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清近千村民集結 近失控邊緣(組圖)

發表:2011-01-02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村民集結要求官方公布事件真相,並向官員下跪,現場氣氛緊張,官方也出動大批警力戒護。但據在場的獨立調查團體指出,現場已近失控邊緣。(取自網路)


於建嶸進村時,村民跪道相迎。(村民現在見到陌生人進村就跪迎。他們也根本不知道誰是什麽人、干什麽的,只要是陌生人就跪。)(取自網路)

浙江溫州樂清市被輾死的前村長錢雲會,昨天頭七,近千名村民在村裡集結,與警方對峙;當地政府派出大批防暴警察戒備,有村民向警方丟擲石塊,現場氣氛緊張。

包括知名學者於建嶸在內組成的獨立調查團,透過微網志發布消息指出,「現場情況遠超預計,已接近失控邊緣」。

調查團呼籲地方政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緩解當地民眾情緒,並呼籲前往現場圍觀的外地網友,要非常審慎。樂清市的警民衝突一觸即發。

錢雲會日前慘死卡車輪下,當地網民指出,錢雲會六年來不斷上訪、帶頭抗議村民土地被強制徵收,最後被五名男子抓住按在地上被工程車輾壓致死;地方官員稱,這只是一場單純的交通意外。但質疑聲浪不斷。網民指稱,錢雲會是被五個人抓住按在地上,讓一輛工程車輾壓,這輛工程車還是逆向行駛。錢雲會的頭頸部位被卡車左前輪壓過,當場死亡,慘不忍睹。

事故發生後,村民也和警方發生了激烈衝突,有五名民警受傷、六名村民被刑事拘留。大陸近年來因土地拆遷引發的民怨日漸高升,衝突不斷,也為大陸高層強調的「維穩」釀成隱憂。

山東商報報導,卅日中午開始,錢雲會的兩層樓房屋前村民越聚越多,一些人開始跪在地上,更多村民跪了下去,不少人哭得兩眼通紅。知名網友王小山和竇含章、社科院教授於建嶸和媒體評論員笑蜀、彭劍律師和許志永博士三組人馬,也在當天分別帶隊組成調查團,到達浙江樂清,調查錢雲會死亡一事。

但截至昨天晚上,因為種種原因,已有兩隊調查團陸續撤離樂清。昨天撤離樂清的王小山表示,經過兩天的調查採訪,他們沒有找到證據證明這是一起普通交通事故或是一場謀殺。但他也表示,離開樂清後,最遲將在今天公布一些爆炸性的資料。

王小山指出,在去樂清之前,他和竇含章兩人向溫州官方提出三點訴求:一、調取工程車從採石場出來到事發地點的監控錄影;二、希望公安部門提供現場的勘測照片,請外地痕跡鑑定專家鑑定;三、和被打警察、第一個目擊證人錢成宇、肇事司機等面談,瞭解情況。

調查過程中,警方滿足了他們兩個要求,但拒絕提供當天出警時拍的實地痕跡組照。

目前只有於建嶸和笑蜀領銜的調查團還在樂清調查。至於進展如何,笑蜀表示「暫時不接受媒體採訪」。但該調查團的微網志上警告,現場情況已遠超過預計,接近失控邊緣。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