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日資廠逾百工人遊行要求補償

發表:2010-12-09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東芝集團屬下的一家企業星期三工人上街遊行,一百多名被辭退的工人一路高喊口號到寶安區福永街道辦事處,要求協助向資方追討補償金,官員稱,工人的要求不合理,拒絕受理。

隸屬日本東芝集團的深圳一鑫三福精密來料加工廠星期三發生工潮。一百多名被辭退的工人,不滿資方補償,當天上午從工廠出發到寶安區福永街道辦事處求助。現場一位目擊者當天中午告訴本臺,工人們不滿補償,於是向政府求助,但官方不予理會,指工廠的做法符合《勞動法》,結果無奈地離去:「都回去了他們,因為他們工廠單方面毀約把他們給氣糊塗了,然後就沒有給他們賠錢。我剛才問了一下,應該是把他們解雇了,賠的錢太少了。

記者:現在他們在哪裡?
回答:在鎮政府前(的)廣場,都走了。因為他們剛才在這邊好像是政府出來幾個人跟他們談,然後談不成,他們就走了,他們說再去寶安區政府。

記者:他們說還去寶安區政府?
回答:因為他們說這邊縣政府管不了事不管他們,他們就很無奈,他們說找媒體好像沒有媒體管這事。

本臺致電該廠辦公室瞭解罷工情況,但對方不願多談,稱事件已交給勞動部門處理:「現在我答覆不了你」。

記者:現在怎麼樣,結束了沒有?
廠方:現在結束了。詳細的你可以諮詢有關部門。

記者:他們是不滿遣散還是怎麼樣?
廠方:詳細的你諮詢有關部門,不方便回答你。

資料顯示,一鑫三福精密來料加工廠成立於2001年,主要產品為東芝複印機,PCB板及電源產品以及五金衝壓、塑膠成形部件。而該廠的招工廣告稱,月薪由一千元人民幣至三千元不等。

對於這次罷工,記者致電福永街道辦事處查詢。接聽電話的職員先是否認,隨後承認,並稱工人的要求不合理:「沒有」。

記者:怎麼沒有?
職員:你是哪裡的?

記者:工人散了嗎?我是記者。
職員:我跟你說一下,情況是有二十多個工人過來,不是說辭退他們是因為一鑫廠租,到期了,然後他就將廠移去第二個廠。廠裡面說把工齡都跟他們一起算,他們不想在那裡做也按照勞動法補給他們,但是他們就不要,他們說要雙倍(工資),這已經超出法律之外了。

記者:現在他們去哪裡了?
回答:回廠了,一鑫三福精密加工廠。

另據民生觀察工作室週三消息說,該廠大約一百多工人在街上遊行喊口號,經過福永廣場一路向政府進發。到中午,寶安區政府及福永街道派出多個部門人員與工人進行對話。工人們說他們是因為工廠單方面毀約未獲合理補償而上街的,而福永的工作人員則告訴民生觀察工作室,工廠合併後,工人們不願到新廠去,自動離職,工人們要求雙倍補償不合理。

據分析,中國工人罷工的主要原因是不滿工資低,而中國的外資企業大部分屬於來料加工型企業,資方的盈利主要來自於低廉的勞動力,隨著近期物價急劇上升,低收入的工人更是難以負擔。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部分官員受賄,對工廠剋扣工資福利等違法行為,不但不追究,反而包庇資方,從而縱容了企業。對此,北京律師劉巍表示,地方官員通常都會以「維穩」為名,維護資方的利益:「前兩天看新聞報導大連開發區也有工人罷工,後來不了了之了,當然政府的相關部門他們很多部門收了工廠老闆的好處了,所以他們更多的是為這個老闆服務的。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中國的憲法沒有罷工的權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