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七」日 上海逾萬民眾赴現場悼火災亡靈

發表:2010-11-22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日是上海「11•15」特大火災發生的第7天。上海有成千上萬民眾自發前往膠州路728號的火災現場弔唁死者。

這次火災事故共造成58人死亡。法新社本週日的報導說,有些沒有攜帶獻花的人試圖進入指定的悼念區,卻被警察揪出去。在場民眾表示,現場並無抗議的跡象。一位尹姓(音)市民向法新社表達了自己的憤怒:「有關當局應該感到羞恥,居然還敢說這次火災事故的救援工作是成功的。」另一位在火災中失去妻子的王銀星先生(音)則表示:「我不相信政府說的任何話,整個救援工作不夠及時也不夠有效。」

上海的陸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膠州路受災的是一棟28層的老樓,但地段很好,裡面的居民都應該是上海的中產階級。「11.15火災」發生後,救援的消防龍根本夠不到高樓的上半部,讓大火足足燒了4、5個小時。陸先生說,通過這一事件他深切感受到,哪怕是上海這樣的國際大都市,其應對突發性公共危機的能力都是如此落後。陸先生在上海有兩處房產,他表示自己現在已經決定將其中一套高層公寓出售。

記者:「你現在住的是幾樓?」
陸先生:「18樓。我還有一個房子稍微遠一點是二樓新房子,我準備搬過去。中國有很多問題,像奧運會、世博會,還有亞運會,應少弄一點形象工程,多弄點實事。」

法新社的報導說,中國官方媒體對發生在中國的任何大型災難都相當敏感,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和新華社的頭版都沒有報導週日上海有上萬民眾到火災現場祭奠亡靈的新聞。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此表示,目前中國行政當局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他們對群體性聚集產生的政治效應和可能引發的政治後果頗多顧慮。

「據我們看到從2008到現在,中國的政治都是在高壓之下,因為(政府)預感到中國如果有任何的苗頭,這種星星之火可能引起民變。」

中國官方媒體說,上海「11.15」特大火災是由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引起,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拘留。夏教授說,中國作為一個沒有民主的國家,其最大的問題就是政府沒有公共責任心,一旦有事故發生,就會官官相護,簡單地找一些替罪羊來安撫民眾的不滿情緒。

「同時我們知道看到中國利益集團形成了同舟共濟的強烈心態,有權的人不願意破壞達成這種政治狀態平衡的格局,能夠犧牲的當然就是小老百姓。」

在中國的強國論壇、貓眼看人等網站,網民們對這場上海高層大火是否會燒向上海官場;中央政府是否會為敷衍民意而「揮淚斬馬謖」等話題展開了熱烈探討。夏明教授對此表示,「11.15火災」並不會燃起中國政壇大火,更不會影響到中共十八大的權力布局。

「今天有上海大火,以前有北京央視大火,遼寧的礦難,河南的雪災等等,請問所有的這些公共危機,真正的影響到賈慶林、江澤民、李克強所有這些人的政治升遷嗎?所以作為一個沒有政府責任的政府,公共危機只要沒有傷及到他權位集團的核心利益,只要是沒有在根本政治路線上表現出對黨國忠誠有動搖,在忽略老百姓的事件上多一點少一點,不會影響中國政治明星上升的途徑。」

據報導,北京已暫停類似造成「11.15火災」的高樓外立面翻新項目,不過上海方面表示此類翻新項目還將繼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