,亞運會所作的安保工作也不斷引發民眾的批評。廣州作家胡迪向本臺表示,「我在廣州看到橋頭好多警察拿衝鋒槍、機關鎗守住,每個車站都要用雷達探測你身上有什麼東西,他們很恐懼,既然這麼恐懼,還搞什麼,不要搞了。」

上海師大教授姚小遠在博客文章中表示:「很難相信在中國這樣的國家,公眾利益會比愛國主義更重要。炫耀盛世和愛國主義的前提下,犧牲公眾利益簡直成了家常便飯,奧運、世博、亞運的一浪高過一浪的隆重登場、豪華開張,就是這種家常便飯的粉墨登場。這樣的邏輯和語境繼續下去,愛國主義的勞民傷財就會愈演愈烈,總有一天,很多人會因為愛國主義而死無葬身之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