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跌的深層原因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0-12-1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11月12日以來的A股本輪下跌將高盛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12月1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發評論文章,稱「某國際知名投行」發郵件建議賣出中國股票是11月12日A股大跌的導火索,有操縱股指牟利之嫌。隨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奚曉明12月4日在「上證法治論壇」上以此事為例,稱「近期發生的某機構對我國資本市場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行為,將使我們的資本市場不會成為強大的市場。」兩者雖然沒有具體點名,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暗指高盛。

對於國內輿論方面的指責,高盛方面予以了否認。12月6日在香港舉行的2011年亞洲經濟及市場展望報告會上,高盛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朱悅表示,11月12日A股大跌與該行報告無關,並稱發出的交易建議僅涉及H股。

由於高盛的市場影響力,加上A股市場的情緒化特徵,其對A股的暴跌有不小作用。除外部因素外,「黑色星期五」也有A股市場自身的因素。

11月12日正是一個「黑色星期五」之所在。星期五的股市無風也起浪。而11月12日當天,由於受美元走強及國內加息預期的影響,大宗商品價格出現大幅波動,甚至跌停,這給股市帶來極大的恐慌。同時,這一天股市受到兩大傳聞的襲擊。一是週末加息,二是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兩大傳聞令股市雪上加霜。至於高盛的「清倉令」,至少在12日當天並沒有在市場上大範圍流傳,而是事後被市場人士挖掘出來的。所以,如果真要追究這一天股市大跌的責任,兩大傳聞的散佈者,尤其是上調印花稅傳聞的散佈者,也應該要受到追究。

當然,這只是表面上的原因。如果要從深層次來尋找「11•12」大跌的根本原因,那就是滬深股市本身的發展存在嚴重的不健康因素。放眼今年全球的新興市場,總體形勢一派大好。截至12月7日,漲幅前三位的分別是阿根廷股市,漲幅47.71%;印尼股市漲幅46.88%;泰國股市漲幅41.68%。但同樣是新興市場,A股卻下跌了12.24%,這種走勢明顯背離了我國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10.6%的宏觀形勢。之所以如此,關鍵在於滬深股市是一個「圈錢市」,為融資服務是股市最主要的功能。所以,儘管今年股市面臨著巨大的限售股解禁壓力,但截至11月末,滬深股市IPO共311宗,融資總額達到4500.67億元,佔全球股市首位。而且今年的新股發行明顯屬於「三高」發行,成為發行人「赤裸裸」的圈錢工具。而正因為滬深股市是一個「圈錢市」,這也決定了滬深股市在投資過程中的「投機市」色彩,上漲與下跌都會投機過度。特別是有利空襲來時,股市就會草木皆兵,「11•12」大跌實在沒有什麼可奇怪的。

所以,為了A股的健康發展大業,應查找一下A股下跌的深層次原因,正視A股自身發展所面臨的實際問題並加以解決。若能如此,投資者為「11•12」大跌所付出的代價也算值得了。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