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組織要求廢除獨生子女政策

發表:2010-12-24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權維權網(CHRD)12月21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當局廢除實施了30年的獨生子女政策。這是該組織自今年3月公布題為《國家權力對生育人權的制度性侵犯》的報告後,發出這一強烈呼籲。

「中國人權維權網」國際部主任夏若男(Renee Xia)在一份聲明中說,根據大量的調查,中國推行獨生子女政策鼓勵了對婦女的暴力,落實計畫生育政策過程中存在著酷刑、殘忍和非人道懲罰,包括強制墮胎、強制上環和絕育措施,甚至對胎兒及活體娩出嬰兒實行殺戮,而地方官員為了完成計畫生育指標,犯下了大量這類罪行。

雖然中國政府現在逐漸放寬獨生子女政策,允許某些地區的某些家庭生第二胎,但據官方媒體報導,中國人口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12月20日還表示,未來五年中國獨生子女政策仍基本上維持不變。

「中國人權維權網」國際部主任夏若男指出,不管中國是允許生一胎還是兩胎,事實上都是政府在利用強制手段限制家庭生育,包括採用什麼樣的避孕手段。這對婦女來說,仍然是一種制度性的侵犯。

在題為《國家權力對生育人權的制度性侵犯》報告中,中國人權維權網指出,雖然中國當局2002年制訂了《人口與計畫生育法》,但計畫生育方面的措施仍然以處罰為主,各級政府侵犯基本人權的粗暴行為仍然層出不窮,尤其發生在廣大的農村地區。

報告指出,一些地區繼續落實指標的定量措施,譬如江西萍鄉市蓮花縣高州鄉2008年6月24日發布的「關於開展計畫生育專項整治活動的實施方案」顯示,該鄉的整治目標是:落實長效節育措施率達到90%以上;社會撫養費徵收面100%,徵收率達到60%以上。再如陝西省漢陰縣,根據縣政府網站2009 年8月8日的報導,該縣平梁鎮開展所謂計畫生育整治,對所有在家的手術對象限期完成,對外出手術對象則盡力摸清詳細地址,統一發函向流入地計畫生育部門請求協助;同時下令實行「人盯人」、「人包人」的辦法,落實對計畫生育對象的監控,並組織人員落實手術。像江西萍鄉市蓮花縣高州鄉和陝西平梁鎮這樣的強制落實政策事例,至今在中國許多地區仍然普遍存在。

中國人權維權網報告指出,中國各級地方政府為了完成上級指派的任務和指標,除了常年整治、突擊檢查、以及「人盯人」、「人包人」等監控措施之外,還有各種各樣侵犯人權的「土政策」和「土辦法」,包括地方計畫生育條例中各種強制性的非人措施,從國家政策到地方「土政策」,這種系統化的東西就如同一張巨型的網,形成國家權力從上倒下對婦女及生育人權的制度性侵犯。在各種強制性的非人措施中,最普遍的是強制墮胎,強制結紮上環。對不服從和敢於反抗的婦女,往往強行拉上車子、送到醫院,按到手術台上做手術,像獸醫閹割動物那樣粗暴和殘忍。

報告指出,興盛於1980年代的結紮手術,幾乎都是由政府計畫生育部門組織執行的,甚至把「手術車」開到田間地頭,將鎖定目標的婦女強行集中起來集體施行手術。中國計畫生育部門進行宣傳,稱「手術對身體沒有實質性的傷害」,但由於農村醫療條件有限,大多數計畫生育站設備簡陋,技術和衛生條件達不到要求,手術後遺症給無數中國男女公民帶來無盡的痛苦,甚至終身傷害。

更殘酷的是,強制性的計畫生育造成了公共殺嬰事件,在醫院或計畫生育站對沒有准生證的超生懷孕婦女實行胎兒及活體娩出嬰兒殺戮。報告指出,雖然與其他非人道的措施相比,這類殺嬰現象不算普遍,但中國各地都有一些極端的案例報告,甚至有一位浙江省新昌縣的當事人證詞說,計畫生育部門的醫務人員就在他母親的產床上用剪刀將嬰兒刺死,唯一的理由就是這位母親沒有一張叫做「准生證」的東西。

報告指出,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強制墮胎的國家,推行獨生子女政策已經30年,由於這種政策是國家制定,形成制度並由國家各級部門組織執行,而執行過程僅靠強制,而不是說服,更不是自願,常年落實過程中又形成粗暴化管理,出現大量非人道措施,還伴隨殘忍方式和酷刑,已經構成國家犯罪,構成了國家對公民的人身侵犯,構成了國家權力對生育人權的制度性侵犯。現在,到了必須廢除這種政策的時候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