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艾未未的行為藝術喝采

作者:劉青 發表:2010-12-09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5日,上海發生特大火災。死傷慘重,震驚世界。但是究竟死了多少人,以及死者的姓名等資料,中共當局以死者親屬不願公開,因涉及隱私,尊重親屬要求不能公開。

在網路上,甚至在中共的喉舌媒體上,警察官員涉及的大量可疑死亡中,官方肆意侵犯親屬權利、隨意處置屍體,對親屬屍檢或保留屍體的要求根本不理睬。這次竟然超乎國際社會的通例,尊重起隱私來了?!

但是對這次中國官方顯然負有責任的火災,全世界尤其是中國民眾,極為關注。單單是頭七前往火災大樓弔唁的上海民眾,還有一些外地趕來的民眾就超過20萬人。人們不僅是哀悼火災的死難者,也是表達對中共刻意遮掩火災真相的不滿。

而中共一方面匆忙宣布火災肇因是不合格的電焊工,而抓捕了幾名由農民工擔任的電焊工;另一方面又立即宣布每名火災遇難者賠償96萬元,試圖以此堵住社會的追究、議論和家屬的憤怒。

然而中共遮掩真相的企圖並未完全得逞,不僅國際國內輿論的質疑之聲持續深入,而且數十名死難者的家屬組織起來,強烈要求先調查、追究火災的罪責,後談賠償。

在眾多質疑和憤怒譴責的方式方法之中,藝術家艾未未在網路上發起的「死難者調查」,是最為外界廣泛關注和影響巨大的。僅僅兩、三天時間,就彙集了五、六十名死難者資訊。其中經過核實可以證實確屬死難者的,超過四十名。

按照中共報導的有三分之一死難親屬不願公開,那麼現今核實的死難者的數量已經超過中共所說的五十多名。可見不論國內外均不相信中共所說的火災和死難情況。不單是人們根據中共一貫說謊的歷史所做的推論,也是在當前情況下可收集的有限資訊就可以證實的。

艾未未將他這次對上海火災死難者的網上調查,稱為他最擅長的藝術表達形式,即行為藝術;網路上則對之冠名為「你不給我個名單,我就給你個名單」。這個冠名是從民間英雄楊佳的名句演化而來的。艾未未這次行為藝術,恰是以楊佳之名句向上海中共詢問死難者情況而展開的。

艾未未近一些年創作了很多行為藝術,大部分引起中國社會乃至世界關注。如汶川大地震中數以千計的死難兒童,艾未未就出錢、出力,組織自願人員展開調查,用具體的數字說明這些死難者與豆腐渣工程是否有關。

據當地死難學童的家長和一些知情人士揭發,學童的大量死亡是學校豆腐渣工程造成的惡果。因為當地政府辦公樓和政府官員居住的樓宇造成的死傷,與大量學童的死亡相比,微不足道。

再如艾未未在網路上造成轟動影響的行為藝術照、艾未未裸體拍攝的「草泥馬黨中央」,以及他在網路發表的艾未未、胡錦濤套用的逯軍髮型的三張標準像。而逯軍是質問記者「是為黨說話,還是為百姓說話」,而成為網路醜聞的名人的。

對於中共無法無天拆毀艾未未在上海建造的工作室,艾未未創作了萬隻螃蟹的「河蟹盛宴」,更是充滿了對中共蠻橫霸道的滿腔憤怒;對中共及其宣傳的所謂「和諧」的辛辣嘲諷和調侃。

艾未未的這些非比尋常影響巨大的行為藝術,在他獨創的暴露中共無法無天、厚顏無恥的行徑中,充滿了辛辣、嘲諷的睿智和社會道義感與做人良心,有著前所未有的一些特徵和深入民心的影響力。

首先,艾未未對中共專制集團的揭露和嘲諷,影響巨大。只要看一看艾未未從前所開的博客,動輒百萬點擊率,便可知道在中共封殺一切它不許民眾瞭解的信息和輿論中,艾未未已經創立了一種突破中共封殺的平臺,對於以往中共的揭露、批判難以突破狹小范圍,是大不相同的。

其次,艾未未是以藝術的形式進行揭露和嘲諷。這對已經厭煩和麻木了政治術語的中國民眾,有著清新和樂於瞭解接受的強大優勢。從艾未未的行為藝術動輒引起數百萬人關注,而許多政治說教文字點擊率不過幾千或者少至幾十人,便可以知道艾未未已經突破了不為社會關注的障礙。

最後一點則是艾未未對中共揭露、嘲諷的行為藝術,使中共雖然恨之入骨,卻很難對他下手。因為艾未未是眾所周知的藝術家,所從事的是藝術創作活動;而且他對中共只是揭露和嘲諷,並未進行政治上的反對或樹立什麼。

當然中共不會完全不理睬這些,還是讓艾未未付出了重大代價。例如將艾未未打得顱內出血、拆毀艾未未在上海建造的工作室,最近又剝奪艾未未出國訪問的權利,以及動輒軟禁、限制艾未未的人身自由等。

可以預見,中共一旦認為艾未未的藝術危及其專制統治,最終還是會無視輿論和法律,對艾未未痛下殺手。但是對艾未未這樣一位藝術家的良心也難容忍,中共必將為此付出國際國內前所未有的代價。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