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是仿冒大國 台商要當心被「山寨化」

發表:2011-01-01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臺灣包括設計業在內的部分服務業,明年一月一日將獲准進入大陸市場。但臺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在星期五的一場記者會上警告,中國大陸是個讓全世界都頭痛的仿冒大國,臺灣設計業進軍大陸,很可能會遭遇接連不斷的仿冒,讓自己「山寨化」。

台聯星期五上午召開記者會,請到臺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以及一位台籍農業專家楊馥成,談自己在中國大陸投資受害,求助無門的慘痛教訓。

一九二二年出生,今年八十八歲的楊馥成,在記者會上,顫顫巍巍地用熟悉的閩南語說道,自己在臺南出生,畢業於日據時期的嘉義高等農業學校。

白色恐怖時期,楊馥成被列入國民黨的黑名單,坐了黑牢。

出獄之後,他到日本獲得農業博士學位。一九八五年前往中國大陸,全力推廣無農藥肥料,大受農民歡迎。

他研究製造的「楊馥成活力素」,也獲得中國國家科技部的認可,向全國推廣使用。

就在楊馥功成名就的同時,連雲港市東海縣的官員提議和楊共組公司,這也是密謀奪取他產業的起點。

2006年3月,楊馥成先是根本等不到合作方依約繳納的承包金;接著又被迫簽下公司轉賣合同。

但楊馥成說,東海縣的官員連轉賣款都不付,就假冒他的簽字,吞掉了他的公司。楊馥成從09年起開始在大陸打官司,至今仍在進行中。

高為邦說,楊馥成的案子,只是數萬件台商受害案中的一件。就算是依照國台辦最保守的統計,台商投資糾紛一年也有兩千件,二十年就是四萬件,這些案件,絕大部分沒有解決。

但為什麼解決不了?高為邦說,大陸不是沒有法律,而是礙著地方保護主義,有法不執法。甚至中央政府也把地方因為保護主義盛行,不公正執法的情況視為理所當然。

高為邦說,臺灣政府正在和大陸商簽投資保障協議,但如果大陸依然是這樣有法不執法,簽再多協議也是枉然。

曾經擔任陸委會主委的黃昆輝,也舉了一九九三年新加坡辜汪會為例,當時海基會、海協會商簽了「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約定了兩會各層級人員的聯繫頻率和方式。但在一九九九年兩國論事件後,大陸停止所有交流協商,這紙協議等於被丟到垃圾桶裡,連告知臺灣一聲都不必。

黃昆輝向馬英九政府喊話,要記取九九年大陸單方撕毀協議的教訓,更不該一頭熱只求和大陸簽協議,與其簽投保協議,還不如切實作為台商的後盾,督促大陸先解決現有的投資糾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