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清廉最幸福國丹麥沒有腐敗傳統(圖)

發表:2010-12-12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

過去10年中,全世界的眾多社會研究分析機構均把目光對準了丹麥這個僅有500多萬人口的北歐小國,這裡夏天日照稀少,冬天寒風呼嘯,資源並不豐富,徵稅還高得嚇人。但就是這個小國,卻擁有全世界最清廉的公務員系統和最幸福的國民。「世界第一清廉國」是怎樣煉成的?日前,丹麥新任駐華大使裴德盛向本報記者介紹了丹麥的「秘訣」。

最近半年,歐洲童話之國連續摘了兩個「世界冠軍」,一個是7月份公布的蓋洛普國民生活滿意度調查,2005年至2009年,在全球155個被調查國家中,丹麥當選為最幸福國家,國民綜合幸福指數高達82。二是10月份,「透明國際」公布全球清廉指數排行榜,丹麥、紐西蘭和新加坡以9.3分並列第一,被評為本年度「世界最清廉國家」。

政府清廉,國民幸福,這是全球任何一個國家的民眾都夢寐以求的目標,丹麥到底有什麼秘訣?

「我們就沒有腐敗傳統」

丹麥刑法典裡對腐敗這樣解釋:「濫用權力以牟取個人私利」。刑法規定,向丹麥官員行賄是一種犯罪行為。 2000年,該國刑法還把犯罪範圍擴大到行賄外國官員。對於官員收受賄賂,刑法典也作出了相應規定。

但立法並不完全是丹麥反腐的關鍵。「我們的司法體系和我們的鄰居,其他的北歐國家很相似,」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表示,他認為丹麥之所以能獲得「最清廉國家」的稱號,還因為丹麥沒有腐敗的理念和文化,丹麥人認為,沒有腐敗才是正常的社會和政治現象。

他反覆強調丹麥的「幸運」,因為丹麥的文化、社會裏就沒有腐敗問題,「甚至在歷史傳統上,我們也沒有腐敗問題。所以我們根本就不用抗擊腐敗或避免腐敗。這是植根於我們的文化中的,我們的文化不相信賄賂、敲詐和腐敗。」也有說法稱,在丹麥,反腐意識已經作為一種公共道德深入人心。

此外,丹麥政府每年還會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培訓丹麥企業,加深它們對腐敗的認識,以避免他們在進行商業活動時向官員行賄。

當然,丹麥的公務員、公共僱員的酬勞都非常高,相對很多國家來說,丹麥的工資標準要高得多,可謂是高薪養廉。這得益於丹麥經濟的高速發展,最新數據顯示,丹麥的人均GDP高達5萬多美元。這從經濟方面解釋了丹麥為什麼沒有腐敗。「我們很幸運,我們的文化、社會、歷史和經濟條件都阻止了腐敗在丹麥滋生。」

「法律對每個人都一樣」

此外,完善的財產公開和申報制度也是丹麥零腐敗的原因。丹麥的稅務部門負責統計丹麥全體個人和公司的財產,並對其經濟價值作出評估,因此稅務部門對包括政治人物和公務員在內的所有丹麥民眾和公司的財產狀況瞭如指掌。丹麥有完善的個人所得稅和財產稅徵收體系,稅額很高,每個人都必須如實申報以保證稅款的徵收。

但如何監督這種個人申報,保證沒有漏報、瞞報呢?裴德盛表示,在丹麥,人們的住房、財產、土地都是經過所有者註冊的,財產登記部門不會允許任何瞞報的事情發生,在當今的電子信息時代,你要想隱瞞你的某處財產、土地或其他資產都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這使得官員們想要獲取任何便利或得到區別對待都非常困難。在丹麥,法律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反腐敗也體現在對公共開支的監督上。所有的公共部門都必須公開他們的預算和開支情況,丹麥有一個獨立的機構———國家審計局,負責對這些預算和開支進行調查、研究,檢察是否有違規和濫用的情況發生,並把相應情況上報給丹麥議會。此外,在每年的年度預算白皮書中,每個市民都可以看到所有公共資金的分配和使用情況。所有的公共開支信息也會在網際網路上公布,以供民眾監督。

「全球最公平分配制度」

丹麥有句俗諺,「不要認為你有什麼特殊 ———你和我們每個人都一樣」。

這種平等的精神在丹麥社會體現得非常透徹。裴德盛表示,丹麥擁有可能是全世界最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和財產分配制度,高額稅收就是用來重新分配財產和收入的一種手段,用以保證社會公平。丹麥國民通過交稅可以獲得免費的教育、醫療和養老金等社會福利。

儘管稅額很高,幾乎達到個人收入的50%,但裴德盛表示,丹麥人民樂意交稅。因為,他們會發現他們交的稅物有所值。

而丹麥之所以能成為最幸福國家,裴德盛表示,第一,丹麥人覺得很有安全感。丹麥的社會福利體系保證了人們能生活在一個相對高的生活水準上,儘管人們可能會失業,但他們依然能通過社會保障體系的失業津貼等福利,維持自己原來的生活水準。

第二,丹麥的社會非常有活力,人們在丹麥從事的是他們感興趣的工作,而不是賺錢多的工作。在很多國家,許多人工作「向錢看」,追逐高薪工作,但在丹麥,人們卻是為了自己的興趣而工作,做最讓自己「快樂」的工作。人們想做律師、牙醫都只是因為興趣。因為人們知道稅收很高,你很難在這種社會中真正成為大富翁,因為不論你賺多少,高稅收都會「均貧富」。因此,金錢的誘惑減少了,人們就更趨向於做他們感興趣的工作,這也使得丹麥的社會非常有創新精神和活力。

但裴德盛也說,丹麥的成功,也部分歸因於它的小。

「丹麥僅是一個擁有500多萬人口的小國,這使得在丹麥推行反腐和司法制度都相對容易,但在一些人口眾多的大國,政府治理和成功的方式就會更複雜。」 裴德盛說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