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間維權組織「公盟」召開年會受阻

發表:2011-01-03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受到有關部門的阻擾,北京民間維權組織「公盟」本週日召開的2010年年會,被迫提前結束。而「公盟」負責人許志永、滕彪、黎雄兵等人則被軟禁在家,無法出席會議。

「公盟」負責人之一滕彪律師告訴本臺記者,本週日他原本打算去出席年會,卻在出門時被警察攔住。

「我今天出門就有四個警察把我給摁住了,不讓我去。沒有理由,就是這個會不能開。我們肯定有開會的自由,我們沒有做任何違法的事情。它阻止我們開會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

「公盟」的另一位負責人黎雄兵表示,他和滕彪律師的情況一樣,也在週日被軟禁在家,而公盟負責人許志永則被警方押送出了北京。

「帶離北京市區,然後手機沒有在身上被警方保管了。」

據瞭解, 「公盟」原計畫本週日下午兩點在北京國二招賓館召開年會,卻在會議即將召開之前接到通知,不能在「國二招」召開,不得將會議地點改在「國二招」附近的一家飯店,並由公盟研究員王功權臨時組織了會議。在開會過程中,由於國保方面出面干預,飯店有關人員不斷催促會議組織者結束會議,因此,年會只開了一個小時就被迫提前結束。黎雄兵律師說,儘管如此,據他瞭解,此次會議還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我們有自己的一個年度工作報告;我們有一個公盟的年度十大事件的發布;有一個年度公盟責任獎的頒發;還有一個‘公民行動與社會進步’的獨立演講和嘉賓演講。會議完了之後還有新年的茶話會。我們主要的成員都被警方控制,我獲得消息大概有五十多人參加了這個會議。」

黎雄兵律師告訴本臺記者,從這次召開年會受阻到過去一年來「公盟」組織遭遇的種種打壓,都讓大家感覺到「公盟」今後的工作任重而道遠。黎律師說,很顯然,中國國公民社會的成長還面臨很多困難,中國政府和警方對公民行動是持有敵意的。

「工作員工經常被約談。滕彪、許志永和我,還有其他的一些公盟的決策成員也經常會受到軟禁。公盟也受到一些來自行政監管方面的壓力。比如說工商部門,然後還有我們的辦公場所、場地這些方面的一些壓力。」

據瞭解,本週日召開的2010年公盟年會除了總結回顧「公盟」去年的工作、評點了2010十大法治事件外,與會人員還將「公盟」第三屆「公民責任獎」頒發給了自發向上海「靜安大火」遇難者獻花的市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