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發起「11.15大火」公民調查 (圖)

發表:2010-11-25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接受記者採訪

據中國媒體報導,當局再次以三分之一的家屬不願公開死者名單、尊重家屬意願為由,拒絕公開上海「11.15大火」遇難者名單。11月24日,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在Twitter微博上發出公開信息:從即日起「公民調查」發起上海靜安區11.15大火遇難者名單調查

艾未未曾在「5.12四川地震」後發起「公民調查」行動,找到了5196個遇難學生名字並邀請公眾參與念出地震遇難學生名字,製作出《唸唸不忘》音頻。

當局「強姦民意輿論」

11月24日,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在Twitter微博上發出信息:

「上海政府再次以家屬不願公開死者名單為由,拒絕公開遇難者名單。掩蓋公共事件真相時,政府總是以保護隱私為藉口,踐踏公民私人隱私時,他們則強姦民意輿論」

「上海不缺錢,96萬元不但買下了一條條生命,還買下屬於這個生命曾經存在過的痕跡,讓他們的名字消失、被遺忘。」

「他們可以正視數字,不敢正視名單。」

「讓政府低頭,就必須讓他們念出名單」

「從今天起,公民調查發起上海靜安區11.15大火遇難者名單調查。每一個逝者都是我們的一部分。」

「當上海政府用納稅人的錢來搞定它的過失時,公布逝者名單是不可迴避的義務,讓我們一同追問吧。」

「一個拒絕公布受難者名單的家屬是不可以拿錢的,即使這樣,名單也必須公開,因為這是公共事件的一部分。」

Twitter網友對艾未未發出的對上海大火遇難者行動表示支持,網友「郭大蝦」「一毛不拔」第一時間給予回應,郭大蝦迅速參與其中,他發出給推特網友行動邀請:上海11.15火災遇難者名單認領,28層×6戶=168戶,意味著至少需要168位推友公民記者的參與,推友即使不在上海,可以通過網路搜索,電話,搜尋「11.15」火災大樓內每一個戶主的任何信息和資料,想辦法聯繫到戶主或他們的親人朋友,記錄他(她)們的姓名,年齡,地址,電話,工作單位。關注就是力量!獻花就是力量!參與就是力量!草泥馬們!還在猶豫什麼?還在害怕什麼?

公共事件信息必須公開

就此「公民調查」行動的緣起、最新進展情況,德國之聲對艾未未進行了電話採訪,據他介紹:24號看到《新京報》刊文,上海政府對大火事件遇難者每人賠償96萬元,又以三分之一遇難者不願意信息、尊重百姓意願為由,拒絕公開上海大火遇難者的信息。

艾未未認為:「政府以此理由不公開信息是很滑稽的事情,因為在公共事件中,家屬是沒有理由要求不作信息公開的,公開事件的主要性質包括有多少人死亡、原因是什麼、賠償金是如何分配的,所有這些都不是家屬有權利來扭轉導向,政府賠付的錢是公共事務的錢,政府必須通過信息公開告訴公眾這個事件中到底有多少人死亡、他們是誰?這是事件最重要的信息。掩蓋這種信息是違法的。」

「在中國無論是礦難、地震還是此次大火,政府各層級達成默契和共識,無論如何不能打開‘公開名單’的缺口,因為名單背後隱藏著更為複雜的事情,公開名單就會印證數字的準確性及揭開背後複雜的事情,像地震就是如此,尤其是煤礦,礦工是由其他打工者替代,在煤礦的名冊中根本沒有登記,只以死者家屬知道自己的家人已經死亡,認為是政府公布數字中的一位,政府之所以不想公布名單,是因為總是有各種貓膩在裡面」。

艾未未在推特微博上發出「公民調查」行動呼籲後,也有部分網友認為確實需要尊重死者家屬的意見,對此,艾未未也談了他的看法:「如果死者家屬得到賠償,這些都是納稅人的錢,他們就有義務向公眾公開信息,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而政府更沒有權利問家屬的意見,從世界的災難如美國"9.11事件"或其他空難,沒有確認家屬是否有意願公布,公共事件必須公布。政府以此理由不公開是在混淆是非,他不願意公開不能以百姓來當藉口。另外96萬元的賠償金來自哪裡?政府也應該公布來源,中國有相關的信息公開法律。」

據艾未未介紹,至北京時間11月24日下午3點,「公民調查」上海11.15火災遇難者名單調查已經收集到61個遇難失蹤者名字,這些都是很多網友提供線索,他們通過電話確認,在這個過程中,有些家屬願意說,有些人承認有親人死亡,但不願意公開。

其中已通過家屬電話、新聞報導確認的有以下15位沙國榮、蔣朝華、朱麗雲、王文蓮、朱所林、陳禕、宋學斌、劉樹興、夏雨辰、徐勤玉、姚靜華、瀋奕博、王澤南、張巧英、丁雪軒。

對於目前「公民調查」目前已經獲得的61位遇難失蹤者的名字與政府公布的死難者有58位不相符合,艾未未認為調查還在進行中,還需要再仔細核對,不能得出最後的結論。

公開死難者名字是對生命的尊重

對於艾未未所主張的上海大火信息公開,在2008年5月起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信息條例》中,有非常詳細的規定,包括上海大火作為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預案、預警信息及應對情況在政府應該重點主動公布的信息範圍之內。

上海大火事件發生後的11月17日,上海《東方早報》和《新聞晨報》刊登了火災部分遇難者和失蹤者名單。這份名單來自災民安置點的公告欄。中國公眾在網上發表評論,稱公布遇難者名單的舉動,直接體現著對平民生命的尊重。

中國媒體人孟波曾撰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字,儘管這些名字像蘆葦一樣脆弱,隨時可能隨風折斷,但他們有尊嚴,他們的名字不叫‘等’。所以,美國人在每年911紀念儀式上逐個頌讀2750個罹難者名字;願意在越戰紀念碑刻上58296名犧牲者的名字;願意在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紀念碑上刻上33個遇難者的名字,即便是凶手趙承熙也未被‘等’掉。」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