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評選出年度十大被忽視要聞(圖)

發表:2010-12-14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歲末年終之際,美國「時代雜誌」(Time)評選出年度十大被忽視要聞,前五大包括伊拉克戰爭結局、聖戰士把持索瑪利亞、剛果大規模性侵、美國健保詐欺和伊朗內部權力鬥爭。

★伊拉克戰爭結局

當年美國國務卿鮑爾(ColinPowell)曾以「陶瓷倉規則」(PotteryBarnrule)--「如果你打破它,就得擁有它」(Youbreakit,youownit),警告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W.Bush),勿揮兵入侵伊拉克。

但結果迥然不同,伊拉克被打破了,但華盛頓當局從未擁有伊拉克。相反的,鏖戰7年且經濟學家估計將耗掉美國超過3兆美元後,只造就出一個不穩定的伊拉克,而伊朗對伊拉克擁有的影響力,更甚於美國。

★聖戰士把持索瑪利亞

這個東非國家自獨裁者巴瑞(MohamedSiadBarre)1991年垮臺後,就一直陷入混亂狀態,索國在西方媒體中素以海盜的巢穴聞名,索瑪利亞海盜在亞丁灣(GulfofAden)劫持船隻,勒索數以百萬美元計贖金;它同時也是日益升高的美國本土恐怖威脅來源。

★剛果大規模性侵

聯合國形容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ofCongo)是「世界性侵首都」(rapecapitaloftheworld),在殘暴內戰中,性侵脆弱平民已變成戰士的標準戰術。內戰蹂躪剛果已超過10年,奪走逾500萬人命。

國際社會介入意願有限,以及顯然層出不窮的可怖故事,媒體對聚焦剛果的興趣越來越低。

★美國健保詐欺

美國司法部於11月宣布,過去1年來它已查獲總額達25億美元的健保相關詐欺案件。歐巴馬政府針對此成立一個特別聯合專案小組,由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衛生部人員組成。

★伊朗內部權力鬥爭

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ohmoudAhmadinejad)面臨來自保守派到伊斯蘭領袖的越來越強大挑戰。在2009引發爭議大選蟬連總統後,艾馬丹加成功鎮壓街頭示威抗議,但他今年發現,自己幾乎與伊朗政府每一個部門都不和,尤其是與國會。

★醫學研究透明化

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MedicalSchool)今年7月宣布一項開創性新政策,要求全體教職員披露財務利益背景,這項規定是為了防範利潤誘因左右醫學研究。

★美國天然氣熱潮

近來的鑽探技術進展使得自頁岩抽取天然氣的程序變得更簡單,美國逾30個州正著手開採頁岩天然氣。部分估計指稱,美國的潛在天然氣蘊藏量,是沙烏地阿拉伯能源蘊藏量的2倍。

★歐洲反移民右翼政黨崛起

瑞典9月國會選舉,反移民的瑞典民主黨(SwedenDemocrats)跨越進軍國會門檻,拿下20席,佔國會總席位約6%,成為可左右表決結果的關鍵少數。該黨只是全歐洲地區右翼政黨急遽崛起的一部分,比利時、芬蘭、荷蘭和丹麥的類似政黨也有斬獲。

那些國家的政治人物如今更能放手提出諸如查禁可蘭經等法案,而尋求取得過半數優勢的保守派政黨,也紛紛延攬激進政黨加入執政聯盟,讓它們躋身主流。

★蘇丹瀕臨爆發另一場戰爭

蘇丹南方和北方於2005年達成的權力和利益分享協議,被南方譴責為不公平,而南方將於明年1月9日舉行分離公投,預料將會獲壓倒性通過。蘇丹現任總統巴席爾(Omaral-Bashir)政權,為了繼續掌控相對荒涼的西部達佛地區(Darfur),即使血流成河也在所不惜,國際刑事法院(ICC)已依戰爭犯罪起訴巴席爾。

★華爾街恬不知恥

金融版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發明者以及袖手旁觀者,繼續坐領誇張紅利,他們實際上未被逐出華爾街,許多人只不過是轉換工作而已。例如,獲美國納稅人大舉紓困的保險業巨擘「美國國際集團」(AIG),今年2月聘請魯索(ThomasRusso)出任法律總顧問。魯索的經歷包括任職雷曼兄弟公司(LehmanBrothers)15年,擔任法律長職務。雷曼兄弟於2008年破產,引發金融災難。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