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元廉租房」主遭人肉:母女遊玩半個中國(圖)

發表:2011-01-05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

    fb
    twitter
    linkedin

在2011年元旦即將到來之際,胡錦濤在北京市實地考察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並來到位於朝陽區管莊路的廉租房住戶郭春平家中,居住於該戶的母女稱,45平方米的二居室月租僅為77元。這一考察過程經中央電視臺播出後,立即有網友發起「人肉搜索」,稱「戶主郭春平實為北京市朝陽區交警大隊公務員,母女倆已遊遍大半個中國。」


一頓飯吃出幾個月房租的郭春平母女

此次,胡錦濤前往了朝陽區管莊路保障性住房常營項目建設區考察,如同以往領導人視察一樣,一路上胡錦濤興高采烈的官員和民眾簇擁著。在常營項目麗景園小區,胡錦濤來到廉租房住戶郭春平家中看望。郭春平和女兒租住的兩居室44平方米,戶型規整、廚衛齊全。「一個月租金多少?能不能承擔得起?」胡錦濤問。「一個月77塊,承擔得起,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郭春平笑著回答。

據瞭解,這個項目緊鄰管莊地鐵,在市場上每平米均價25,000至 30,000元,出租價格約為每月2,000元,而同地段的廉租房租戶只需要付出77元。然而,如此為民著想的好政策並沒有被人熟知,以至於胡錦濤慰問廉租房租戶郭春平的新聞成為段子(笑料)在微博上遭到廣大網友的迅速圍觀。77元每月的廉租房著實驚嚇到了大多數用近千元價格租住在10幾平米小屋內的人們。有人無奈笑過,有人怨聲載道,有人說這是一部「科幻片」,還有人質疑這則新聞的真實性。在「居之不易」的北京,怎會有如此超低的房租?而更多人則對這位廉租房住戶羨慕不已,不少飽受租金上漲之苦囊中羞澀的「北漂」們,開始打聽如何才能住上廉租房或其他保障房。

77元月租的廉租房當然並非虛構,按照廉租房制度的設計,它租給貧困的城市家庭,本來就是收取象徵性的租金,這並沒什麼好奇怪的,北京能享受租金77元廉租房的,也不止郭春平一家,有些地方,廉租房的月租甚至按1元1平米收取。可是,對於這麼一個在現實中存在的惠民制度,很多網友為什麼不相信?一個普通的廉租房個案為何會引起 「圍觀」?

如果就此說一些網友缺乏常識,未免責之過苛,實際上,他們之所以對廉租房幾乎一無所知,說到底,不怪他們不關注現實,而是現實中的廉租房,離他們實在太「遠」了。

廉租房概念的出現,也不過是前幾年的事,廉租房的建設只不過剛剛起步,現在能夠享受到廉租房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並不是看得見摸得著的,許多城市還把廉租房建在偏遠城郊,這就使廉租房更加遠離公眾生活。對於77元月租的廉租房,不論是不相信還是羨慕甚至憤然,也反映出一種焦慮。

房價高企,大部分工薪階層的買房夢基本破滅,而房租的暴漲,更讓他們坐臥難安。按照北京目前的房租和物價水平,租房的家庭即使月收入近萬,恐怕日子也緊巴。絕大多數人揹負著高房租,而一些人只需花市場價的幾十分之一,就能租到房子,兩相對比,怎不讓人艷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