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社會進一步深化反思蘇共及其領導人罪行

發表:2010-12-23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生日在俄羅斯已被淡忘,俄社會對蘇聯共產黨及其領導人罪行的反思進一步深化。

12月21日是前蘇聯共產黨獨裁者斯大林的生日,在這一天,除了俄共舉行了一年一次的向紅場克林姆林宮牆外的斯大林墓地獻花圈的活動而被一些媒體作了簡短消息報導之外,俄社會似乎已經完全忘記了這個在蘇聯時期曾經是最重要的日子。

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社會近年來對蘇共及其領導人的獨裁統治的反思正在逐步深入,如果說此前譴責蘇共政治迫害的主要是一些俄人權組織,那麼在2010年,俄羅斯總統也首次公開對外聲明說「斯大林和他身邊的人對自己的人民犯下了罪行,還在一定意義上對歷史犯下了罪行,這是不能用任何藉口辯解的。」

此外,俄羅斯杜馬也在11月26日通過一項決議,譴責斯大林親自主使了「卡廷森林大屠殺」。俄羅斯杜馬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康斯坦丁•卡薩喬夫在11月26日的杜馬會議上對此表示說:「我們並不是希望重新將卡廷事件抬到一個國際和國內事務的新的關注高度,而是希望為這一悲劇畫上句號,以此悼念遇難者,明確這一惡行的主謀。」

卡廷森林大屠殺發生在俄羅斯斯摩棱斯克以西約19公里的卡廷森林,1940年4月至5月期間,蘇聯秘密警察機關內務人民委員部(NKVD)在蘇聯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的批准下,對被俘的波蘭戰俘、知識份子、警察及其他公務員進行有組織的大屠殺,並在此後數十年內一口咬定是德國納粹所為。卡廷大屠殺中遇害人數約為22,000人。近期被俄羅斯解密的文件上有斯大林和貝利亞等人在該命令上的親筆簽字。

與此同時,俄共發言人近日透露說,斯大林的孫子葉夫根尼•朱加什維利已經在12月10日向俄羅斯法院遞交了訴狀,狀告俄羅斯杜馬關於「卡廷森林大屠殺」事件的決定詆毀斯大林的名譽。俄羅斯國際文傳社報導說,斯大林的孫子在訴狀中希望獲得1億盧布的名譽損失費。

此前,莫斯科一家法院已經在9月份退回了斯大林的孫子遞交的另一個起訴,稱:「關於狀告機關和個人偽造文件詆毀斯大林名譽的起訴因證據不足不予立案審理。」

對於俄羅斯共產黨人近日進行的所謂「反對俄羅斯社會開始去斯大林化和去共產主義化的努力」,被評論界認為是希望自己不要被完全忘卻,同時也顯示俄共的確擔心俄羅斯將仿效其他東歐國家,取締共產黨標誌,禁止前蘇共和俄共黨員在政府機構中任職。

俄羅斯杜馬「公正俄羅斯黨」議員巴格達薩洛夫對此問題評論說:「為什麼我們有些人非要維護蘇共肅反委員會,被屠殺迫害的並不只是波蘭人,還有無數的俄羅斯人。」

此外,還有評論人士稱,如果斯大林真的像共產黨宣傳得那麼偉大,就不會給俄羅斯留下這麼多的惡性問題。比如戰事不斷的車臣問題就是在為當年斯大林的「民族大遷徙」命令買單,而斯大林當年留下的效率低下的政治經濟管理體制不但導致了最終的蘇聯解體,也使俄羅斯發展困難,但很多人偏偏願意接受共產黨的洗腦宣傳,也跟著喊「偉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