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火災受害者要求認定責任、透明賠償 (圖)

發表:2010-11-27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11-15特大火災發生10天後,一部分遇難者家屬和受災居民召開聯合會議,希望與政府平等對話,呼籲政府合理認定火災責任,在賠償上做到透明。

據獨立藝術家艾未未在網際網路上發布的信息,11月26日晚上,上海11-15火災事故中17戶受害家庭,包括28位遇難者的家屬,在距離火災現場兩三百米處的安置災民的一家酒店的餐廳裡,自發組織召開了「1115受害者家屬」聯合會議。許多其他的火災受害家庭代表也參加了這個會議。艾未未工作室作為唯一一個「外來單位」列席並允許記錄。

一個「負責任的說法」

這個會議的話題主要是針對上海市政府、區政府和「1115工作組」部門在災後處理問題上的工作。會議記錄稱,與會者在表達了「相信政府、支持政府」的立場的同時,也表達了對政府工作的極大不滿,因為政府至今沒有給他們一個「負責任的說法」。

他們認為,在沒有進行協商談判的基礎上,政府單方面直接對社會宣布每個遇難者獲賠償金96萬元的決定,是對當事者的不尊重。與會者提出,公開的責任分級認定,應是所有善後處置、賠償事宜的最重要的前提和依據之一。

他們還指出,目前的賠償金額無據可依,社會募捐分配更是沒有時間節點,更毫無數字根據,嚴重缺乏透明度。對於遇難者名單公布的問題,與會者都表示希望公布,但也表示如果有別的家屬不希望公布,他們也尊重,「可以在大名單上作表示」。

上海律協要求律師配合政府

會議紀實稱,這是火災事件發生後,第一次「具有組織性、總結性,由一個集體的聲音來表達受害群體對這個事件的不滿看法和爭議立場」。與會者組成了一個代表委員會,表示將以一個共同的聲音來與政府進行對話。 他們決定在遇難者「二七」到來時,11月28日下午兩點鐘,在火災現場的路口進行「二七」紀念活動,並希望社會各界繼續關注和參與。

另據維權網報導,在11-15火災剛剛過去三天的11月18日,上海市律師協會就向各律師事務所發出《關於本市律師辦理涉11-15事故法律事務注意事項的通知》,要求涉及此案的律師事務所在接受委託5天內將當事人情況、基本案情等信息向市律協書面報告。「對其中可能關係到社會穩定、公眾利益或其他重大事項的,應在次日內報備」。對上海的律師來說收到這樣的文件,已經不是第一次,在世博會期間就有過類似的要求。一些律師指出,這不僅是對當事人權利的侵犯,也是對律師執業權利的非法限制。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