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哪些商品價格將上漲(圖)

作者:陶冬 發表:2010-12-11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4年內,中國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通貨膨脹預期再起,物價攀升,重新成為中國經濟的風景線,成為2011年經濟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筆者預測,2011年中的CPI可能高達6.3%,全年通脹率則平均為5%。年中6.3%的CPI,未必是此輪通脹的頂點,只是下半年的CPI走勢受夏糧收成、全球經濟復甦、美元波動及中國房地產調控等多項因素影響,一時難作預言。

拉動明年通脹的有四大因素。一是食品通脹,農業減產、成本走高、熱錢竄動,導致農產品價格的暴漲,由此改變了價格預期,造成農民囤積、消費者搶購,中間流通環節趁機加價。相信食品通脹會在2011年提供400個基點的CPI漲幅。二是工資上漲所帶來的服務業加價。工資上漲、人手短缺,正迅速地在低端服務業蔓延。與製造業不同,服務業有能力加價。三是國際市場能源、大宗產品價格上升所帶來的成本拉動的壓力。四是價格形成機制改革對公用事業、成品油價格所帶來的上行壓力。

價格上漲,可能由供應、需求上的變化造成,也可能源自流動性過剩及通脹預期。中國政府的通脹監察與管理,幾乎全部聚焦於供應與需求,對流動性的管理與整治明顯不足,對通脹預期管理則嚴重滯後,許多方面近乎空白。

通貨膨脹,歸根到底是貨幣現象。假定貨幣供應不變,貨幣週轉速度不變,購買力不變,一種商品的需求大過供應,該商品的價格會上升,但是另一種商品的價格則應該下降,哪怕它的供需是平衡的。只要貨幣供應不失控,理論上講,只會有相對價格的變化,不會有絕對價格水平的上漲。

然而,如果貨幣政策過度擴張,則整體價格水平早晚出現上移,由此牽動價格預期的改變,帶來囤積、搶購等行為變形,供求進一步失衡,並形成惡性循環。政府在通脹管理上只注重供需(管得好不好另當別論),無視流動性及心理預期,對通脹形勢的判斷一錯再錯,其實是自然的、必然的。

筆者看來,通脹預期已然形成,目前的政策工具對農產品、流動性拉動的通脹治理效果未必理想,政府在流動性正常化上面(尤其是利率正常化)又是謹小慎微、緩步推進。2010年的通脹走勢令絕大多數人吃驚。當CPI衝向6%時,一輪手忙腳亂的貨幣政策緊縮也許就會開始。

當然,類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雙位數通脹,估計暫時不會出現。中國畢竟不再是短缺型經濟,產能過剩仍困擾著多數製造業。不過在農產品通脹之後,工資上漲所帶來的服務業通脹的威脅不容低估。筆者將本次通脹定性為流動性驅動的中烈度通脹。由於工資的連鎖上漲,以及流動性正常化速度較慢,估計這輪通脹的持續時間,可能長過一般人的預期。

中度、持續通脹下的投資應對策略,應該是遠離政府之手所及之處。銀行儲蓄、債券均為輸家,可能被價格管制的產品、企業也是輸家。只有上帝可以製造的產品,如資源、農產品,應該是贏家,在通脹中具有加價能力的產品、企業,應該是贏家。房地產站在上帝與政府的中間,從通脹角度看是值得投資的,從加息與資金鏈的角度看,必受貨幣政策的影響,看官量力而為。

来源:千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