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顛覆往昔 學者吁中共須面對(圖)

發表:2010-12-03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資深外交官、《蔣經國傳》作者陶涵(JayTaylor)教授

最近,「蔣介石日記」不僅引起了蔣家第三代和第四代關於繼承權的紛爭,也引發了各界學者的關注。學者們通過研讀「蔣介石日記」,對蔣介石的態度都有了轉變,日記內容顛覆國共過去的官方論述,學者呼籲中共必須面對蔣介石的功績。

美國資深外交官陶涵(JayTaylor),先後在兩岸的美國使館任職。他表示,原先對蔣介石的印象不好,認為蔣是一個獨裁者。但他看過「蔣介石日記」後,他才發現蔣對現代中國的巨大貢獻,從此一改態度,成為第一位全面為蔣「平反」的西方學者。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導,多年前,陶涵受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之托,寫了一本風評頗佳的《蔣經國傳》,之後開始研究蔣介石。當時,西方主要漢學家對蔣是貶過於褒,對蔣的評論幾乎沒有好話。直到「蔣介石日記」在美公開,出現新的史料,學界才開始改變對蔣的刻板印象,發現這位「獨裁者」是如此坦白,私德毫無隱諱。

如何評價蔣介石?陶涵從「大陸」和「臺灣」兩個時期分析。一九四九年之前,蔣先打倒軍閥,統一中國,「抗日勝利」是蔣的顯著功績,他洗刷中國的百年屈辱,中國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五強之一。

蔣介石來到臺灣後,施行高壓政策和白色恐怖,臺灣民眾也為之憎恨。陶涵不否認獨裁之惡,但他認為,蔣「當時想反攻大陸」,因此非集權獨裁不可,之後臺灣也逐漸走上民主社會。

功過是要比較的,陶涵以同一時段比較蔣中正和毛澤東的所為。蔣崇尚儒家,在臺發展經濟,推行民主選舉,使臺灣從貧困走向富裕;毛則發動三面紅旗、文化大革命,以極左路線徹底摧毀儒家文化,使中國現代化倒退不知多少年。

陶涵說,中共早晚要面對這段歷史,並重新評價蔣的地位。他此行來臺參加研討會,看到大陸學者對蔣的評價也在改變。

看過「蔣介石日記」,陶涵寫成《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力作,受到西方學界和媒體的高度評價。很多人寫信給他,說他為蔣的研究提出新的面向。不過,對蔣介石佳評如潮的學者,名單可列出一大串,說明他對蔣的研究與評價絕非孤芳自賞,而是一種新的現象。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多名學者,都親自到胡佛研究所,抄錄蔣日記內容。研究所規定不得翻拍日記,只能使用閱覽室提供的紙筆摘錄。

不少史學家驚嘆,這是「曠古絕今的歷史寶藏,具有絕對權威性」,而日記內容顛覆國共過去的官方論述,將蔣介石從偉大領袖的神壇上拉下來,也從「人民公敵」的祭壇上撤下,還原成有血有肉的人,既展現蔣的民族氣節及抗戰功績,也暴露他的人格特質的優缺點。

據《聯合報》報導,大陸研究蔣的權威學者、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楊天石在研讀過「蔣介石日記」後評價:「蔣介石日記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足以改寫中國近代史!」

楊天石曾受邀去美國胡佛研究所閱讀蔣介石日記,並出版「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一」、「蔣介石日記解讀二」、「蔣氏秘檔與蔣介石真相」等書,是大陸第一個看到蔣介石日記縮微膠卷影印件的人。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鄭會欣指出,近廿多年來,隨著大量原始檔案陸續開放,兩岸意識形態出現不同程度變化,中國大陸有關民國歷史的研究已由「險學」變為「顯學」

不過,真正的學術研究不會單以「蔣介石日記」為準,尚需其他史料佐證,以求客觀公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