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村民刨路淘金打首飾 (組圖)

發表:2010-12-07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位老太太正忙著挖路面找「寶貝」

村民們打成的「金手鐲」。

瘋狂村民刨路「淘金」打首飾

>>>現場

幾位老大娘正在埋頭「淘金」

近日,濟南市歷城區董家鎮王辛村好端端的路面被人刨得亂七八糟,原因則是村民聽到傳言填埋路面的砂石裡有「金子」,還有人用撿到的「金子」打首飾。馬路上會有金子,還打成了首飾,莫非是真的?帶著疑問記者趕到了董家鎮的王辛村。

一進村頭,記者就發現有好幾位大娘正坐著馬扎,手拿著工具,埋頭在馬路上尋找著什麼,而她們身後的馬路被挖得亂七八糟。

「大娘,你們在找什麼?」

「礦石。」聽到記者詢問,大娘脫口而出。

「什麼礦石?」

「聽說裡面有貴重金屬,我們想弄點打手鐲、戒指什麼的。」

「是金子嗎?」

「這我們也不知道,看見別人來弄,我們就來弄了。」

記者注意到,這幾位大娘隨身帶的小鐵盒裡都有不少收穫。「這是你挖到的嗎?」聽到記者問,其中的一位大娘還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忙活了大半個下午,就找到了這一塊!」 記者拿起來,在陽光下石頭髮出黃燦燦的光。仔細看,有一些發黃的物質。

>>>疑問

挖出的礦石能打成首飾?

據馬路旁一家五金商店的老闆娘介紹,前些天時候這條路上找礦石的人就像是趕集一樣,相當熱鬧。「那些人都是附近的村民,聽風就是雨,見別人打了首飾,就閑不住了,過來找的人大部分都是些婦女。」

老闆娘說,打一副手鐲的價格是20元。「聽說他們用一個容器,很快就能把礦石裡的東西提煉出來,然後打成首飾。」

在採訪的時候,正好有兩個打首飾的人騎著摩托車跟村民們招攬生意。「你們是打首飾的?是不是你們最先發現這裡的礦石可以打首飾?」面對記者的提問,這兩個人承認是打首飾的後,迅速離開了現場。

「這怎麼可能,這些石塊都是修路的時候墊上去的,要是有黃金的話,早就有人發現了,怎麼可能拿金礦石來墊馬路。」董家鎮王辛村的王女士說,「這些其實都是些礦石的廢料,可能裡面含一點銅。」

而另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說,「這些礦石都是鋼鐵廠的一些廢料,根本不可能有金子。我感覺應該是被那打首飾的騙了,那麼多人去打,這些打首飾的肯定賺大了。」

>>>鑑定

「金礦石」原是「愚人金」

日前,記者再次來到董家鎮王辛村。此時雖然是午飯時間,可是在村頭的馬路上,仍然有三四位村民在彎腰找尋礦石。

記者在馬路上尋了好長時間,有幸找到了一塊所謂的「金礦石」帶回來化驗。

記者回到報社後,開始著手聯繫相關專家對礦石進行檢測。經過一番周折,在山東省國土資源廳礦管處的李克強處長的幫助下,記者聯繫上了山東省地質科學實驗研究院張增奇副院長。在山東省地質科學實驗研究院岩石礦物研究所,張副院長和研究所的楊德平所長看到記者帶去的礦石,馬上就確認絕對不是金礦石,經過仔細辨認,二人一致確認是黃鐵礦石。「這是黃鐵礦石,因其淺黃銅的顏色和明亮的金屬光澤,常被誤認為是黃金,故又稱為「愚人金」。這種礦石是製造硫酸的主要原料,並且經擊打後沒有延展性,會成為粉末。」經楊所長試驗,果然重擊後馬上變成粉末。

張副院長和楊所長對於記者提到有人用這種礦石打造首飾的事情後,連連回答,「不可能,這個主要是製造硫酸用,不可能直接用來打首飾。」

>>> 「淘金」者

「打出首飾我就感覺上當了」

在王辛村一商店裡,記者找到了打過首飾的王女士。她本人剛剛花40元錢打出了一副黃燦燦的手鐲,這副手鐲表面還刻有花紋,放在陽光下挺亮,但是一點不重。「兩隻花了我40元,打出來後我就感覺上當了!」說起打首飾的過程,王女士有一些後悔。

王女士介紹,整個打首飾的過程也就10分鐘,「他把我撿的那些石頭放到一個小鐵盒子裡,再在裡面加上一些白色的粉末,一會兒的工夫就說已經化成水淌到模子裡了。只見他把模子向水裡一倒,就取出了黃燦燦的手鐲了!」整個過程最多10分鐘。

包括王女士在內,一些打首飾的村民漸漸有了三個疑問:第一,「金礦石」的熔化時間為何那麼短?「第二,剛熔化煉出的「金手鐲」居然是涼的。第三,大小礦石產量咋一樣?記者從王女士那裡瞭解到,不管村民拿多少礦石,打首飾的人都可以照打不誤,「拿一小塊石頭也能打,拿很多去也一樣,這也有點不對吧!」

「我一個鄰居讓他把一個銀簪子重新打造一下,沒想到看著他打出來,簪子比以前小了至少有三分之一。這些人可能是騙子!」王辛村的王大媽說。對於用礦石打首飾,一些村民推測,可能是他們拿事先打好的首飾偷梁換柱,用礦石只是做樣子。

来源: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