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冷」處理 阿龐師顛覆冰敷觀念(圖)

發表:2010-12-02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龐師」邱召帆親自示範他獨創的立體「肌內效」。

一般人不慎扭傷腳踝,都不忘急救時的重點「PRICE」:保護(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 packing)、壓迫(Compression)與抬高患處(Elevation)等5個步驟。不過,調治過許多臺灣運動好手的「阿龐師」邱召帆與眾不同地強調,住在亞熱帶的臺灣人請不要冰敷!

邱召帆以他獨特手撥療法,近年來為臺灣運動選手解決許多運動傷害的疑難雜症。他不僅是SBL臺銀男籃隊的專屬體療師,還照顧過不少體壇名將,包括棒球圈裡旅美、旅日、中職、各級棒球隊球員,以及來臺灣參加環花東300公里自行車大賽摔車受傷的比利時車手,不少人以奇蹟式復元來形容他們接受治療的經過。

對於行之有年,尤其在扭傷的急性期都以冰敷處理的觀念,「阿龐師」並不認同,「我們從出生以來,都不曾長期生活在零度以下的環境,肌肉對低溫的耐受度不像老外,我們可以冷敷,但不要冰敷。」他說,西方醫學的觀念是扭傷之後冰敷,讓血管收縮,立即減低體液流動來避免腫脹。但冰敷的結果會造成肌肉纖維化,而且固定包覆讓肌肉僵硬,反而阻礙肌肉本身發揮自癒功能。

他所說的冷敷,主要是用米酒,邱召帆說:「酒精濃度25%左右的米酒,可以散熱、改善肌肉發炎症狀,讓肌肉張力與溫度、氣候相互配合,適合東方人的體質。」

他以旅日投手許銘傑為例,過去每次投完球就冰敷手肘,長期下來其實手肘的沾黏很嚴重,經過手撥法處理後,就是敷米酒,許銘傑回日本之後不再冰敷,買不到米酒就用日本清酒調成相同濃度來替代,效果一樣好。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