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連海案不簡單 新華社大動作(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0-11-25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民團挺趙連海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據美國之音22日消息,毒奶受害孩童家長趙連海因維權被判重刑,繼續受到多名港區人大、政協的關注,新華社香港分社也罕見地為此案判決辯護。

香港建制派及左派要求釋放趙連海

據香港觀察消息,自趙連海因「尋釁滋事罪」被判有期徒刑兩年半後,香港部分建制派及傳統左派對趙案罕見地有所反應:先有全國政協香港區委員劉夢熊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要求無罪釋放趙連海;後羅範椒芬發起港區人大代表向北京最高人民法院發聯署求情信。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說:「這是令人感到十分困擾的事,我感覺沒有理由要判他兩年半,是否仍然有其他的原因呢?若有,究竟是什麼原因?」另一名全國政協常委,身兼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的梁振英,週五出席一個講座,回應趙連海是否被重判時說:「處理這類問題,必須要法律、人情及天理兼顧,任何一個有子女的家長,都絕食十分同情這些奶粉事件中的家長及父母,我覺得個量刑問題,應該檢討一下。」

而一向高調支持中央政府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週五更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批評法院重判趙連海是踐踏人民憲制權利。劉夢熊說:「大陸毒奶事件造成近30萬名嬰幼兒身體受損,現時法院將受害人重判,是用司法腐敗壓制民眾合理訴求、掩蓋行政腐敗,損害人民根本利益。其實就是一種行政缺失,行政腐敗,現時這個法院將受害人變成被告,將原告變成被告,來加以重判,其實就是要為一些行政失當的人去開脫。」

新華社大動作為趙案判決辯護

新華社香港分社星期天下午發表文章,為趙連海案的判決做辯護。報導說,趙連海的兒子趙鵬瑞因服用「問題奶粉」導致腎結石,經免費治療後痊癒。有關當局「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將趙鵬瑞列入「輕症患兒」的賠償範圍,按照有關規定做出賠償。

文章援引法院介紹的情況指出,在其後一年的時間,「趙連海在其子已治癒結石的情況下,仍利用這一問題,先後組織、煽動、糾集一些人,採取呼喊口號、非法聚集等方式起鬨鬧事,嚴重擾亂上述地區的社會秩序。」文章還說,趙連海還借其他事由組織、煽動一些人到北京市公安機關門前滋事,導致交通堵塞。法院認為其「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其行為已構成尋釁滋事罪」。文章援引刑法第239條認為,尋釁滋事罪最高量刑為5年有期徒刑,法院根據趙連海犯罪的事實、性質、情節和對社會的危害程度,依法做出了判決。

趙案港左右派強烈反應

香港媒體認為,新華社罕見地為一宗刑事案件發表專題文章,目的是為了平息此案在香港引起的強烈反應。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律師維權關注組法律顧問王友金說:「一定是針對香港輿論而來的,因為香港的議論現在不僅包括港人,還包括政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以及左派,這說明中共對這個案件的判決是有錯誤的,所以才引起左右派共同的強烈反應。」

王友金教授認為,北京的做法恐怕平息不了香港的民怨:「即使按照新華社現在拿出來的事實,也不能構成趙連海有罪,只能說他違反了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發生了一些滋事事件,應該用治安管理法來處理他,而這是行政的處罰,不是刑事的處罰。趙連海是無罪的。」

新華社的文章是為法院的錯誤判決「保駕護航」,是「以新的錯誤掩蓋舊的錯誤,做法可笑。」從香港部分建制派及傳統左派對趙案罕見地有所反應和新華社的發聲中,或可以看出中共內鬥的影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