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職業「挖片族」 用命挖靠嘴賺錢(圖)

發表:2010-12-08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4日,報國寺,不少攤位在售賣碎瓷片。利益驅使下,北京形成職業「挖片族」。

楊曉龍的死,讓「挖片族」進入公共視野。

這個藉著夜色潛入工地、渣土填埋場等,挖找古瓷片的群體,從上世紀90年代出現,並不斷壯大。業內人士估計,目前在北京有數百至千人。

在外人看來,他們「為掙錢不要命」,「幹著偷雞摸狗的事兒」。

而在遇難前,楊曉龍向老家的「元中都博物館」捐贈了一批元代瓷片標本和殘器。

「轟隆」一聲悶響,喬猛(化名)心裏一驚,「這是挖片兒的大忌」。

11月28日凌晨1時許,王府井海港城項目工地,喬猛和表哥楊曉龍在一個大基坑的兩側挖找古瓷片。

悶響是從楊曉龍那邊傳來的,喬猛跑過去看到,一大片泥土坍塌,楊曉龍被埋住,經確認死亡。

「幹這行,耳朵要尖,聽到落土聲就得跑。」楊曉龍弟弟也是名「挖片族」,他說。

入行

「挖片族」多半路出家

楊曉龍,36歲。

他是張家口張北縣人,一年半前來京和弟弟楊海東挖古瓷片。

楊海東說,在老家時哥哥在玻璃廠上班,「包裡整天背著書,就愛鑽研玻璃工藝」。後來玻璃廠效益不好,哥哥就來北京干了這行。

「挖片」半路出家居多。

江西小夥張林(化名),玩瓷片3年多。他曾和朋友一起組過搖滾樂隊,負責彈吉他。

3年前,張林在新街口一家琴行上班。附近有家工地,每天上下班,他都看有人在工地裡撿瓷片。上前打聽,才知「挖瓷片也是條賺錢的路子」。

張林開始研究,「慢慢就上了癮」,乾脆辭了工作。

看了一週書不過癮,他直接跑到市場擺攤,從別人嘴裡「偷師」。

在張林影響下,女朋友也開始玩瓷片。

機會

工地浪費皇城「寶藏」

古瓷器值錢,碎瓷片也有人願意收藏。

報國寺和潘家園的古玩市場,都有專門的瓷片攤位。一塊畫面好的明代嘉靖官窯瓷片能賣五六百元。塊兒比較大的元青花、明永宣青花能賣到數萬元。

北京市文物系統一位負責人稱,古瓷片產生有兩種,一種是古代垃圾填埋,一種是現代盜墓破壞。原則上不論整瓷或瓷片,有明確時代特徵的文物部門都要回收。工地發現文物,按程序必須報由文物部門發掘。

事實上,除非發現墓群或大量文物,否則著急工期的工地不會主動上報。

這給「挖片族」留下空間。

北京的瓷片集中在二環內地下生活垃圾土層,因為地上是古代的皇城。此外,古代居民區的垃圾場、古河道埠頭(下水井)或官方物資倉庫,這些地方地下也容易出瓷片。

「北京四中院內及附近,這些年出土大量古瓷片,都是並沒使用而有意砸碎填埋的,有專家考證說此地原為宮廷庫房。牛街工地、北大醫院工地都曾出土過大批瓷片。」專業古玩網站「藏龍網」一資深網友介紹。

闖關

賄賂保安 工地「包場」

「新手入行沒近道」。

楊海東說,幹上挖片,他和哥哥見工地就挖,見瓷片就撿,回家照書本對比。

為挖到好瓷片,張林和女友也到處找工地。

工地並不歡迎「挖片族」。

業內人士介紹,上世紀90年代,工地未大規模機械作業,挖瓷片的人也少,工地一般不會阻攔。這幾年挖片的多了,工地管理也嚴了,進工地越來越難。

楊曉龍出事那次,他和喬猛就是趁夜色混入工地。

多名「挖片族」透露,給安保小恩小惠,如塞上三五十元,就能趁人少時混進工地。

如判斷出某處工地下面有大量瓷片,一些「挖片族」會找工地負責人「包場」,費用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近期有一處大工地,據稱「包場費」高達十萬元,「你跟著挖掘機後面走,一天能撿好幾包。」

