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尼克松握手照片背後:不能被抓住的把柄 (組圖)

發表:2010-11-28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張照片,自它被公布那一刻起,就注定成為攝影作品之經典。當美國總統尼克鬆緊緊握住周恩來的手的第二天,即被冠以「中美交往的珍貴瞬間」、「經典時刻」。但靜心細品,方發覺這照片對中國當時政治氣候的獨特貢獻。

如果說法國文學家普魯斯特憑一部《追憶似水年華》奠定了自己在國際文壇的獨特地位,那麼,拍攝出此照片的中國政治舞台上當時最活躍的攝影家杜修賢,完全可以憑此照片,躋身國際攝影家行列。原因之一就是:拍攝者可能與所有當時的西方攝影記者相比,有對當時中國政治時局更深的理解與把握;尤其重要的是,通過拍攝,把這種理解與把握,酣暢淋漓地展示出來。

在數碼相機普及到幼兒園的今天的年輕人眼中,老杜的那張照片,可能幾乎沒有什麼太特別之處。不過就是周恩來有些往後仰,而尼克松稍微有些主動罷了。但就這一剎那間動作的捕捉,幾乎是很多攝影記者無法完成的任務。因為,當年的周恩來所處的政治環境,在今天看來,可以說是很險惡的。

在這種環境下,要不偏不倚地處理好對美關係,成為了周恩來一生中最大的挑戰之一。他私下曾叮囑過老杜,一定要拍出美國人是「主動前來」拜訪的味道的照片出來。只有這樣,才有可能不被「四人幫」抓住「倒向美帝國主義」的政治把柄。而如何能拍出這種感覺,則要依靠老杜的臨場發揮了。而且,關鍵一點是,老杜還不能出一點紕漏,因為,這是在全世界矚目下,經過三十多年的彼此敵對與無交往,中美兩國領導人的第一次握手,不可能有補拍的機會的。

結果,用當年的流行語就是,老杜勝利地完成了周總理交給他的政治任務,而且完成得非常出色。

周恩來與尼克松的握手照,在國內所有大報紙上刊登後,收到了預期的效果。而幾十年過後,當我們來到當年隨美國總統尼克松一起來中國的美國著名雜誌《生活》網站,找到當年美國拍攝者拍攝的照片後,不難發現,美國人的確比中國人簡單多了,他們沒有政治上的太多考量,也沒有政治環境意義上的過多思考。他們關注的,不是誰主動誰不主動,而是更急著使自己成為在美國本土發出兩國領導人握手照片的第一人。

顯然,政治制度上的不同,和中美兩國文化背景的大不相同,造成了彼此各自關注焦點的不同,甚至有些南轅北轍。

周恩來關注的,不是電視直播,因為當時的中國,不像今天,幾乎所有中國人的家庭裡,都沒有電視。人們獲取新聞的主要渠道,還是報紙,而報紙中的王中王,不是別的,就是《人民日報》。而照片是第二天必須在《人民日報》頭版刊發的。所以,周恩來更關注的是靜態的照片,而不是其他。因此,拍出一張不讓自己顯得主動的照片,就真的顯得十分重要。

反觀尼克松,他則把到達中國的時間,安排在美國的電視「黃金時間」。因為,根據《尼克松回憶錄》,之所以這麼安排時間,是因為他要給自己的連任競選,打下更好的選民基礎。

結果,中美在彼此交往中,取得了各自想要得到的:歷史被創造了出來,世界被震動了一番。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