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專欄】論王國維(圖)

發表:2011-01-03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新覺羅清氏實集中國學術之大成,氣魄非朱明所能比,皇帝遜國前後,其中之卓立大儒者如德清俞樾氏、定海黃以周氏、瑞安孫詒讓氏、餘杭章太炎氏、嘉興羅振玉氏,海寧王國維氏,俱持聖文明章煥然以傾一時,恢復漢宋之學,諸學審諦釋疑猶出宋賢之上,氣深大董,起立如昂,其中之王國維者,余更將有論焉。

公諱國維,字靜安,浙江海寧人也,領帝宮南書房行走五品銜,因憤天下大統之裂,無以報效,遺書曰:「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經此世變,義無在辱」自投昆明湖以死,帝聞之哀懣特恩賜陀羅尼經被加謚忠愨,義寧陳寅恪氏為之撰文太息,稱之曰:「士之讀書治學,蓋將以脫心志於俗諦之桎梏,真理因得以發揚。思想而不自由,毋寧死耳。斯古今仁聖所同殉之精義,夫豈庸鄙之敢望?!先生以一死見其獨立自由之意志,非所論於一人之恩怨,一姓之興亡。嗚呼!樹茲石於講舍,系哀思而不忘;表哲人之奇節,訴真宰之茫茫,來世不可知者也。先生之著述,或有時而不章;先生之學說,或有時而可商;惟此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歷千萬祀,與天壤而同火,共三光而永光。」

今余之所論於公者非在公之學術也,蓋所謂學術不過某派某家自以為是之學院系統,憑以人間食貨之工具而已,而公之所論文學乃自文學非餔錣文學,其意在於文學在傳真宰神旨,豈餔錣文學所能得?公受之西學來於Kant、Nietzsche、Schopenhauer之流,其中受Schopenhauer之心印至強,故於《人間詞話》中分出主觀詩人與客觀詩人,公所畢力於樸學者譬如《殷周制度論》、《宋代之金石學》、諸禮器考等更糾漢宋學士之誤,為尚學者所嘉善,遠非同時之凡夫所能為,安論今日共氏之偽學焉?

公承軒轅文成之化,又陶冶西學,時因國亂邪說竟馳,南北兩方共產妖孽已起,公竟獨守正位尊一帝殉一帝,視生死為泰然,此竟南宋之士大夫所以為羞也!公之以為皇帝者乃天下道位神器之所系,豈亂臣所惡誣之獨裁、專制之名歟?試以今日共氏之所謂人民政治言之,共氏獨裁、專制之甚,大為十逆之罪,又如何論之?而亂臣之弒君滅道,自號民主,歷經革命,中國又誠臻至治乎?中國之皇帝者非為西方Tyrant of Polis,乃中國文明之聖位,敷陳萬化之樞機,文明演教之主體,皇帝滅,中國文明亦滅,此公之所以以身殉之也!

點擊論壇原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