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受職業病危害的職工總數達2億人

發表:2011-01-02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職業病的危害非常嚴峻,官方的數據顯示,全中國約有1600萬家企業存在有毒有害作業場所,受職業病危害的職工總數達2億人,中國職業病種類50年間增加了7倍。

中國衛生部最新發布的數據表明,塵肺病仍是中國最嚴重的職業病,2009年共報告新病例14495例,其中包括因為「開胸驗肺」而讓公眾熟知的張海超。 官方新華社日前報導說,11月9號,新疆一公司主動送60多名塵肺病人進行分批肺灌洗治療。其中一名工人洗出了48瓶黑水。這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塵肺病的診斷治療史中是罕見的。

現旅居美國華盛頓的原中國陝西人民醫院醫生金福生表示,目前,塵肺病還不能根治。

「塵肺病就是吸入灰塵過多,基本上是礦物灰塵過多。採礦工人,石棉呀煤炭呀炸山的石灰呀,這些民工或者工人,特別是在煤礦開採石棉,還有操作有關石棉加工過程中,或者是煤礦加工過程中得的一些病。主要是我們過去的勞動設備太差造成的。」

金福生醫生說,塵肺病完全是可以預防的職業病。他建議中國各地企業,特別是小煤礦加強安全生產及勞動保護措施。

「勞動設備最重要,因為開煤礦的時候,是機器打煤的,因為煤是石頭嘛,所以打出來的時候它是旋轉的,尤其是工人去挖的時候,它是用爆炸的手段,一邊炸,炸後進去挖出來,這種勞動條件是比較原始的。小煤礦這種病人就更多了,大煤礦現在好一點。像山西煤礦那些都比較好一點,有比較好的勞動保護措施。因為它要噴水,一邊打一邊噴,一邊旋轉一邊噴。這個基本上是大大減少了塵肺病的發病率。主要是預防的,治療沒什麼好治療的。」

報導說,最近中國「全國勞動衛生與職業病學術會議」上傳出消息:中國迄今約有1600萬家企業存在有毒有害作業場所,受不同程度職業病危害的職工總數高達兩億人。隨著大量農村剩餘勞動力進入城市,農民工普遍以臨時工、季節工等身份,代替正式職工從事職業危害嚴重的工作。他們大多沒有醫療保險,沒有合同,缺乏職業病防範意識和基本常識,許多人甚至不知道什麼是職業病,成為現階段職業病的高危人群。

美國紐約的中國勞工活動人士劉念春說,在中國的很多地方,工作環境惡劣,農民工的身體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

「受害的主要是農民工,因為現在中國還基本上是二元社會,比如說農民工是屬於農村戶籍,他和城市工,和有城市戶口的工人待遇不一樣,要從根本解決它,首先要廢除社會二元結構,讓農民工享受跟城市工同樣的待遇。另外,要真正使農民工得到確實的保障。雖然制定了勞動法可是勞動法在落實方面可能就不一樣了。因為勞動法落實肯定是由資方來落實,而不是農民工。農民工他又沒有自己的工會來切實保障自己的福利。」

中國官方工會中華全國總工會最近相繼下發了《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加強工會參與職業病防治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推廣工會參與職業病防治工作模式的通知》,從推動政府監管、企業自律和充分發揮工會作用等方面,指導地方和企業工會開展職業病防治工作。

在美國的劉念春對此表示,目前中國的官方工會只是一個花瓶,在維護工人權益方面沒有發揮很好的作用。中國工人要維護自身權益,就必須有自己的獨立工會。

「工人成了單方面的受害者。他們受害的時候就沒有人出來為他們說話,他們只能是個體的,個體受害之後,就像那個毒奶粉事件,還有好些其他工人受到傷害的事件,都是因為他沒有獨立工會來保障他們應當得到的權益,才產生的這種狀況。」

報導還說,中國職業病種從1957年的14種擴大到10大類115種。除了塵肺病,化學物中毒、放射性腫瘤、鉛及其化合物中毒,高原病、炭疽病等也相繼納入職業病範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