張林稱,有的工地知道地下有東西,嚴得超乎想像。2007年改擴建的中國國家博物館,門口都是武警看守。「挖片族」只能去工地倒渣土的地方撿。

運渣土的貨車從幾十米的坡上往下倒,「挖片族」在下面打著手電筒找,「說不准何時頭頂滾下東西,半塊磚頭就能砸斷腿。」張林說。

挖尋

不成文行規難避塌方

小鐵鍬、改錐、手電筒筒,是「挖片族」主要的工具。

小鐵鍬用來在工地基坑內挖掘,找尋生活垃圾土層。改錐用來掏洞,好處一是阻力小,能把大片土層撬下來,二是能避免把瓷片撬碎。

張林說,挖片有不成文的行規:護坡底下不挖、有水土濕的地方不挖、過深的基坑不挖。護坡、濕土等地挖了容易塌方,造成傷亡。

「按說得兩人一組,一人打手電筒觀察土層,一人負責挖。」張林說,但「挖片族」多是各自為戰。

楊海東坦言,沒聽同行提到過有何安全措施,頂多借頂安全帽戴著。土層坍塌有落土的聲音,「干長了耳朵就尖了」,一聽到「悉悉索索」落土聲就趕緊跑。

這些年「挖片族」逐漸增多,也增加了塌方危險係數。「你晚上去,哪知道哪裡被人挖過?」一名「挖片族」說。

「安全只能靠自己。」多名「挖片族」坦言,由於是「偷偷進入工地」,「挖片族」的安全絲毫沒有保障,就算「包場」出現傷亡,工地也會斷然否認其中干係。

加工

清洗拼接包裝升值

雖然危險,「但幹這行會上癮。」張林說,他享受垃圾變寶的過程。

瓷片從土裡挖到後,第一步,用清水泡洗,難清洗的污垢需用「八四」消毒液浸泡,最長得泡半個月,再用鋼絲刷刷。

第二步,要把碎裂的片拼接起來。「自己收藏不常搬動,用雞蛋清就能粘住,如要賣的話,膠水粘的更結實。」

藏龍網資深網友稱,如今整瓷價格漲得讓普通人咋舌,花幾百元就能買到一塊明代官窯瓷片,這是瓷片收藏大熱的原因之一。

有的收藏者要求,瓷片原模原樣最好,因為多點棱角就多一絲歷史信息。也有「瓷飾品熱」,瓷片經打磨,留下獨立紋飾,用金銀銅或紫檀、紅木等配料包裝,變成首飾或挂飾,身價立馬大漲。

今年上半年,北京一場殘瓷拍賣會,158件或殘或缺的古瓷以688萬元的高價成交。

生計

光挖不行 得會吆喝

不少「挖片族」有自己的瓷片攤位,回收和出售瓷片。

報國寺文化市場,楊曉龍哥倆的瓷片攤位,同行的評價「可能不是(鑑定古瓷)水平最高的,但是公認挖片最賣力氣的。」

12月2日,報國寺文化市場,琳琅滿目的一大攤瓷片,可能沒一個值錢的,好的在攤主口袋裡,用報紙包好。

一位瓷友稱,光賣力氣挖還不行,關鍵是能賣出去。能賣500元的片賣了100元,圈裡就知道你是「二五眼」(不懂行)。100元的東西你喊500元,你是瞎咋呼。

一位瓷片攤主說,最好的顧客有兩類:一類是初玩瓷片不懂的新手,一般的「大路貨」你要愣說得珍稀少見,奉承對方幾句一般能成交;另一類則是識寶又不惜本錢的行家,不用多說話,只要你能淘到好東西,咬死了不還價準沒錯。

東西好不好,得有好賣相。紐扣大的瓷片,咋看不起眼,有些攤主會把它放入絨布面小盒。「不包50都喊不出口,包起來200塊都有底氣。」攤主說。

多名攤主坦言,現在新挖出的好瓷片越來越少。

楊海東說,在外人看來,「挖片族」掙錢不要命,甚至像「偷雞摸狗」。但他和楊曉龍也希望在謀生之餘,提升自己。

今年夏天,楊曉龍借錢,還說有兩萬多元的債務。

楊海東說,逼問下才得知,楊曉龍給老家元中都博物館捐了一批元瓷片標本和殘器,大多是平時花錢回收的。

「我哥說,咱既然干文物這行,也給家鄉博物館做點事,還能接觸真正的專家。」

12月3日,河北省元中都博物館人員證實,楊曉龍確實捐贈了一批元瓷片。

未來

京城工地少轉戰外地

三個月前,張林去了趟長沙,跟著朋友「下工地」,專學長沙窯瓷片。「那邊工地多,管得松,好東西不少。」在張林看來,北京地下的瓷片不好挖了。「二環裡新開工地越來越少了,今後怕沒得挖了。」

警方表示,「挖片」涉嫌違法犯罪,情節嚴重將追刑責。

北京收藏界一位瓷片名家表示,瓷片在民間有很大的收藏市場,如何規範瓷片發掘和收集需要機制規範。避免瓷片被當垃圾倒掉或二度損毀,「現在這麼亂挖,難免出現傷亡悲劇。」

北京收藏家協會表示,目前尚無研究瓷片的分會,如交流瓷器鑑賞知識,協會歡迎,但涉及瓷片挖掘和買賣,協會不便介入。

楊曉龍出事後,楊海東向父母承諾,他還在這行干,不過再不去工地挖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